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鸡公安局民警牛金华帮扶贫困村 放羊娃变小富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宝鸡排爆民警牛金华是全国抗震救灾模范,8年前,他包抓宝鸡西山地区一个贫困山村,他省吃俭用,把省下来的钱资助贫困村民。

原标题:宝鸡公安局民警牛金华帮扶贫困村 放羊娃变小富翁

牛金华在宝天高速执勤。

“村民日子过好了,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宝鸡排爆民警牛金华是全国抗震救灾模范,8年前,他包抓宝鸡西山地区一个贫困山村,他省吃俭用,把省下来的钱资助贫困村民。在他的联系帮助下,村里7名年轻人走出大山到城市打拼,其中一个放羊娃,通过自身努力加上牛金华的帮助引导,如今成了资产过百万的小富翁。

苦口婆心劝村民搬出大山

牛金华今年45岁,现任宝鸡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特警大队三中队队长,是一名排爆民警。2008年汶川地震时抢险立功,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享受全国劳模待遇。此后,国家发放的津贴他全部用于资助自己包抓扶贫的陈仓区拓石镇黄家什子村的村民。

“他们不愿走出大山,只有改变思想,才能改变现状。”牛金华说,2006年,他负责包抓帮扶黄家什子村。这个村子地处山区,交通不便,都是土路,每逢下雨满是泥泞,小麦生长期为11个月,每年的8月份播种,来年的7月份收割,果树只开花不结果。受自然环境、交通、保守思想等影响,村民生活水平普遍较低,大多以挖药材、种植蔬菜、农作物为生,年均收入不过千元。经过深入了解,他发现村民贫穷的根源在于思想。于是,他在陈仓区、拓石镇两级政府的协助下,走村串户,动员鼓励村民移民搬迁、外出打工,从而改变现状。但是多数村民思想保守,不愿走出大山,他只能苦口婆心再三劝说。经过努力,村民的思想渐渐有所改变,2007年以后,很多人搬迁到了附近的村镇,也有很多人外出打工,年均收入过万元。

帮放羊娃找工作学技能

2006年,牛金华通过各方联系,将村里7名年轻小伙子带出大山,为他们在宝鸡找了一份保安的工作。2007年,又帮忙联系,让其中两名小伙子王俊峰、李海云学习开挖掘机、开塔吊的技能,并帮他俩落实了在工地开工程机械车的新工作。王俊峰随后开始承包一些小工程,收入越来越好,目前已是资产过百万的小富翁。

“要不是牛警官帮忙,我可能现在还是一个没出息的放羊娃。”王俊峰说,由于学校距离村子路途遥远、家里经济状况不好,他上完初一便辍学,平时就在山上放羊。2006年,牛金华带他和村里几名十八九岁的小伙子走出大山,帮他们在宝鸡找了工作。当时做保安月收入六七百元,他们感觉已经很不错了。随着渐渐融入城市生活,王俊峰的思想眼界也得以扩展,想学习些技能去找更好的工作。他将自己的想法告诉牛金华。在牛金华的帮助下,他学会了开塔吊和装载机等工程机械,月收入从一两千元逐渐上升到四五千元。之后他开始承包一些小工程,遇到拿不准的事情,也常向牛金华请教。

“牛警官这人,大好人一个,我们村里人都记得他。”提起牛金华,黄家什子村党支部书记王双锁赞不绝口。他说,2006年,牛金华踩着厚厚的积雪,挨家挨户到村民家里走访,鼓励村民走出大山、外出打工致富。逢年过节,他都会用自己的钱买米面油,看望贫困村民,还经常接济村里一位双目失明的7旬老人。尤其是他帮村里7个年轻娃在城里找了工作,这些年轻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牛金华说,虽然现在他已经不包抓黄家什子村的扶贫工作了,但是这个村子仍然是他的一份牵挂,很多村民都和他保持着联系。谁家有啥困难找他,他会想办法提供帮助,谁家日子过好了,他也发自内心地高兴。

相关新闻:

标签:全国抗震救灾模范 牛金华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