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交易15分钟 今起熔断机制暂停


来源: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开盘半小时收盘,证券大厅内空荡荡 实习记者 王晓峰 摄 一大早就停盘,用手机看盘的股民看数据不动,还以为网络故障 实习记者 王晓峰 摄 刚开盘就停盘,一大早赶到证券大厅的股民玩手机打发时间 实习

开盘半小时收盘,证券大厅内空荡荡 实习记者 王晓峰 摄

一大早就停盘,用手机看盘的股民看数据不动,还以为网络故障 实习记者 王晓峰 摄

刚开盘就停盘,一大早赶到证券大厅的股民玩手机打发时间 实习记者 王晓峰 摄

原标题:昨天A股最短交易日诞生 15分钟蒸发3万亿 今起熔断机制暂停……

股民调侃A股:牛市挣钱多熊市下班早

“A股牛市挣钱多,熊市下班早。我每天的工作就是这几个小时交易的看盘,这下好了,连看盘的机会都被剥夺了。15分钟暴跌了245点,平均每分钟跌16点!今天9:30上班,10:00就可以下班回家了!”周四一位职业股民上午这样调侃。

惊魂30分钟回顾:周四沪深股市低开低走,让人心惊肉跳,开盘12分钟因沪深300跌幅超过5%触发熔断,暂停交易15分钟。随后复盘3分钟沪深300跌幅超7%,再次触发熔断,股市全天停止交易,周四10:00收盘。沪指下跌7.32%,深成指下跌8.35%,创业板下跌8.66%。两市1600多股跌停。A股暂停交易后,电子显示屏关闭,股民无奈离开。

周一A股5%跌到7%花了7分钟,周四只花了3分钟。股民个个犹如惊弓之鸟,稍有异动跟风效应尤为突出,羊群效应彻底主宰了市场。

老股民田先生上午去银行办事儿,10点才到了股市,被告知已经休市了。“开什么玩笑?今天又不是周末,你们别骗我。”田先生和股友打趣地说。当他被告知A股熔断了,才缓过神来说,“那得赶紧看看我那几只宝贝股,别跌停了。”

某券商自营部门的股票投资经理表示,“熔断休市后不代表下班,就一直在开会,开完大会开小会,小会开完领导谈话才结束”。

A股的暴跌使得恐慌再次蔓延至全球市场,周四油市、全球股市集体跳水。

中小创本周暴跌超今年股灾纪录

周四A股实际交易时间仅15分钟。创业板跌8.66%,目前周跌幅已达16.93%;中小板跌8.3%,目前周跌幅已达15.36%,两指数双双超过2015年6月第三周的最大“股灾”跌幅,刷新历史纪录。据统计,A股两市成交仅1879亿元,但市值却蒸发3.72万亿元。

2016年开局,A股在4个交易日内2天触发熔断机制提前收盘,创造了新纪录。有私募人士调侃道,“美国从1988年实行熔断机制至今,只有1997年10月27日实行了一次熔断机制。而我们只用了4天时间就走完了美国9年走的道路”。

四天四熔断股民亏大了

周四搜狐财经发起的调查显示,76702名受访者中,70.86%今年亏损20%以上,17%的投资者亏损超10%,仅有不到5%的幸运儿实现盈利。

对于暴跌原因,六成调查对象认为熔断机制是罪魁祸首,逾两成调查对象则将原因归结为人民币加速贬值。

周一和周四,A股四次触发熔断且提前休市。这两天,A股实际上只交易了155分钟(1月4日140分钟,周四只有15分钟),但这一部长电影的时间,却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力。

2015年12月31日A股总市值为52.92万亿;周四总市值数据保守算缩水幅度7%,则A股目前的市值为46.27万亿。也就是说,这155分钟,A股总计损失了至少6.6万亿元的市值。

一位自称已有近13年股龄的资深投资者吐起了槽:15分钟交易,抄底的机会都没给,真不适应。当初推出熔断机制,不是说可以减少市场波动,并且帮助投资者控制交易风险吗?怎么搞成了这样?半年挣的钱一天就跌没”。

2016年开年A股为何狂泻

股市里流失的不是钱而是信心:2015年最后一周,A股保证金流入5300多亿,流出1.12万亿,净流出超过5900亿,创下2015年6月26日当周以来的最高纪录。2015年的最后两个交易日,两融余额每天减少170亿,新年3个交易日每天减少超过124亿。现在整个场子里结算资金每天不到两万亿,还没有2015年高峰时的两融规模大,股市钱紧啊。

笔者不认为后市会走大熊市,大跌下来就是买入机会,预计还有大幅杀跌,后市只有题材股整体走强,大盘才有持续拉升的可能,因此后市低吸的话也仍建议关注超跌的题材股。操作上,心态要放平稳,等待个股恐慌性杀出黄金坑。

三个月内减持不得超1%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新规,1月9日起施行。《减持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3个月内减持股份不得超过1%,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

《减持规定》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区分拟减持股份的来源,明确了《减持规定》的适用范围。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适用《减持规定》,但大股东减持其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上市公司股份除外。二是遵循“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设置大股东减持预披露制度。《减持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三是根据各种股份转让方式对市场的影响,划分不同路径,引导有序减持。《减持规定》在针对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设置减持比例的同时,为其保留了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多种减持途径。四是完善对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约束机制。一方面,为切实强化大股东对公司、中小股东所负责任,《减持规定》从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自身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两个角度设置限售条件。另一方面,根据“权责一致”原则, 《减持规定》从董监高自身违法违规情况的角度,规定了不得减持的若干情形。五是强化监管执法,督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合法、有序减持。

央行进行700亿逆回购操作

据央行公告,7日央行将开展700亿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持平于2.25%。虽较周二的1300亿缩量,但鉴于本周到期资金量仅为100亿,仍令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900亿,创近11个月的新高。

春节前央行开展大规模净投放是惯例,只是今年的投放时点稍早,主要源于元旦后资金面的骤然波动,令央行突然加大逆回购的投放力度。

[责任编辑:王志成]

标签:分钟 交易 熔断机制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