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鸡车站值班员张炳林 行车运输组织的“指挥官”


来源:华商网-今日宝鸡

“二场客车K5次预告,1道停车。”2月14日,在宝鸡车站信号楼,值班员张炳林紧盯着眼前的电脑,一手拿着鼠标,一手握着对讲机不停地安排和布置着列车的出入。

原标题:宝鸡车站值班员张炳林 行车运输组织的“指挥官”

宝鸡车站的值班员张炳林正在认真的工作。图/宋秉琴

“二场客车K5次预告,1道停车。”2月14日,在宝鸡车站信号楼,值班员张炳林紧盯着眼前的电脑,一手拿着鼠标,一手握着对讲机不停地安排和布置着列车的出入。

2014年的春运渐近尾声,每年春运,回家的人最关心的都是能否抢到一张票、能否安全到家和家人过个团圆年。很少有人知道,火车能不能安全、正点到达,几乎取决于火车站信号楼这个中枢指挥系统。有人称,火车站信号楼就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信号员们的工作如同在打仗,他们稍有差池,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每班要说近4000句话

今年49岁的张炳林,从2003年就开始做信号值班员,由于工作性质,每个班的12个小时,他都要盯着电脑工作,这使他在8年前就患上了颈椎病。

车站值班员是行车运输组织的“指挥官”,列车进几站台、几股道,何时换挂机车、何时发车都是信号值班员说了算。但是,要安全接发一趟列车,并非易事。拿西安至成都的K5次列车为例,记者了解到,接车时从确认区间空闲、办理闭塞手续、开放信号、列车接近,发车时从确认发车条件、指示发车、监视列车、报点共计19项作业程序,累计说话达到34句,据张炳林介绍,他们每接一列车至少要说19句话,每班指挥200多列车来往,这样,每个班要说近4000句话。不停地说话对嗓子不好,为此,车站专门给他们准备了润喉药,嗓子不舒服时,随时可以吃。

上厕所来回都要跑步

“我们这个岗位责任重大,稍有差池,都会造成严重后果。”张炳林说,车站值班员的工作压力和劳动强度都很大,3个方向的车经常会集中到达,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都会延误列车正点开车,甚至导致严重事故的发生。因此,在当班的12个小时里,他的神经时刻紧绷着,尤其在列车密集到达时段。

张炳林说,他们的工作要求是最高职级的人,别人不能代替,由于他在信号楼里属于最高职级,所以他当班时,没有人能替他,这让他形成了一种习惯,上班时上厕所不上大号。“上厕所时,只能抽空,跑着来去。”由于工作岗位责任重大,张炳林在上班前都会保证充足的睡眠,他说,在他们这个岗位上,打一个盹造成的后果可重可轻,没有造成事故,那是侥幸,如果造成脱车或翻车事故,那后果就不堪设想。

宝鸡火车站调度车间支部书记任建成介绍,张炳林是一个优秀的值班员,是宝鸡站唯一的首席技师,从事值班员工作十余年来,做到了零失误。

相关新闻:

标签:宝鸡车站值班员 张炳林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