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陕消费支出增长3倍


来源: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原标题:2000—2014年我省城乡差距缩小 老陕消费支出增长了3倍多 在我国“促消费、调结构、扩内需”宏观经济政策的积极作用下,城乡居民消费问题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陕西城乡居民消费近年来发生了哪些变

原标题:2000—2014年我省城乡差距缩小 老陕消费支出增长了3倍多

在我国“促消费、调结构、扩内需”宏观经济政策的积极作用下,城乡居民消费问题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陕西城乡居民消费近年来发生了哪些变化?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昨日发布《陕西城乡居民消费差异分析》,来看看这些数据带给老陕们哪些切身实际的变化?

随着各级政府惠民政策的落实,陕西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2014年,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分别为17847元和6400元,与2000年的4227元和1251元相比,14年间分别增长3.2倍和4.1倍,消费支出年均增速分别为10.7%和12.4%,高于全国城乡居民消费支出平均水平0.5和1.2个百分点。同期,陕西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速分别为11.2%和12.1%,农村居民收入、消费增速均快于城镇居民。

信息化消费进入“寻常百姓家”

信息化产品的快速崛起为电子商务的普及奠定了基础,为越来越多的人们带来了实惠、快捷与方便,城镇居民网上购物越来越普遍,小到饰品文具,大到家具家电,无一不从互联网购买,城镇居民的消费方式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据调查数据,城镇居民人均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和服务增速迅猛,2005年人均为1.6元,到2009年增长为23.3元,2014年达到124.3元,2005-2014年年均增速达61.8%,人们对互联网的依赖性增强。

城镇居民家庭百户拥有的计算机和移动电话越来越普遍。2014年,百户拥有的计算机和移动电话分别为65.5台和225部,其中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达到八成以上,百户接入互联网的移动电话达到72部,而在5年前百户接入互联网的移动电话尚不足4部,发展非常快速。今天,信息化消费已经引领城镇居民消费新时尚,并不断强大。

腰包鼓了让人民生活质量再提高

随着陕西各地政府积极实施惠民政策,加大对农村的投资力度,2000 —2014年农村居民纯收入实现了9年两位数增长,激发农村居民消费的热情,使农村居民消费年均增速快于城镇居民1.7个百分点;特别是近五年,消费增速加快,快于城镇居民3个百分点,消费结构更趋优化,表明农村居民消费水平显著提升。

吃、住消费由数量向质量转变。吃、住消费一直是农村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占生活消费支出五成以上。近年在饮食方面农村居民更加注重营养搭配,像蛋、奶、干鲜瓜果、糖果糕点消费明显增加;在居住消费方面主要是房屋的装饰装修和家庭耐用消费品的购置。

医疗保健消费意识增强。新农合医疗保险的全面推广,增强了农村居民健康意识,人们更加注重身体健康,及时就医看病、购买保健品和保健器具等消费行为增多。 2006—2014年陕西农村居民医疗保健消费年均增速达20.2%,居八大类消费之首,比全省消费增速高5.8个百分点,表明医疗保健已由被动消费变为主动消费。

交通通信消费增长潜力巨大。伴随农村交通和通信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加上外出旅游、农家乐的热潮激发了农村居民购买摩托车、家用汽车等消费需求,带动农村居民交通通信支出快速增长。

本报记者 张维

[责任编辑:王志成]

标签:消费 增长 居民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