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篡改环境监测数据 地方将被扣中央财政转移支付


来源: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篡改环境监测数据 地方将被扣中央财政转移支付 《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判定及处理办法》(下称《办法》)1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这一《办法》,地方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涉及县域生态考核的,环保部

原标题:篡改环境监测数据 地方将被扣中央财政转移支付

《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判定及处理办法》(下称《办法》)1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这一《办法》,地方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涉及县域生态考核的,环保部门将建议国务院财政主管部门减少或者取消当年中央财政资金转移支付。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环境保护部了解到,近年来,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及数据弄虚作假现象屡禁不止,一些企业和地方政府通过采取人工遮挡、堵塞和喷淋等方式,干扰采样口或周围局部环境,人为操纵、干预或者破坏排污单位生产工况、污染源净化设施,使生产或污染状况不符合实际情况等,试图逃避环境保护部门的监管。

仅2015年下半年,广东省东莞等地就发生8起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及数据弄虚作假典型违法案例,目前已全部移交公安机关处理,10名相关责任人被处以刑事或行政拘留。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邹首民介绍,2015年8月11~12日、8月15日对东莞市长安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东莞市长安镇锦厦三洲水质净化有限公司) 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厂存在出水流量计和水质自动监测设施弄虚作假、私设暗管投放自来水稀释水样干扰人工采样监测等多种违法行为。此外,该厂流量计涉嫌造假、非法骗取污水处理费用。

东莞市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对东莞三洲公司涉嫌出水流量计作假、骗取巨额污水处理费用等刑事犯罪行为进行了立案侦查,并于10月24日对1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拘留措施。东莞市已暂停支付该公司今年5至9月份污水处理服务费共约2079万元。东莞市环境保护局按照自动监控系统运营管理办法的规定,对第三方运营商德林聚光公司进行约谈,要求其加强管理,完善运营工作,并扣减德林聚光公司2015年第一至第三季度对东莞三洲公司的运营费合计共约4.88 万元。

环境监测数据是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和规定,通过手工或者自动监测方式取得的环境监测原始记录、分析数据、监测报告等信息,也是环保部门开展执法监管、保护环境的重要依据。

环保部制定的《办法》规定,篡改监测数据指利用某种职务或者工作上的便利条件,故意干预环境监测活动的正常开展,导致监测数据失真的行为,包括以下14种情形:

未经批准部门同意,擅自停运、变更、增减环境监测点位或者故意改变环境监测点位属性的;采取人工遮挡、堵塞和喷淋等方式,干扰采样口或周围局部环境的;人为操纵、干预或者破坏排污单位生产工况、污染源净化设施,使生产或污染状况不符合实际情况的;稀释排放或者旁路排放,或者将部分或全部污染物不经规范的排污口排放,逃避自动监控设施监控的;破坏、损毁监测设备站房、通讯线路、信息采集传输设备、视频设备、电力设备、空调、风机、采样泵、采样管线、监控仪器或仪表以及其他监测监控或辅助设施的;故意更换、隐匿、遗弃监测样品或者通过稀释、吸附、吸收、过滤、改变样品保存条件等方式改变监测样品性质的; 故意漏检关键项目或者无正当理由故意改动关键项目的监测方法的;故意改动、干扰仪器设备的环境条件或运行状态或者删除、修改、增加、干扰监测设备中存储、 处理、传输的数据和应用程序,或者人为使用试剂、标样干扰仪器的;未向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备案,自动监测设备暗藏可通过特殊代码、组合按键、远程登录、遥控、模拟等方式进入不公开的操作界面对自动监测设备的参数和监测数据进行秘密修改的;故意不真实记录或者选择性记录原始数据的;篡改、销毁原始记录,或者不按规范传输原始数据的;对原始数据进行不合理修约、取舍,或者有选择性评价监测数据、出具监测报告或者发布结果,以至评价结论失真的;擅自修改数据的; 其他涉嫌篡改监测数据的情形。

伪造监测数据指没有实施实质性的环境监测活动,凭空编造虚假监测数据的行为,包括以下情形:

纸质原始记录与电子存储记录不一致,或者谱图与分析结果不对应,或者用其他样品的分析结果和图谱替代的;监测报告与原始记录信息不一致,或者没有相应原始数据的;通过仪器数据模拟功能,或者植入模拟软件,凭空生成监测数据的;未开展采样、分析,直接出具监测数据或者到现场采样、但未开设烟道采样口, 出具监测报告的;未按规定对样品留样或保存,导致无法对监测结果进行复核的;其他涉嫌伪造监测数据的情形等。

《办法》还列举了涉嫌指使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行为,包括强令、授意有关人员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将考核达标或者评比排名情况列为下属监测机构、 监测人员的工作考核要求,意图干预监测数据的;无正当理由,强制要求监测机构多次监测并从中挑选数据,或者无正当理由拒签上报监测数据的;委托方人员授意监测机构工作人员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在未作整改的前提下,进行多家或多次监测委托,挑选其中“合格”监测报告的等等。

《办法》规定,对干预环境监测活动,指使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行为,相关人员应如实记录。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举报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接受举报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为举报人保密,对能提供基本事实线索或相关证明材料的举报,应当予以受理。负责调查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通报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及相关责任人,记入社会诚信档案,及时向社会公布。

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发现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涉及目标考核的,视情节严重程度将考核结果降低等级或者确定为不合格,情节严重的,取消授予的环境保护荣誉称号;涉及县域生态考核的,视情节严重程度,建议国务院财政主管部门减少或者取消当年中央财政资金转移支付;涉及《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排名的,分别以当日或当月监测数据的历史最高浓度值计算排名。

《办法》还规定,社会环境监测机构以及从事环境监测设备维护、运营的机构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出具虚假监测报告的,由负责调查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将该机构和涉及弄虚作假行为的人员列入不良记录名单,并报上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禁止其参与政府购买环境监测服务或政府委托项目。测仪器设备生产及销售单位配合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的,由负责调查的环境保护部主管部门通报公示生产厂家、销售单位及其产品名录,并上报环境保护部,将涉嫌弄虚作假的单位列入不良记录名单,禁止其参与政府购买环境监测服务或政府委托项目,对安装在企业的设备不予验收、联网。

此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篡改、伪造或指使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由负责调查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提出建议,移送有关任免机关或监察机关依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党政领导干部指使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由负责调查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提出建议,移送有关任免机关或监察机关依据《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责任编辑:王志成]

标签:监测数据 环境 财政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