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鸡美食 怎样助推夜间经济?


来源:宝鸡网

宝鸡荣膺“ 2014中国城市榜——最中国美食城市”称号之后,网上热议不断,网友们纷纷盛赞宝鸡美食名下无虚,宝鸡网友更是如数家珍地展示和推介宝鸡更多不为人知的特色美食,一时间,讨论宝鸡美食的热潮在国内各大网站迅速升温,至今热度不减。

原标题:宝鸡美食 怎样助推夜间经济?

宝鸡荣膺“ 2014中国城市榜——最中国美食城市”称号之后,网上热议不断,网友们纷纷盛赞宝鸡美食名下无虚,宝鸡网友更是如数家珍地展示和推介宝鸡更多不为人知的特色美食,一时间,讨论宝鸡美食的热潮在国内各大网站迅速升温,至今热度不减。手机微信作为最便捷的传播工具,使得每一个宝鸡人成了宝鸡美食的义务宣传员,大家搜索着宝鸡美食的方方面面,讲述着宝鸡美食背后深厚悠久的文化意味,通过美食这个话题,宝鸡人尽情抒发着对家乡的热爱和自豪。在舆论的热潮达到白热化的情况下,宝鸡的美食又该怎样趁热打铁,成为宝鸡夜间经济的主力军?

做大文化

让美食成为夜宝鸡的新氛围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宝鸡美食“养在深闺人未识”。来宝鸡吃过擀面皮、臊子面的外地人,往往会感叹,没想到宝鸡有这么好吃的东西!为什么大家没想到呢?因为宝鸡的美食历史太悠久,宝鸡人并没有意识到这来自远古的味道其实是“最中国”的味道,习以为常了。在前些年,宝鸡人在家待客总是觉得简单,总感觉做来做去就是一碗臊子面,没法和饭店里的生猛海鲜相比。殊不知,这一碗筋道爽口的面,散发出八百里秦川“耕读传家”的麦香,这一碗不能喝完的汤,凝聚着“损有余而补不足”的哲理。一碗面,吃出中国千年文化的精髓,怎么能不是“最中国”的?而这“最中国”的文化意味,正是宝鸡美食应该向世界打出的品牌,也正是宝鸡夜间经济最需要的一种氛围。

宝鸡美丽的夜景,提供了让人们畅享城市生活的环境,在这种如同梦境的环境中,最能体现城市特色的,莫过于地域文化留在日常生活中的痕迹,美食作为文化认同中最主要的元素,承担着传播地域文化的重任。央视拍摄的“舌尖上的中国”最打动观众的,正是寄托在饮食中的中国式的人文情怀和地域文化特色。

宝鸡美食来自乡间农户,来自上古秦汉,有讲不完的故事,却没有形成以地域文化为品牌的产业。在当今竞争激烈的餐饮业中,地域文化的品牌效应打破了“川鲁粤淮扬”构筑的传统餐饮格局,兰州牛肉面、沙县小吃、吴忠手抓肉、杭州小笼包、云南过桥米线等等具有地方的特色小吃异军突起,横扫中国人的餐桌,形成了地方特色小吃走遍中国的现代餐饮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宝鸡得到了“最中国美食城市”的称号,迎来了媒体关注的热潮,获得了一个对外的整体形象。不论是岐山擀面皮、凤翔豆花泡馍,还是麟游血条面、扶风鹿糕馍,都不要再单打独斗了,应该形成以龙头产品带动其他产品,统一形象向外争取市场。宝鸡各地美食在保留自己县区地域特征的同时,完全有能力整合成宝鸡美食这个大的地域文化品牌,讲出宝鸡美食背后悠远美丽的故事,让浓郁的西府民情成为宝鸡夜间餐饮经济的文化氛围。

