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大学生生活费支出调查 最多每月花费3000元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西安大学生生活水平的恩格尔系数,居然与1996 年的城镇居民家庭支出情况相当接近;西安恋爱率最高的大学不是西外,不是陕师大,竟然是西工大老校区。近日,一段名为《大学生的生活费去哪了?》的视频在网上疯传,短短5天点击量超过2万次,视频中一些调查结论令人大跌眼镜,幽默搞笑的解说更是让人捧腹不禁。

西安大学生生活水平的恩格尔系数,居然与1996 年的城镇居民家庭支出情况相当接近;西安恋爱率最高的大学不是西外,不是陕师大,竟然是西工大老校区。近日,一段名为《大学生的生活费去哪了?》的视频在网上疯传,短短5天点击量超过2万次,视频中一些调查结论令人大跌眼镜,幽默搞笑的解说更是让人捧腹不禁。

这些结论是如何得出的?是否与西安大学生的实际相符?昨日,记者联系到了这段视频的导演,西北工业大学08041002班学生赵耀(网名“SHINE诗呢”)。赵耀说,视频展示的是全班同学做的政治课调研作业。今年3月份开始,他们在西安13所具有代表性的高校开展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2000多份,以了解西安大学生生活费支出情况。“调查结果总体接近预想,但一些小细节却出乎意料。”

支出大部分生活费都“吃”了

原因新校区相对地处偏僻

每个月的生活费都花到哪去了?最大的支出是“吃”。根据统计,大学生生活费的47.02%花在平时的吃饭上,8.22%用于旅游,6.49%用于学习,8.56%花在形象消费上,13.11%用在娱乐方面,交通出行占3.35%,恋爱支出占6.60%,通信费用占6.65%。

如果按照“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计算,将是什么结果?按照统计数据47.02%来看,现在大学生的生活水平和1996 年的城镇居民家庭支出情况(48.8%)相当接近。

“为什么21世纪的我们,恩格尔系数会是如此凄凄惨惨戚戚?”调查认为,高校新校区地处偏僻外出不易等因素,导致学生的消费结构出现这样的现象。比如,西工大新校区36%的学生选择网购,比老校区高了5个百分点,月通信费则不到老校区的一半。

最多每月花费3000元

最少每月只花320元

西安大学生的生活费到底有多少呢?调查的2000多名大学生中,最多的每月生活费竟然达到了3000元,也就是说一年花销将近27000元(以在校9个月计算)。而最少的每个月只花费320元,如果每天饮食支出10块钱,那么,这些同学在每日三餐之后就只剩下20块钱了。

生活费还反映出不同地区的发展差异。来自直辖市的学生平均月生活费是942.86元,来自东部沿海城市地区的学生月平均消费965.45元,而来自中部地区为851.18元,西部地区是840.83元。平均下来,西安大学生消费水平为每月860元。

最高西工大老校区65.66%

最低西电新校区29.31%

调查中发现,有些人的通信费异常得高,原来他们是一个占很大比例的群体——恋爱中人。

调查显示,西安大学生的恋爱比例为42.45%,调查的13所高校14个校区里,高于平均水平的只有5个,分别是西工大老校区、长安大学老校区、陕西师范大学新校区、西北大学新校区、现代学院。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西工大老校区竟以65.66%位居榜首。西工大新校区以30.59%排名倒数第二,西电新校区以29.31%位居倒数第一。

这个结论让赵耀也很吃惊:“老校区的女生也很少,恋爱比例怎么会那么高?”本报记者答疑解惑:“因为到邻近的西北大学老校区挖墙角……”

从恋爱消费来看,男生每月在恋爱上的花费为153.39元,女生为151.03元。按学校划分,西外新校区以199.55元居于榜首,西工大新校区则以118.96元排名末尾。

存钱 12.34%学生每月坚持

消费 过半同学有自控能力

再来看看关于消费观方面的问题。当询问是否每月会存一些钱时,49.61%的同学表示愿意在盈余的时候存钱,38.05%的同学不会考虑存钱,只有12.34%的同学每个月都会存钱。

55.69%的同学自认在热衷的方面,能控制住自己不大肆花钱,其余44.31%的学生则没有这份自信。

当问到对自己的消费情况是否满意时,43%的被访者认为满意,33%的同学没感觉,24%的同学不满意。“这意味着,很多大学生从未留意和思考过自己的消费和理财情况。”

如果你想对号入座,不妨也看看这段视频吧。 (记者 刘振 实习生 黄叶峰)

相关新闻:

标签:大学生 生活费 支出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