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政利好楼市和地产股票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新政利好楼市和地产股 广州日报讯 昨日晚间,住建部、财政部与央行发布通知,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公积金最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调整后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款比例自2015年9月1日起执

原标题:新政利好楼市和地产股

广州日报讯 昨日晚间,住建部、财政部与央行发布通知,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公积金最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调整后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款比例自2015年9月1日起执行。

同时,通知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自主决定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

业内:

全国层面公积金刺激升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包括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联合发文,确实出乎市场的预料。“在此前已经降息的情况下,公积金贷款利率已经下调了0.25个百分点。这使得公积金贷款的利率本身就已经比较低了。此次政策对于二套房的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也进行了下调,确实反映了政策层面较大的刺激力度。”

“公积金政策再次放宽,肯定会对楼市造成利好。”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2015年楼市复苏的主要原因是2014年9月30日和2015年3月30日的信贷政策宽松,其间全国有上百个城市放宽了公积金政策,包括信贷额度、降低贷款难度等,其中包括北京上海等有超过30个城市还提及了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整体看,全国层面的公积金政策刺激逐渐对市场增加影响。

住建部咨询专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8·31公积金新政”作为限外取消之后的第四次调整期、第六波“救市”组合拳政策,其通过救房地产拉动经济稳增长的目的非常明显,显示中央稳增长的决心。

影响

1 一、二线城市金九银十房价或涨

张大伟认为,公积金首付的再次降低对楼市的实际影响有限,“因为公积金与商业贷款不一样,各地都有最高限额,比如北京,最高限额仅120万元,这种情况下,首付20%不太可能实现。”

严跃进分析称,此次政策对于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具体政策落实提出了不同的建议。其中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说,按照目前的一个政策,二套购房的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可以进行下调。这使得此类城市改善型购房需求可以积极释放。而对于包括北京在内的一线城市,调整的可能性是不大的。

不过,张大伟表示,对购房者心理影响较大。对于购房者来说,“金九银十”购房者入市积极性将继续提高,一、二线城市的9~10月市场可能出现一波涨幅。

谢逸枫则认为,“8·31”公积金贷款新政将首付降至两成,意味着重回2008年以来最宽松的货币政策,房地产市场分化会更明显。一方面是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因“双降”、限放取消、加上公积金首付下降到2成,形成政策叠加效应,楼市更加火热,房价大幅度上涨。另一方面是库存压力大、供应过剩的三、四线城市,因政策利好,逐渐由寒冷进入升温的趋势。

也有人对此政策作用持怀疑态度。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则认为,公积金现在余额不足,不支持大规模低首付放贷;而纯公积金符合条件的人太少了,“此政策没有实际意义,没有用!”

2 有利于房企去库存提高销售业绩

严跃进认为,该政策对于房企来说也是一个利好,“部分房企在9月份集中推盘,就已经做好积极营销的准备。而这个政策出台后,会使得房地产市场面临一个更好的客群聚集。”

其认为,是一些购房者在目前二手房抛售过程中,能够享受营业税免征期“五改二”的优惠条件,而现在再考虑到这个政策,那么完全可以引导中高端置业需求者积极入市,这对于房企去库存以及提高销售业绩是一个利好。所以把推盘时间点放在9月份,时机正确,也确实让房企乐了一回。

3 或刺激地产股上涨的心理与市场预期

严跃进认为,楼市政策频频加码,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地产股可能会领跑。这可能会使得一些中高端物业的开发商面临利好,“更重要是的,在销售业绩改善、房企资金回笼速度加快的情况下,房地产股票也可能在股票市场中扮演领头羊的角色,带动资本市场的复苏和提振。”

谢逸枫也认为,“8·31”公积金新政对中国股市是一个重大利好,特别是对地产股的影响最大,“一定程度上刺激地产股上涨的心理与市场预期。一方面是楼市复苏回暖更加有信心,市场基本面支撑地产股的上行。另一方面是加快去库存,促进销售,有利房企业绩增长,对地产股的上涨又有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时甜娜]

标签:楼市 新政 股票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