做大夜市

让美食成为夜宝鸡的新焦点

地域文化作为餐饮业的品牌,一贯是各大城市夜间经济的焦点,许多城市都以各类大排档作为主要的夜间生活内容,继而发展出各大酒楼、饭店的通宵客源。

宝鸡目前的夜间餐饮,除个别餐馆和几家洋快餐有24小时营业的之外,基本上都在晚上10时左右结束。而在夏季,最适合普通市民消费的夜市、大排档不但少而零散,且品种单一,基本上以烤肉、麻辣烫为主。这些夜市集中在宝桥市场、清姜市场、西关市场、马营市场等等常规的集贸市场中, 利用日间市场的场地,没有专门的夜市,所以经营者无法进行长期的规划、装修,条件比较简陋,除了能保证整洁之外,没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而在许多大城市,夜市有专门的场所,规模大的往往覆盖一个街区。而且统一设计、统一管理,对品种的设置进行调控,形成了五光十色的城市夜景。在大连等一些沿海城市,整齐划一的海鲜大排档彻夜灯火通明,琳琅满目的品种不但让人有了强烈食欲,更让人对这些城市的夜色流连忘返。还有一些城市的夜市,已经摆脱了传统大排档的意识,用更加细腻的手法,做出了美食与文化共享的夜市。比如和我们比较近的成都宽窄巷和锦里,属于比较“豪华”的夜市,它用统一风格的明末清初川西民居做店面,小桥流水、花影横斜,汇聚了川北凉粉、夫妻肺片、三大炮、龙抄手、钟水饺等等几乎所有的川味小吃,惬意的环境和古雅的格调,让这些本来像宝鸡小吃一样,属于街头巷尾挑担零卖的宵夜,成了代表四川地域文化的、殿堂级的美食。在这样的夜市里,人们品尝到的不只是筷子上的美味,更是文化的回甘。

宝鸡的特色美食品类繁多,缺少的正是这样一个能够集中销售的“夜间超市”,如果能够开辟一个大规模、上档次的夜市,把尽量多的宝鸡美食集中起来,就可以凭借最大限度的可选择性,迅速成为“老饕们”钟爱的美食街区,而这种美食与人文共同构成的夜市文化,带给人们的绝对不仅仅是舌尖上的满足,更是一个城市鲜活的生活气息。

做大特色让美食成为夜宝鸡的新亮点

为夜市建古镇,是近年来国内一些著名旅游城市的大手笔。因为夜间餐饮,已经成为旅游城市越来越重要的收入来源。据有关资料显示,重庆市夜间经济的收入,三分之二来自餐饮。所以为地方美食建一个古镇,让餐饮变成一种纯粹的文化行为,其实是一个十分实惠的做法。

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产业的六大要素中,吃居首位,而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餐饮的消费行为大多发生在夜间。如果说白天是在用眼睛看一个城市的外表,那么夜色璀璨之时,就是放松身心,用舌头品尝一个城市内涵的时候。

现在宝鸡的小吃主要分布在白天的各大市场里,几家宝鸡特色的大型餐厅,因为缺少周围美食氛围的烘托,虽然食客不少,但营业时间却受限,每到夜晚,这些酒店做完晚餐生意之后,周围的街区已是行人寥寥,很难再继续营业。如果大小穿插地把这些经营地方美食的各类餐馆整合在一起,建起一座极具西府特色的古镇,集群效应所带来的客源,有可能让营业时间大幅度地延长。随着宝鸡城市建设的完善,其实已经有很多能够发展成夜市街区的城市景区,比如周文化主题公园和植物园的周边,已经是一个极具人气的城市热点,如果在这里建立夜间的美食街区,也就是在城市景区里增加了最重要的旅游元素,美景美食相得益彰,景区和餐饮行业的开放时间,都会延长,将成为宝鸡都市旅游的一大新亮点。

而且,现在宝鸡不少经营地方美食的餐厅,在菜式设计上也应该有适应旅游市场的变化,由于宝鸡人没有吃宵夜的习惯,地方特色依旧保持着以前作为主食的风格,数量太大,虽然美味,但很难一一品尝。不少城市推出的地方小吃套餐,不高的价格就可以品尝到搭配合理的多种美食,既是美食的全新亮相,又省去了游客举棋不定的艰难选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志馨]

标签:宝鸡 美食 经济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