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能:李河君减持股票系债务融资安排 并非抛售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汉能:李河君减持系债务融资安排 新京报讯(记者 赵嘉妮 罗超)昨日,汉能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12月21日发生的交易,系与相关金融机构进行合作过程中的债务融资安排,并非股票抛售行为。

原标题:汉能:李河君减持系债务融资安排

新京报讯(记者 赵嘉妮 罗超)昨日,汉能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12月21日发生的交易,系与相关金融机构进行合作过程中的债务融资安排,并非股票抛售行为。这一公告解释了此前公司大股东、集团董事会主席李河君的股票减持交易。

交易价格相对停牌前股价打0.5折

港交所12月28日披露的最新权益数据显示,汉能薄膜发电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已于12月21日减持了汉能薄膜25亿股好仓,好仓持股比例由80.75%降至74.75%。交易价格为0.18元人民币,仅为停牌前股价3.91港元的5.5%。

公开资料显示,“好仓”、“淡仓”均为香港股市的特有称谓。好仓即看好后市,计划长期持有,淡仓则看空后市,准备卖出。值得注意的是,好仓持股数并不一定等同于持有的普通股数量,其中还可能包含权证等各类衍生工具。

此后,因汉能没有及时回应,该交易被普遍视为李河君大幅减持之举。直到昨日,汉能集团才回复称,此举属于债务融资,并非抛售。

不过汉能目前并未回应此次债务融资安排的具体情况,也没有透露此前所推进的“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利好动向的后文,香港证券监管机构的调查结果以及何时能复牌等,都没有明确消息。

李河君曾变相做空自家股票

在此之前,李河君就曾两次变相做空自己股票或增持自家股票的空头仓位。

香港联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15日,李河君申报了一笔6941.2万股的可转债清零,相当于市值约2.7亿港元。可转换债券,在香港被称为“可换股债券”,不仅是一种债券,同时也附加了一份期权,即持有人可在规定期限内将该债券转换成指定公司的股票。

汉能薄膜2014年报显示,李河君共持有汉能薄膜发电2.2亿股购股权,其中6941.2万股的行使期限为2015年12月15日,另外约1.5亿股的行使期限为2017年12月30日。6941.2万股的数字正与香港联交所公布的数据吻合,这意味着,李河君在行权期限到来前五个月,提前放弃换股,变相做空了自家股票。

在放弃换股的两天前,即7月13日,据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李河君还通过旗下公司汉能太阳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增持3亿股空头仓位。截至该笔交易,汉能的空头头寸由32.2亿股增至35.2亿股,持仓量达8.43%。

而自今年5月20日起,汉能股份已经停牌超过7个月,目前仍处于被香港证监部门勒令停牌的状态。有分析称,李河君超低价减持自家股份,或因承受着“钱紧”压力。

5·20事件后,汉能遭遇了宜家等标志性合作企业合作终止,本月初,内蒙古满世投资和宝塔石化此前认购汉能股份的协议失效,这些对汉能都是不小的打击。

此前澎湃报道称,汉能集团正在兜售旗下最赚钱的水电资产,且与汉能薄膜发电股份捆绑出售。

汉能2015大事记

5月20日汉能股价短时间内腰斩,紧急停牌。集团大股东、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身家蒸发近千亿。

7月15日港交所公告称,接到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指令,汉能薄膜发电股份被强制停牌。

7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宣布,终止与大股东汉能控股集团签订的总供应协议及补充协议。此为股灾后第二次终止与母公司关联交易。

8月29日,汉能中报显示,上半年利润同比由盈转亏。

12月2日,汉能薄膜发电公告,内蒙古满世投资和宝塔石化此前认购汉能股份的协议失效。

12月21日,汉能薄膜发电主席李河君场外减持25亿股汉能薄膜发电,持股比例从80.75%下降到74.75%

12月22日,港交所公告,李广民辞任汉能薄膜发电执行董事及财务总监职务,股灾后已有三位高管离开。

12月30日,回应12月21日李河君的减持行为为债务融资,并非抛售。

李河君持股变化

减持前80.75%

减持后74.75%

整理:赵嘉妮

新京报制图/孙嘉璐

[责任编辑:王志成]

标签:汉能 李河君 债务融资安排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