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十余家银行加入免费阵营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西安十余家银行加入免费阵营 本报讯(记者 王赫) 日前,央行发布《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鼓励银行对存款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

原标题:西安十余家银行加入免费阵营

本报讯(记者 王赫) 日前,央行发布《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鼓励银行对存款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根据中国电子银行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70家银行对网银、手机银行转账给予减免。昨日,记者走访西安市场了解到,西安不少银行迅速对此做出反应。

昨日,记者在西安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邮储银行、北京银行、陕西信合等十余家银行对个人手机银行转账实行免费。记者致电工商银行客服,工作人员表示,该行推出个人网银转账手续费5折优惠、个人手机银行转账2折优惠,贵宾客户全免。

随着移动支付的崛起,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支付宝、微信等互联网平台办理相关金融业务。对此,早在央行新规出台之前,不少银行已经对个人电子渠道转账实施了免费,而且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居多。

某大型国有银行个金部负责人表示,对于网银、手机银行转账、汇款手续费,目前中小银行以“免”为主,大型国有银行以“减”为主,但是未来大型国有银行减免的力度将会更大,不排除加入免费的阵营。

“目前年轻客户比较支持网银、手机银行,年龄大点的客户还不能接受。”西安某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该行早在两年前就对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虽然向客户推荐有免费渠道,但一些老年客户因担心资金安全不想使用,仍然坚持花点手续费在柜台办理。

此外,央行制定了配套措施。因为商业银行的个人网上支付主要是通过央行的跨行网银系统办理的,而这个系统是免费的,如果明年4月1日以后这些银行还没有减免手续费,想要再使用这个系统就会被收费。对此,分析人士普遍预计,明年将有更多的银行加入“免费大军”。

我国个人网络支付账户将分三类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刘铮 吴雨) 中国人民银行28日公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以小额支付偏重便捷、大额支付偏重安全的思路,对个人网络支付账户分为三类,每类使用支付账户余额付款的交易限额不同。

记者从央行了解到,Ⅰ类账户身份核实方式为非面对面方式,通过至少一个外部渠道验证身份(如联网核查居民身份证信息),余额付款限额为自账户开立起累计1000元;Ⅱ类账户面对面验证身份,或以非面对面方式通过至少三个外部渠道验证身份,余额付款限额为年累计10万元;Ⅲ类账户面对面验证身份,或以非面对面方式通过至少五个外部渠道验证身份,余额付款限额为年累计20万元,余额付款功能在前两类都有的消费、转账基础上增加了投资理财。

央行有关负责人解释说,Ⅰ类账户主要适用于客户小额、临时支付。为兼顾便捷性和安全性,Ⅰ类账户的交易限额相对较低,但支付机构可以通过强化客户身份验证,将Ⅰ类账户升级为Ⅱ类或Ⅲ类账户,提高交易限额。

央行有关负责人强调,这些分类方式及付款功能、交易限额管理措施仅针对支付账户,客户使用银行账户付款(例如银行网关支付、银行卡快捷支付等)不受这些功能和限额的约束。

[责任编辑:王志成]

标签:银行 账户 客户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