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金证券:2016年或先抑后扬 险资举牌仍会继续


来源: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国金证券:2016年或先抑后扬险资举牌仍会继续 2016年A股的开年并不平静,首个交易日即现大跌并二度触发熔断,这也一定程度加剧了此前市场对春季行情的分歧。 国金证券在1月6日举行年度策略会,

原标题:国金证券:2016年或先抑后扬 险资举牌仍会继续

2016年A股的开年并不平静,首个交易日即现大跌并二度触发熔断,这也一定程度加剧了此前市场对春季行情的分歧。

国金证券在1月6日举行年度策略会,其策略报告认为,对上半年市场行情持谨慎态度,全年或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此外,国金证券行业分析师还认为,市场资金结构和偏好年内也有望发生积极变化,“市场资金偏好年内可能会朝着更有利银行等大盘蓝筹方向转变,以资产配置为目的的大型机构投资者开始入场。”

“春季行情”或要慎对

“我们对上半年行情持相对偏谨慎的观点,不看好春节前后至二季度的市场行情,需要消化过高估值。2016年A股的“暖阳”行情,或出现在下半年。”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在谈及市场展望时总结称。

明确提出慎对上半年行情,李立峰认为,所谓的“春季行情”目前面临兑现期,波动有可能会加大,应降低预期回报率,风格上以成长主导。在春节前后,经济表现“乍暖还寒”,“金融改革”将代替“转型”成为主角,这将致春节前后的市场预期出现摇摆,A股步入调整期。

李立峰将年内大行情的启动押注在下半年。其表示,在市场风险偏好重建的过程中,A股有望于下半年企稳回升;预计风格上仍以“成长”为主,但也需提防年末“价值”行情逆袭。

对于行业配置,其表示在“存量行情”下,市值因素的考虑大于估值因素;从推动股价上涨所需的资金量及市值增长面临的“天花板”来看,中小市值板块和个股仍是年内配置重点。具体而言,应重点聚焦现代服务业,题材方面则推荐有迪斯尼、国企改革等主题。此外,李立峰还强调称,处于对年内今年前三个季度经济的偏谨慎预测,今年应避免配置与价格相关的行业,“此类行业最大的弊端在于极强的周期性,带来操作上的困难”。

险资举牌或将继续

供给侧改革,仍是当天策略会现场的关注热点;除了渗透宏观经济和策略预测外,中观层面亦深受影响。国金证券银行研究员马鲲鹏就表示,在常态化低利率、供给侧改革下信用风险高发期、各类刚性兑付逐步打破的综合背景下,金融机构将逐步从过去十年对风险利差的依赖转变为偏好期限利差。这将导致市场资金结构和偏好将发生积极变化。

“金融机构的所有业务可被归纳为经营风险、期限错配。通过这两大类业务,金融机构分别获取风险利差、期限利差。过去十年,市场多是各种类型的刚性兑付资产,利率不敏感融资主体也广泛存在,因此金融机构更加偏好风险利好。”马鲲鹏表示,年内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在负债短期化的同时,还将尽可能锁定长久期、较高收益资产。

而这一趋势,早在2015年下半年理财资金加杠杆配置中长期利率债时就已有显现。马鲲鹏将这一现象称之为预演,当前更为清晰的长久期资产策略就是保险举牌。

在马鲲鹏看来,险资通过举牌低估值、高股息蓝筹股,实现权益法入账从而锁定长期收益率,是金融机构加大期限错配力度来获取更多期限利差的正确策略。

“险资举牌会在2016年继续上演。以资产配置为导向的险资举牌资金,会成为2016年权益二级市场增量资金的主力,也是引领市场资金偏好朝着更有利银行等大盘蓝筹方向转变的主力。”其还预计,对流动性和期限错配的监管也会和险资举牌齐头并进,但这并不影响后者的发展;明确监管原则是持续、常态化举牌行为的前提。

此外,马鲲鹏还表示,有正确定价能力的二级市场,将成为直接融资一级市场的必备配套设施;未来也将迎来大量以资产配置为目标的大型机构投资者入场,与二级市场体量的扩围相辅相成,“这与此前由中小投资者短线交易性风格主导的二级市场,将有显著的不同。”

[责任编辑:王志成]

标签:险资举牌 国金证券 2016年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