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陕西CPI累计上涨1.0%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2015年陕西CPI累计上涨1.0% 各月涨幅均在“2”以下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陕西居民吃穿住行等消费价格是涨还是跌?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昨日公布,2015年,陕西居民消

原标题:2015年陕西CPI累计上涨1.0% 各月涨幅均在“2”以下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陕西居民吃穿住行等消费价格是涨还是跌?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昨日公布,2015年,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1.0%(全国上涨1.4 %)。各月涨幅均在“2”以下低位运行,低于年初制定的“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的调控目标。

CPI涨幅低于调控目标

分月度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呈波浪式前行,走势与全国一致,涨幅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从环比看,涨幅最高点出现在2月,价格总水平上涨1.4%;最低点出现在3月,价格总水平下降0.6%。从同比看,各月涨幅均在“2”以下低位运行,其中最高点出现在8月,价格总水平上涨1.7%;最低点为1月,价格总水平下降0.1%。价格总水平全年累计上涨1.0%,低于年初制定的“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的调控目标,较去年涨幅缩小0.6个百分点。

分类别看,2015年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六升二降”态势,其中,食品、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衣着、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等四类价格上涨是全年价格总水平上涨的拉动因素,共同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9个百分点,影响程度为90%。

食品价格涨幅较去年收窄

2015年,食品价格累计上涨0.9%,涨幅较上年的2.8%回落1.9个百分点。

据悉,肉禽及其制品、在外用膳食品、粮食、蔬菜价格上涨是拉动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全年累计分别上涨4.4%、1.8%、2.7%、1.0%;油脂、牛肉、羊肉、鲜蛋、鲜瓜果价格回落是抑制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全年价格分别下降3.4%、0.9%、4.5%、7.4%、8.5%。

猪肉价格运行全年呈“前低后高”走势。1月和2月,猪肉价格同比分别下降5.1%和0.4%,3月以后,价格开始逐渐走高,8月达到峰值,价格同比涨幅为18.5%。猪肉价格全年累计上涨9.4%,拉动CPI上涨0.2个百分点。

消费品价格走势稳定

2015年,消费品价格走势平稳,累计上涨0.6%。从调查的品种来看,涨跌不一。

日用消费品价格多趋于上涨,其中烟酒价格累计上涨2.4%,服装价格上涨1.1%,鞋袜帽价格上涨5.5%,文化娱乐用品价格上涨0.9%;化妆美容用品价格上涨0.7%,家庭日用杂品价格上涨1.4%。

耐用消费品特别是与居住相关的消费品价格多趋于下降。家具、家电等耐用品价格累计下降1.7%,室内装饰品价格下降0.3%,床上用品价格下降3.6%,交通工具价格下降0.9%,通信工具价格下降5.2%,文娱用耐用消费品(电视机、照相机等)价格下降2.4%,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下降0.9%。

政策性调价项目陆续出台

2015年,陕西先后出台政策,调整了出租车收费、停车费和水价,同时对烟草、西药、医疗保健服务等价格进行调整,推动了服务项目价格和CPI上涨。

其中出租车收费累计上涨16.1%,停车费上涨11.6%;水价上涨2.2%;医疗保健服务价格上涨0.8%,西药价格上涨4.5%;烟草价格上涨4.0%。

受国家政策影响,移动通信费和上网费分别累计下降1.5%和0.4%,私房房租价格下降1.0%,旅行社收费下降4.4%。

服务项目价格整体走高

2015年,服务项目价格累计上涨1.5%。其中缝纫、清洗等衣着加工服务费价格累计上涨5.5%,保洁、家政等家庭服务及加工价格上涨3.2%,美容、洗浴等个人服务价格上涨3.8%,学前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价格上涨8.7%和6.7%,电影票、健身活动等文娱费上涨1.3%。

同时,成品油价格经历19次调整,总体下降。2015年,成品油价格经历了“12降7升”的调整过程,油价总体呈现下降态势,全年汽油、柴油价格累计分别下降17%和18.2%。

文/记者 宋洁 图/东方IC

[责任编辑:王志成]

标签:涨幅 总水平 服务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