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携程占领一线城市走高端 去哪儿下二三线显青春


来源: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携程占领一线城市 去哪儿下二三线 坐在携程CEO梁建章的对面,你很难感受到他作为本土最大OTA掌门人的“霸气”,反而是多了几分亲和力。1969年出生于上海的梁建章因10多岁就会编程,之后一路入

原标题:携程占领一线城市 去哪儿下二三线

坐在携程CEO梁建章的对面,你很难感受到他作为本土最大OTA掌门人的“霸气”,反而是多了几分亲和力。1969年出生于上海的梁建章因10多岁就会编程,之后一路入读名校而被誉为“神童”。

这位“神童”最近“炙手可热”。去哪儿创始人庄辰超宣布卸任CEO后,作为去哪儿股东的携程,打算如何整合去哪儿成为业界焦点。

梁建章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坦言,当初与去哪儿的谈判的确有谈不拢之处,今后整合亏损的去哪儿还有很多事情要做,面对如今越来越多中概股公司从美股退市,携程也在关注,未来会考虑将部分品牌比如艺龙、去哪儿独立回归国内股市.。

既生超、何生章?

通过与百度的换股,携程在数月前获得45%去哪儿的总投票权。这背后蕴含着“一番恩怨情仇”。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过知情者获悉,携程惯常的做法是通过并购“去对手化”,比如并购艺龙、入股同程等。梁建章一早就瞄准了去哪儿,但他碰到了旗鼓相当的对手——庄辰超,人称CC,也是“神童”一枚。同样是上海人,庄辰超生于1976年,比梁建章小了7岁,这位天才学生在中学时就拿下全美数学金牌,之后考入北大。

和梁建章在美国生活过类似,庄辰超曾在美国华盛顿工作过4年,担任世界银行系统架构的核心成员,设计并开发世界银行内部网系统。

2005年5月,庄辰超创办去哪儿,他一度叫板携程,死撑着不被携程收购。

梁建章坦言,当初与去哪儿的谈判的确有谈不拢之处。“谈了这么久,肯定是有一些东西没有谈拢,最后谈成花了那么多的时间。没有谈成的东西只是说可能大家怎么样来利益分配的问题。但百度、携程、去哪儿,还有这几个股东,最后达到了这么一种平衡,所以今年(指2015年)就谈成了。”

据知情者透露,因去哪儿的亏损,百度一直想出售去哪儿,然而态度强硬的庄辰超死活不从,这也导致其与百度高层的关系一度降温。最后资本主导了走势,在携程入股去哪儿后,一切都成定局。

硬气的庄辰超也在日前宣布卸任去哪儿CEO,暂留任顾问。之后,庄辰超发布朋友圈:“作为商业游戏的参与者,我要尽全力保障商业游戏规则的实施,在商业选择上可以取一路而弃其他路来做价值曲线异化。去哪儿的故事结束了,托付与我的信任悉数交付了。”

业界不由感慨“既生超、何生章”?

一直对去哪儿事件保持低调的梁建章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称:“携程入股去哪儿后,我比以前更忙了,因为盘子更大了,且两个公司的磨合需要很多的工作,不是说一下子很快地解决问题,这要一个较长的磨合过程。现在携程是盈利的,去哪儿是亏损的,我们要把投资去哪儿跟艺龙的这种协同效应发挥出来, 还有许多调整的工作要做,比如团队要怎么样重新分配工作,怎么样去掉一些重复的东西,合起来力量去做一些新的东西,这样才能使得整个公司实现比较多的协同效应,把盈利反映到业绩上。”

梁建章进一步指出,去哪儿侧重二三线城市的年轻人群,以对价格更敏感性的人群较多。携程是在一线城市,侧重比较中高端、对服务品质更加注重的客户。今后也是这样的一个产品定位——去哪儿更年轻,更在二三线城市定位,携程是更高端的一线城市定位。

“我觉得利益得到充分的平衡以后,最后大家都得到了好处,携程的股票涨了,去哪儿的股票涨了,百度的股票也涨了。大方向肯定是携程和去哪儿能够高度整合,至少是携程占主导的一个整合,然后百度肯定是希望在大的盘子里占一定的股份,具体操作和具体怎么样换,这就有很多方式了。”梁建章如是说。

回归国内股市猜想

最近如家私有化,让投资者又将目光聚集到被低估的中概股的回归,那么携程会有这样的想法吗?

“携程是因为盘子已经比较大了,除了BAT、京东以外,可能我们是最大了,所以回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当然要看国内资本市场的情况了,在中国一些新板,好几个新板也有可能,但我们现在还没有很实质性地去做这个事情。”梁建章表示,目前没有实质性地推动携程整体回归国内市场,但会考虑将部分子公司单独回归。

“我们某一块子业务或者子品牌在国内上市的话,实际上是完全有可能的,而且今后一两年都是有可能的。比如我们有几个子品牌,去哪儿、艺龙等,我们还有一些旅游的业务,其实都有可能。”梁建章毫不避讳地说出了对私有化的看法与可能。

去年以来,携程在资本市场异常活跃,入股艺龙、去哪儿,还做了一系列上下游布局。

梁建章坦言,对上下游产业链公司,他都有兴趣。“我们早年投资过如家、汉庭、七天酒店,未来我们在这方面可能有更大动作。我们在投资方面一直是很积极的,未来肯定会用更多的力量去做上下游。我们也会考虑海外投资,比如我们最近投过美国的一个地接社。当然走出去的任何一个中国公司都会面临很多挑战,我们会根据自己的能力逐步展开。”

携程正在进行一些内部组织架构的调整,据梁建章介绍,“最重要的改革是在组织机构上把公司分成很多很多小的创业单位,我们叫作事业部,这些创业、单位和事业部,尽量让它们的运作像一个小型的创业公司,部门的头也叫CEO,他可以像创始人一样去投钱。然后他可以拿相当多的期权,内部完全由他来自主地去做自己的经营策略。内部的股票,不是真正的携程的股票,是业务单位的股票,业务单位实际上也不是一个公司,而是一个模拟的或者是一种增值激励的权利,如果他做得好,他就会升值,会得到很好的回报。”

[责任编辑:王志成]

标签:携程 去哪儿 占领一线城市走高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