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鸡率先开展医改 卫生局局长:争取人均寿命80岁以上


来源:华商网-今日宝鸡

市政府成立市医院管理局,统一管理市属公立医院;建成西北首家静脉药物调配中心;在县级以上医院全面推行优质护理工程……这些都是近年来宝鸡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做出的成绩。

原标题:宝鸡率先开展医改 卫生局局长:争取人均寿命80岁以上

2011年西北首台自动化药房管理系统在宝鸡市中心医院投入使用。图为药师在电脑屏幕上选定药品,药品就可自动送达。图/李琳

市政府成立市医院管理局,统一管理市属公立医院;建成西北首家静脉药物调配中心;在县级以上医院全面推行优质护理工程……这些都是近年来宝鸡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做出的成绩。

各类医保平均参保率达到99.4%

宝鸡市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起步较早,在全省率先实现无缝隙、全覆盖,除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医保及新农合外,倒闭破产企业和各级国有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大学生、少年儿童等特殊群体也纳入医保体系,做到了应保尽保。据了解,截至目前,宝鸡市各类医保参保371.42万人,平均参保率达到99.4%。另外,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达到365元,政策范围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75%以上。

为解决各类人群特别是城乡困难群体看大病和因病返贫问题,《宝鸡市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实施办法(暂行)》从2013年6月1日起实施,个人自付部分达到1万元以上部分,起付大病医疗保险,按实际发生的自负医疗费用分段按比例报销,年度个人累计报销补助封顶线为30万元。

陕西省率先开展全科医师执业方式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完善是医改的另一重点,宝鸡市为县及县以下医疗机构定点招聘医学本科生287人,完成全科医师培训125名。目前,9县县内住院参合农民平均超过85%,5个县超过90%。宝鸡率先在全省开展全科医生执业方式和服务模式改革试点,据了解,这种试点地区在全国有10个,在陕西省仅宝鸡一家。全科医生执业方式和服务模式就是通过组建由全科医生和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生或乡村医生等人员组成的全科医生团队,划片为居民提供服务,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逐步形成全科医生按签约居民数获得服务费为基础的新激励机制,完善全科医生首诊和分级诊疗制度。

药品“三统一”和零差率销售实现县、乡、村全覆盖

2009年,宝鸡市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首批基层医疗机构药品“统一采购、统一价格、统一配送”试点市,2011年,宝鸡市接受省政府试点任务,将基本药物制度扩大到所有村卫生室;2012年,省政府决定将药品“三统一”和零差率销售政策延伸到县级医疗机构,并在宝鸡市先期试点。目前,宝鸡药品“三统一”和零差率销售制度实现县、乡、村全覆盖,基层医疗机构药物使用率达到50%以上,配送率达到95%以上。

“争取宝鸡市人均寿命达到80岁以上。”市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建国表示,目前宝鸡市人均寿命是74岁,近年来宝鸡市医改五项重点任务取得明显突破和阶段性成效,他希望宝鸡的人均寿命也得以延长。本报记者李琳实习记者陈喆

相关新闻:

标签:宝鸡医改 人均寿命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