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晔:书法艺术界的领军人物


来源:凤凰陕西综合

大凡特立独行之人,必有超凡的才华和出众的品藻,即传统意义上的士人狂狷精神。这是艺术家浓烈的人文特质,彰显崇高的格位和恒久丰沛的创造力以及其自由而自律的生命张力和人格理想追求,从而展现出丰富的多层次的生命情调和审美理念,在个性独创中涵蕴了高卓的情意追求。而这种高卓的品质来源于智慧的深度、阅历的广度以及艺术的高度。在李晔的身上就透着这样一种气格。

大凡特立独行之人,必有超凡的才华和出众的品藻,即传统意义上的士人狂狷精神。这是艺术家浓烈的人文特质,彰显崇高的格位和恒久丰沛的创造力以及其自由而自律的生命张力和人格理想追求,从而展现出丰富的多层次的生命情调和审美理念,在个性独创中涵蕴了高卓的情意追求。而这种高卓的品质来源于智慧的深度、阅历的广度以及艺术的高度。在李晔的身上就透着这样一种气格。

书法家李晔

认识李晔是从2006年省书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开始的,觉得这个人年轻人言语很少但有个性,是全省各地市书协最年轻但资历最深的主席。我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在赵熊、邱宗康两位副主席的陪同下去了宝鸡,与当地的政要、书界同仁见了面,一天行程中的耳闻目睹,许多方面对李晔本人以及书协工作评价很高,让我们对这位年轻主席更加刮目相看。

李晔是一位充满阳刚之气,激情四溢的人。在书法界出名比较早,属于那种大器早成的书家。他军人出身,20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他刚毅果敢的性格和海纳百川的胸襟。表面上的他温文尔雅不事张扬,但骨子里透出的确是超凡出尘的英气和恃才傲物的狂狷之气。他成长经历中的三次跨越,奠定了成就人生和事业辉煌的基础。李晔38岁时当选了宝鸡书协副主席,第二年又兼任了秘书长,这是第一次跨越。40岁时当选陕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44岁时就当选了宝鸡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这是第二次跨越。据我所知宝鸡书协主席团成员中绝大多数比他年长,如果没有过人之处,怎么能孚众望扛大旗?但事实证明在我任省书协主席以来的几年里,宝鸡书协每年都是省书协的先进,并两次受到中国书法家协会的表彰。他本人也作为全省地市书协的唯一代表,光荣的出席了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宝鸡市委市政府授予他“宝鸡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予以表彰。50岁是人生收获的季节,也是他艺术生涯第三次跨越的又一个高度。今年年初当选了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5.23”又被宝鸡市委市政府授予“宝鸡市有突出成绩的文学艺术家”称号,可谓双喜临门。这些荣誉襃奖对他来说是实至名归,我能体会到这些荣耀背后的诸多不易。

“书无俗韵,人有雅量”。个性不是浅薄、张狂或唯我独尊的代名词,而是厚积薄发的学养而蕴含的人格魅力和艺术风格。李晔为人厚道,对待艺术很真诚。作为书法大市的主席,能把宝鸡书协这个团队带的这么好,除了他的人格魅力以外,自身的艺术造诣也是令人折服的。他认为自己首先是书法家,尔后才是主席,因此能耐得寂寞勤于砚田,始终把精研书艺放在首位。他是典型的崇古派书家,遍临历代名帖五体皆能,于草书隶书情有独钟,且造诣最高。他的书法得周金泰石的滋养,充满了才情和睿智。在流行书风弥漫的当下书坛,始终坚守自己追求的传统高地,能“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书艺炉火纯青。他的书法作品多次在中国书法家协会全国展、单项展榜上有名,学术理论文章刊发颇多,策划组织的全国性书法活动好评迭起,称得上是艺术型书法家。我除了为他旺盛充沛的精力叫好以外,也叹服他高超的艺术才华和过人的领导艺术。“君子以德立言,以艺服人,方可道成德立”。因此,我认为他是一位德艺双馨的书法家,是当今陕西书坛青年书法家的代表人物,也是我省书协主席中出类拔萃的姣姣者。

孟子云:“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其实,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能经天磨成铁汉,不遭人妒是庸才”。我在他的书斋见过这幅对联,也是他的座右铭。李晔在当选主席之前,主持宝鸡市书协工作多年,这对他绝对是个考验。年纪轻、资历浅、担子重、压力大,但是他能忍辱负重开拓进取,继承创新谋求发展,使宝鸡书法艺术事业空前繁荣,走在了全省的前列,自己也终于修成正果。因此他的成功绝非偶然,源于他对艺术的执著和坚韧不拔的耐力。当困难来临时能处惊不变,在身处逆境时又有一股昂扬向上的气场。后来也听说他练太极拳,或许从中领悟到了太极的奥妙,个性修养以及艺术境界达到了更高层次。李晔的成功还在于他能创新思维与时俱进,这些年我从他的身上看到了现在许多青年书家所缺少的优秀品质。这就是心胸宽广能委曲求全,敏而好学不妄自尊大;勤于艺业能推陈出新,察纳雅言不独断专行;乐观向上能积极进取,尊老敬贤不自以为是。我很少听到他抱怨或有消极情绪,也很少听到别人对他的非议。正因为如此,在省书协主席团几次公投中,李晔的票数总是占绝对优势,这些都得益于他的人品或日常修为。大家觉得与之相处非常融洽,与其共事非常给力!

现在李晔书法艺术已经步入黄金时期,可谓春风得意独占鳌头,我真为之高兴。希望陕西书坛能多出几个象他这样的旗帜性领军人物,担当实现中国梦的文艺先锋,陕西书法的强盛未来就寄希望于他们了!

作者简介:

雷珍民,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陕西省文联副主席,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相关新闻:

标签:李晔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