注册

冬天多吃萝卜错不了 教你做海带萝卜排骨汤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民间俗语说:“立冬补冬,补嘴空。”冬天是应当进补的时候了。冬天在饮食上,又应该注意什么呢?冬季进补,可以多吃萝卜。

原标题:冬天多吃萝卜错不了 教你做海带萝卜排骨汤

民间俗语说:“立冬补冬,补嘴空。”冬天是应当进补的时候了。冬天在饮食上,又应该注意什么呢?冬季进补,可以多吃萝卜。

萝卜生长于地下,带有闭藏的性质,适合冬季养生的特点。民间俗语中有不少冬天吃萝卜的说法。有俗话说:“立冬萝卜赛参汤,不劳医生开药方。”还有的说:“常吃萝卜常喝茶,不找医生把药拿。”萝卜更有“十月萝卜小人参”“萝卜上了街,药铺取招牌”之类的美誉。

萝卜本身就是很好的滋补品,而且萝卜性味平和,多吃也不会上火。萝卜能消食开胃,可以帮助身体消化在寒冬中吃下的过多的油腻。《本草纲目》中说萝卜是“蔬中之最有利益者”,是可以连续吃一个冬天的好食品。

萝卜的美名有很多,除了“小人参”外,还被称为“假燕窝”。传说武则天当政时期,洛阳关东长出一个大萝卜,百姓把这个萝卜进贡给武则天。武则天龙心大悦,命令御厨用这个萝卜烹饪美食。御厨们心说,萝卜能做出什么好吃的菜肴呢?但是武则天命令已经下了,御厨们只好使出浑身解数,把这个萝卜精心烹调,做成一道美味的羹汤。武则天吃了之后,赞不绝口,称其有类似燕窝的味道。从此,萝卜也有了“假燕窝”的美誉。尤其是古代的贵族,平时大鱼大肉吃多了,都喜欢吃一些清爽的萝卜,清新爽口,调养脾胃。萝卜是很多富贵人家青睐的日常食物。

萝卜的吃法也有很多,既可以生吃,也可以加入到各种菜肴中。比如,可以放入粥中,做成萝卜粥,这是《饮膳正要》中的一道食疗方。还可以加入山药,做成山药萝卜粥;加入香菇,做成香菇萝卜粥。可以说,萝卜在菜肴中是一种“百搭”的食物,和各种食材都能搭配。

萝卜可以做成炒菜,也可以放入炖煮菜中,还可以做成汤菜。白萝卜和海带、排骨一起炖煮,可以制成海带萝卜排骨汤。

海带萝卜排骨汤

原料:白萝卜1个,小排骨400克,另备干海带结、姜片、料酒、盐适量。

做法:干海带结洗净泡发;白萝卜洗净削皮,切块;排骨焯水;锅中加清水,放入排骨、姜片、料酒,炖煮约1个小时煮烂;加入海带结和白萝卜块,小火煮20分钟左右,加适量盐调味即可。

《医门八法》中还记载了萝卜茶。这款茶能缓解咽喉肿痛,平时饮用也有润喉和滋补的功效。

萝卜茶

原料:白萝卜200克,白糖少许。

做法:白萝卜洗净,削皮,切成细丝,放入碗中,用热水熏蒸的方法熏热,加少许白糖,用开水冲服。

冬季最常吃的菜肴还有羊肉炖萝卜,其中羊肉温补,萝卜润燥,两种食材互相搭配,可以避免羊肉伤及脾胃,又能尽到进补的效果。萝卜和其他肉食炖煮,也有增进味道、减少肉类燥火的功效。

冬季进补,别忘了早睡晚起,也别忘了多吃萝卜。

相关新闻:

标签:冬天多吃萝卜 萝卜排骨汤 冬季进补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