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宗印:青春光辉 在产科战线闪耀


来源:凤凰陕西综合

近日,为了引起社会对产妇心健康的关注,宣传展示一线产科医务工作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服务患者的正面形象。5月23号,凤凰网陕西•宝鸡对宝鸡市妇幼医院产科主任刘宗印进行了一次采访。他们用默默无闻的行动,

近日,为了引起社会对产妇心健康的关注,宣传展示一线产科医务工作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服务患者的正面形象。5月23号,凤凰网陕西•宝鸡对宝鸡市妇幼医院产科主任刘宗印进行了一次采访。他们用默默无闻的行动,忠实的履行着产科医护人员的职责,用青春与汗水捍卫着产妇的安全,更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了解产科医务工作的辛劳。

凤凰网陕西.宝鸡: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产科岗位的具体内容。

刘宗印:从产前,换孕前到孕期再到分娩的时候以及分娩以后的这一段时间都属于产科这个范畴。过去,怀孕前一年就已经开始生产准备了。在怀孕期间,要加强监护,加强孕期监护以及管理一般是要12次左右,国家规定是12次的产检检查。然后就是分娩期,分娩现在选用的人性化的分娩格局,比如说导乐陪伴,丈夫陪伴还有房婶助产,无痛分娩等等。

凤凰网陕西.宝鸡:作为一位科室主任,在繁忙的工作中,您对个人职业修养的提高时怎么规划的?

刘宗印:作为我个人来说,平时需要不断地利用课外时间进行学习,包括一些新领域和新的进展;同时还会参加一些国内甚至国际的一些会议。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短期的学习,比如哪个医院那些工作做得好,我就会和一些同事去学习。我们也会组织一个围产年会,把咱九县四区的妇产科包括主任医师、骨干专家、请到妇幼保健院来,我们会进行一般为期两天的培训,有效的提高了医护人员的水平,同时也能减轻我们医院的压力。

凤凰网陕西.宝鸡:作为一名医生,您能谈谈对医术与医德的看法。

刘宗印:医术的高低跟医德是相辅相成的,这就像练武一样,有些人武德高,功夫也比较厉害;如果德不好,技术很高,可能就会成为魔。我认为医德好的人,医术才算是真正的好,否则的话,他最多只能算是一个匠人,不能成为大师。在我的理解中,医德就是体恤病人,把病人当成自己的亲人,能够急病人之所急,能够解决病人的困难,一句安慰的话,一句体贴的话,就能激起他对抗疾病的能力,发挥他自身的潜能,尽咱最大的努力去体恤病人。

凤凰网陕西.宝鸡:在实际工作中,如果同时出现两位需要急救的产妇,您是怎么进行合理安排的?

刘宗印:如果同时有两个病人要急救,我们会第一时间协调人力,安排好抢救的工作,把人员尽可能的调配好。另外,病人的病情也分一个轻重缓急,当危重的时候,以最严重的病人为中心先进行抢救,同时兼顾其他病人。如果力量不够,医院也还有一个应急网络,我们都有电话,会直接打电话调配人。作为主任来说,像一个指挥员,当战事来临时,主要就是把人员调配,安排好,尽力里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病人。

凤凰网陕西.宝鸡:从全国范围来看,您希望产科岗位的发展状况是什么样子的?

刘宗印:国家现有的产科体制是,各个地方都有产科,中医也有产科,西医也有产科,综合医院也有产科,总体来说产科的水平发展很不平衡。从区域来说,产科集中到大医院,大医院的压力非常大;从基层来说,小一点的医院水平不够,无法很好的关照产科健康。所以对于从国家的层面来说,建议走区域化整合道路。比如说,在一个地区,可以成立一个围产中心,将所有妇产科的人集中到一起,类似于像澳大利亚这样的模式。但是,现在一些小医院,六七个人搞一个产科,其实都忙不过来,如果把这些小医院都集中起来,能够利用各自的长处,让大家坐在一起,成立一个区域中心,可能来说,会更好一些。同样,对宝鸡来说,现在有十几个产科,十几个将近二十个单位,都有这个接生站,但是如果能把这些人集中到一起,那么可以把医疗团队进行整合,整合完之后,再分成高危组、低危组,和保健组,做到人尽其用。现在交通便利,可以把人力资源均衡分配,做出一些重点,这样,既利于病人,也利于医生的培养,以及能力的提高。      

淡泊名利,忠于职责,用心做事,默默奉献,这就是产科医护人员的本色,也是对产科人人生、理想、信念实实在在的诠释。作为一名一线医务工作者,刘宗印具备着有理想又有实干精神的特质,她用满腔炽热的情怀,在岗位上战胜了一个个困难,得到了一次次的锻炼,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相关新闻:

标签:产科 刘宗印 青春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