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姚贵良医生:德艺双馨 堪为人表


来源:凤凰陕西综合

“玉齿编贝开口笑,旁人不知是假牙。从此吃饭不发愁,没牙我们就找他。”这是一个病人送给姚贵良医生的诗。姚医生是宝鸡市口腔医院修复科的主任,他先后写过口腔医学论文及科普文章、临床感悟和临床随笔等十余篇,分

“玉齿编贝开口笑,旁人不知是假牙。从此吃饭不发愁,没牙我们就找他。”这是一个病人送给姚贵良医生的诗。姚医生是宝鸡市口腔医院修复科的主任,他先后写过口腔医学论文及科普文章、临床感悟和临床随笔等十余篇,分别发表在《口腔医学杂志》、《老年口腔医学杂志》、《医学理论与实践杂志》、《华西医学》等杂志和地方报纸上。《烤瓷牙技术的临床应用研究》获宝鸡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利用桩冠作基牙制作可摘局部义齿的临床引用》获得宝鸡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年被评为市级青年岗位能手,2012年被评为宝鸡市先进工作者。

姚主任能达到这个技术水平不是一蹴而就的。他形象地作过比喻:其实医学界和电子产业是一样的,它日新月异,更新换代很快,所以我们要不停的学习,深刻的研究。他先后到北大、上海交大、四军大、西安交大等口腔医院进修学习。进修期间,他挤时间希望多学点知识和技术。节假日主动要求值班,下班后也常翻资料、啃书本,向老师、同道请教切磋。他一直认为只有不懈地学习才能使我们的知识面不断拓宽。但是也不能光有理论知识,要理论联系实际,潜心揣摩,医术才能有所提高,才能更好的为患者服务。

姚贵良主任不仅不断向上提高医术,而且始终不忘医者本心。有天中午,外面下着雨,忙碌了一上午的姚医生正准备休息一下。这时突然有人叩响诊室的门,科室的医生打开门,看见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满脸雨水,气喘吁吁地说要看牙。科室医生对他说,现在是中午下班时间,下午再来吧。姚主任一看这位老人,说:“等等,我问问情况。”经过询问得知,老人是清晨从十多里外的村子徒步走了大半天才来到医院就诊的。老人说自己就一个人,因为满口的牙齿早就脱落了,平时吃东西非常困难,想镶口假牙。面对此情此景,姚贵良医生心里很不是滋味。

他对老人说:“今天我给您咬好牙印,您把家里住哪里告诉我,牙做好后,我给您送过去,您就不用大老远的走到这里了。”老人一听,乐得合不拢嘴,很是感动。姚医生以最快的速度给老人做好假牙之后,立即送到老人家里,并亲自安好调试好。老人拿出蚕豆咬了咬,连说道:“真结实!以后可以好好吃东西了,接着活下去也有意思了。”老人谢了又谢。姚主任说,那时候,他更加清楚地感受到,其实并不是他为患者做了什么重要的工作,而是患者让他体验到自己工作的意义!

医生这个职业,健康所系,生命相托。这是一辈子的职业,一个崇高的事业。所以医生的梦很简单,就是做一个好医生治病救人,同时通过这个职业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姚贵良医生怀着医者的高尚之德,不断提升自身医术,帮助着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涛]

标签:医生 堪为人表 老人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