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终揽储大战今年不再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年终揽储大战今年不再 银行理财“年末效应”弱 2015年濒临尾声,然而今年银行揽储大战却略显冷清。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不仅理财产品的年末效应迟迟未现,就连价格较高的大额资金都被银行拒绝,部分

原标题:年终揽储大战今年不再 银行理财“年末效应”弱

2015年濒临尾声,然而今年银行揽储大战却略显冷清。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不仅理财产品的年末效应迟迟未现,就连价格较高的大额资金都被银行拒绝,部分银行定存利率不升反降,甚至有银行出现卸存款以降低明年的揽储压力。

银行理财产品

“年末效应”不明显

往年这个时候,正是银行年终揽储大战打得最激烈的时刻,高收益产品层出不穷,理财短信满天飞。

记者近日走访多家银行,却难见收益超5%的理财产品。某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坦言,今年年底确实不同往年,近期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并未提高。该经理还告诉记者,现在各大银行流动性充足,考核制度也改变了,不用冲存款。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上周(12月19日~ 25日)发售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4%,较上周下降0.03个百分点。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今年年底,银行理财产品没有出现往年的年末现象,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在最近几周只是出现了企稳迹象,并没有大幅反弹,小幅震荡格局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趋势。虽然部分银行在节日期间推出了特供理财产品,但数量比较有限,对整个理财市场的影响也比较有限。

在理财建议方面,银率网提醒投资者要综合考虑收益提高幅度和募集周期,尽可能选择收益提高幅度明显、募集周期较短的中长期产品进行购买,放弃那些投资周期短、募集周期又长的“噱头”产品。

部分银行

定存利率不升反降

而对于高成本的大额资金,部分银行也很不屑。某大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前几天有客户问要不要50亿元存款,被他们拒绝了。“今年银行不缺钱,更没必要花高价钱把存款基数做高,基数高了反而会加重明年的任务”。

而往年由于银行冲时点揽储而漫天要价的掮客资金,今年也涨不起来了。有知情人士透露,从12月中旬以来,冲时点资金的价格确实不涨反降,很多合作的银行机构都表示不缺钱。

有股份制银行支行行长还向记者透露,近期不少银行甚至在想方设法卸存款,比如请求一些关系好的客户将资金暂时调出等。“就是不想年末存款数冲得太高”。

而记者还发现,部分股份制银行年底不仅没有调高定存利率,甚至还对部分期限定存利率选择了微幅下调。市场上一些股份制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此前多为2%,较基准利率上浮约33%,但当前已调整为1.95%,与此同时,3个月、6个月期的定存利率也分别由1.5%、1.75%调整为1.40%、1.65%。

据《广州日报》

收益、安全与流动并重:合理配置资产

年关将近,不少人在心里琢磨着怎样才能在年底冲刺一把,填充一下钱包的厚度,这样回家过年才会“倍儿有面”。业内专家提醒,年末理财的安全性更重要。

由于岁末开销大,一些锁定期限的理财产品流动性弱,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建议不要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避免在需要大笔支出时,流动资金显得捉襟见肘。理财师建议,投资人可将预留的生活费用及意外支出资金放到流动性较高的产品中。

年末了,不少P2P平台也开始发力,推出了各种优惠活动。记者从一些理财P2P平台了解到,民间P2P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多为10%~18%,如此高回报自然让不少投资者蠢蠢欲动。理财专家提醒,频繁出现的跑路事件也为P2P网贷的风险性敲响了警钟。理财人士建议,投资者在P2P平台投资前,一定要详细了解潜在风险,对于成立时间短、实力一般的问题平台,投资者们还是要多长点心眼,将资金安全性放在首位。

专家表示,在选择投资产品的时候需要充分考虑投资产品的收益性、风险性以及流动性,通过资产配置结构优化实现较优平衡。 据《杭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志成]

标签:今年 揽储 银行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