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学搭配 冬季传统腌菜也能够吃出健康


来源:京华时报

虽然生活条件改善了,不少人在冬季还是会准备各种腌菜、酸菜、泡菜,来应付寒冬季节餐桌问题的老习惯。对于这些传统的腌菜,怎样才能做到科学搭配呢?

原标题:传统腌菜也能吃出健康

京华时报讯 虽然生活条件改善了,不少人在冬季还是会准备各种腌菜、酸菜、泡菜,来应付寒冬季节餐桌问题的老习惯。对于这些传统的腌菜,怎样才能做到科学搭配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表示,人们所担心的腌制蔬菜致癌问题,也并非那么绝对。大量测定表明,在腌制几天到十几天之内,亚硝酸盐的含量达到高峰,但经过2-3周,又会慢慢地下降,20天后一般可以达到安全水平。

真正需要警惕的应该是短期腌制蔬菜,也就是所谓的“暴腌菜”。其中高水平的亚硝酸盐和微量的氨基酸分解产物结合,还会产生致癌物“亚硝胺”,它是胃癌的诱因之一。所以,只有腌制时间达20天以上,才能放心取出食用。在超市选购腌菜时,一定要看QS标志,这样的产品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范志红表示,在有足够新鲜蔬菜的情况下,还是不要让腌菜在餐桌上唱主角的好。如果爱吃腌菜,首先可以用腌菜来替代盐,还能比直接放盐增加一些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摄入,同时还能把味精鸡精省去。再如,原来炒豆角放盐,现在就用雪里蕻小菜和豆角一起炒,把盐和味精省去;准备炒牛肉条要加盐和酱油,现在换成泡菜萝卜条,吃起来别有风味;炖鱼炖肉时,加入爽口清香的酸菜,不仅给整个菜肴增加鲜美风味,还能增加膳食纤维、矿物质的供应,同时避免了大鱼大肉的油腻单调。(记者 叶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贺兰]

标签:科学 腌菜 冬季 传统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