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殿芳:水墨花鸟 缘物寄情


来源:凤凰陕西综合

“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黄家富贵,徐熙野逸”,代表了花鸟画的两种不同风格,中国花鸟画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适应中国人的社会审美需要,形成了以写生为基础,以寓兴、写意为归依的传统。 一九四零年

“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黄家富贵,徐熙野逸”,代表了花鸟画的两种不同风格,中国花鸟画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适应中国人的社会审美需要,形成了以写生为基础,以寓兴、写意为归依的传统。

一九四零年王殿芳出生于山西黎城, 号太行山人。曾供职于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中共陕西省委政法委员会。现为陕西老年书画学会副理事长,陕西书画院名誉院长,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2011年9月参加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太杯”中法友谊书画展,作品被世园会法国馆收藏。

王殿芳

“虚实相生,无画出皆成妙境”。殿芳老师的作品融色墨于一体,神行兼备,情景交融,师古而不泥古,师法而不拘法,即继承传统而又大胆创新,在以往展出的百余篇书法作品接近实际,接近生活,切近群众体现了观赏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

“初发芙蓉,自然可爱”、“绚烂之极,归于平淡”。殿芳老师书画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自然之美。他画的一支一叶,一花一木,他的横、撇、点、捺,皆随情趣走,全由自然得。当然,他也是个有心人,虚心地向老师先贤学习,先后受授于苗墨、王权、韩少立等专业画家的指点,再加之苦心孤诣地刻苦钻研,以速写素描记录花鸟鱼虫静动万态,从点线间架结构中窥探中国书法的万千奥秘。所以,他虽然后学,却成绩优异,虽然升堂迟却颇得中国书画的意趣。

“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世而作。”另一个显著的特点是他的画有追求,有理想,有时代的风韵。殿芳喜欢花卉,这是很能暴露他那爱美的心灵的,可能是由于久居长安,也可能是由于随着工作的需要去过很多地方,见多识广,当他作画时,那各种季候,各个地域万千花木的神韵的尽来笔下,他画牡丹,画风景,画荷花,画菊花,画葡萄,有自己的观察,有自己的寄托,或浓或艳,或清幽,或淡雅,有自己的追求。他那颗永远追求美,追求新,追求诗韵律动的心,不时地弹奏出青春的乐章。

李可染说:“可贵者胆,所要者魂”、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殿芳老师的画,不定于一格,将自己框在狭窄的小路子上。他喜作各种尝试、各样的探索。《晨露》以水、墨、色的烟晕营造雾中的朦胧感;《天香图》以精确明晰的笔法,画出日光下蜂于花明丽的对唱;《百尺竿头》简洁而又准确到位的“写”出了孤竹的摇摆多姿,以墨分五色的笔触表现了竹影的浓淡远近。《甜蜜的事业》则以鸟的依偎和葡萄的甜蜜互为喻体,在交相佐证和辉煌中极写了一个甜字。有的作品,譬如《如意图》、《紫云》、《瑶池仙品》等等,更显示出了构思、布局和技法上的成熟。而在《野渡》中,又可贵的出现了古朴的野趣。简单的构图,写意的墨笔,苍老的用色,以及大量的空白语言,令人耳目一新,与画家其他作品几乎判若两人。

如意图

康德说过:“自由的艺术丝毫不参加任何利害关系,不涉及任何目的。”殿芳老师的作品不为功力而为生命,这才真正切入了艺术创造的真谛。殿芳为生命的丰富、快乐而画画,画画也必然会使他的生命更为丰富、快乐。

晏朝(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评价王殿芳时说:“王殿芳老师倾情翰墨、痴迷书画、研读传世圣贤经典,数十年临池不缀,以高远的境界,独到的感悟,执着的追求和不懈的探索,打造了一片颇具特色和个性的艺术天地。他的作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体现了观赏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展现出昂扬向上的真善美和与时俱进的精气神。”

刘奇伟(陕西省美协党组织成员、秘书长)也曾评价:“艺术是心灵的再现,心境是艺术的本质。王老师是用心在画画。他构图合理,不受局限,笔墨灵动,才有这样非常好的画。”

相关新闻:

标签:王殿芳 水墨 花鸟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