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货币政策将是“兜底”策略 今年内或没有加息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货币政策将是“兜底”策略原标题:货币政策将是“兜底”策略 在未来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淘汰“僵尸企业”的大背景下,2016年的中国货币政策将会如何?经济继续承压之下,中国的债市、汇市会出现哪些风险?

货币政策将是“兜底”策略

原标题:货币政策将是“兜底”策略

在未来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淘汰“僵尸企业”的大背景下,2016年的中国货币政策将会如何?经济继续承压之下,中国的债市、汇市会出现哪些风险?

“《人民日报》权威人士已经表明要从去产能着手,下决心全面展开供给侧改革,淘汰一批‘僵尸企业’,从这些角度来讲,2016年的货币政策不会过于宽松。”昨日,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李志强指出,如果货币政策过于宽松,将不利于产业结构转型,正所谓“不破不立”。所以货币政策在2016年将是“兜底”的概念,在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不会出现宽松货币政策。同时,降息的频率将明显少于降准。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2016年或许只有一次或者根本没有降息。2016年是否还有一次降息空间将取决于汇率走势,随着利差收窄,为了防止资本外流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压力,降息的空间相对有限。对于降准,温彬则预测今年每个季度都将伴随降准的可能。随着外汇占款下降导致基础货币投放量减少,需要降准来进行对冲。温彬还指出,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包里种类已经比较丰富,可以通过短期的定向MLF(中期借贷便利)实现稳定货币流动性的目标。

昨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指出,市场化是2016年汇率改革的大方向,人民币升值与贬值都应该由市场来定。“让人民币波动大一些,越来越多的企业学会避险,人民币就可以逐步放开。同时,汇率的波动还会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改革将大大提升中国争取制度性话语权的筹码。”鲁政委说。

其实,权威人士已经给“僵尸企业”开出药方:“处置‘僵尸企业’,要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对破产企业尽量实行‘安乐死’。”对此,温彬指出,如果采取破产倒闭方式会直接增加银行、其他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上升,也会给银行的稳健经营带来一定冲击和影响。所以,在去产能的过程中,中央也强调尽可能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减少直接破产倒闭对银行的不良,以及就业问题产生的冲击。2016年,如果能通过加速产业并购重组的方式来去产能,对金融稳定有很大好处。

[责任编辑:王志成]

标签:货币政策 策略 今年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