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餐饮消费现金支付“失宠”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餐饮消费现金支付“失宠” 昨日下午,中国烹饪协会发布《2015年餐饮消费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去年餐饮消费现金支付比例再次下降,从39.3%大幅下降至20.3%;餐厅电话预约

原标题:餐饮消费现金支付“失宠”

昨日下午,中国烹饪协会发布《2015年餐饮消费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去年餐饮消费现金支付比例再次下降,从39.3%大幅下降至20.3%;餐厅电话预约订单比重也大幅下降一成;此外,调查显示,去年外卖配送准点率仅为5.1%。

现金支付跌至两成

报告显示,去年餐饮支付方式上,现金支付的比例从39.3%大幅下降至20.3%,而现场第三方平台支付、第三方平台预付和刷卡消费的比例则有不同程度提高,其中现场刷卡以占比49.4%高居榜首,其次为第三方平台预付、现金支付以及现场第三方平台付款。

江边城外创始人李长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如今选用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支付的消费者越来越多。“而且相较于刷卡而言,第三方支付平台操作方便,还没有手续费,颇受餐企欢迎。”

据了解,我国刷卡手续费实行的是差别费率,不同行业费率标准也不同。主要分为四档,即餐饮娱乐类、一般类、民生类和公益类四档,费率分别为1.25%、0.78%、0.38%和0。有餐饮业内人士表示,餐饮企业可以与银行商议费率,运气好的话能谈到1.05%-1.1%,但对于不少餐企而言还是一笔不小的负担。有餐企老总算了一笔账:以一个年销售额1000万元的中型餐饮店为例,按照40%的客人刷卡结账、目前1.25%的费率计算,一年仅刷卡手续费就达5万元。刷卡手续费如果能降一半,一个店就能节省2.5万元。如果有10家连锁门店,一年就能节省25万元,而省下来的这部分资金对企业来说就是纯利。

去年也有消息称,未来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将“取消行业分类”、“降低费率水平”,餐饮业高费率刷卡有望终结。餐饮业各种支付方式间的竞争将更趋白热化。多种方式并存成为新常态,消费者有望享受到竞争带来的红利。

外卖仅5%准时准点

报告还显示,去年外卖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近60%的受访者表示经常体验餐饮外送服务。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最关心的外送服务问题中,送餐速度排在首位。调查显示,实际消费体验中,非常准时的外卖配送仅占5.1%;误差10分钟以内的占到六成;不准时,误差超过10分钟占20.1%;非常不准时,误差超过半个小时则占到15.1%。

有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就目前来看外卖平台间的竞争依然激烈,除了在争夺商家方面,各大外卖平台也将通过在配送服务上的差异化争取用户黏度。支付宝近日宣布,联合口碑外卖推出外卖延误险“晚就赔”。百度外卖平台上只要用户点的外卖是百度负责配送的,用户就能享受超过预计时间30分钟订单50%赔付(上限100元,恶劣天气除外)。此外,各大外卖平台为提升用户体验,也相继自建物流以期获取更高的用户黏度。

电话预约热度下降

传统的电话预订方式延续了众多预订方式当中首选的地位,但比例相比于上年的52.8%已经下降至40%。越来越多的第三方网络平台和企业App都具备预订、点餐和支付的综合功能,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企业官网、企业App、第三方网络平台预订的比例达到39.9%。有20.2%的受访者无预订习惯,会直接前往餐厅。排号方面,“远程排号”和“到号提醒”两种新式体验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同。

李长江表示,电话预订的下降与餐厅业绩下滑之间的关系异常密切,原因是之前选用电话预订的消费者多数属于商务宴请,需要电话确定餐厅的环境、菜品及服务等。现在商务宴请大幅减少,加之第三方平台预订功能突出,自然会导致电话预订大幅下降,但是对于不少餐饮企业的社区店而言,仍有不少消费者是通过电话预约的。北京商报记者 陈杰 郭诗卉

[责任编辑:王志成]

标签:平台 餐饮 消费者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