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村旅游的典范:上王村


来源:陕西传媒网

上王村坐落在秦岭北麓终南山下的滦镇街办,因紧邻唐太宗行宫翠微宫而被设为太宗入宫前最后一个关隘——上王关隘而得名。距离西安市中心约20公里, 南靠青华山,北临环山旅游公路,西接西沣路,东临秦岭野生动物园。

原标题:村旅游的典范:上王村

终南山下的上王村,陕西省农家乐的一张名片。而今,当农家乐风起云涌,它已经不再是农家乐那么简单。

上王村坐落在秦岭北麓终南山下的滦镇街办,因紧邻唐太宗行宫翠微宫而被设为太宗入宫前最后一个关隘——上王关隘而得名。距离西安市中心约20公里, 南靠青华山,北临环山旅游公路,西接西沣路,东临秦岭野生动物园。曾经的上王村只是中国普通的农村之一,有着农村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也有着同样的周边环境和发展局限。但是近年来,在西安市发展旅游经济,开发秦岭沿线旅游资源的政策优势影响下,上王村两委会积极响应,率先行动,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发展农家乐。要将农民从传统的生产经营转向农家乐产业,需要从思想上转变,为了从思想上解决发展难题,上王村党支部书记王锁利及村两委班子做了大量的可行性分析, 并带着分析的结论与村民交流探讨,从思想上引导村民的同时也得到村民大量意见和建议,不仅从观念上达成共识,也更加完善了发展农家乐的计划。

 生态上王村每天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人

生态上王村每天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人

在上王村发展农家乐的时候,在西安周边尚无成熟的样板和有效参考,因而更多的时候,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在不断地探索中不断创新不断开拓,从而也形成了上王村的发展思路。

农家乐的发展需要规模化,因而在当前的农村基层管理中就更需要有效地组织和规划引导。上王村的发展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肯定和大力支持,省、市、区及街办领导部门负责人多次考察指导,为该村农家乐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指导和帮助。为改善农家乐的经营环境,将上王村建设成为陕西农家乐示范亮点,更快更好推进全区农家乐经营服务上档次、提升水平,2007年以来,长安区委、区政府将上王村农家乐仿古立面改造工程列为区级重点工程,该工程总投资1056万元,其中村民自筹272万元,区级扶持784万元,共改造农家乐经营户136户,改造工程于2009年4月10日全面竣工。同时完成了上王村改造设计方案,文化墙建设,上王村农家乐产业提升规划等工作,为进一步促进农家乐产业链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上王村目前共有农家乐150余家,占总户数90%以上,年人均纯收入逾3万元。上王村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整洁的建筑,仿古的风格,园林化的环境,青山、鱼塘、果林、农田环绕四周,上王村变得古朴典雅、风光秀美,文化气息浓郁,人文底蕴厚重,将终南山下关中农家生活及淳朴民风包容展现,营造出中国传统农耕社会“外有田园、内有书香、衣食富足、天人和谐”的田园生活境界。上王村的发展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肯定,农家乐已成为上王村的一种品牌,在陕西省乃至全国已形成一个农家乐样板示范村,曾先后多次接待国内外考察队,新西兰前总理两次到上王村参观考察,该村先后被评为首个“国家级农家乐服务标准化示范区”、西安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省一村一品建设示范村、省级农家乐明星村、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

上王村农家乐产业的发展,为村民带来可观收入的同时,也成为农家乐产业的范本,成为西安农家乐的名片,有效地带动了其他村镇农家乐产业的发展,市场的不断扩大,竞争就越强,作为老牌农家乐示范村,就更要有竞争力,而上王村的核心竞争力,则是不断创新的精神。村党支部书记王锁利及其村两委班子通过市场调研, 为该村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该村在立足原有农家乐产业的基础上,提升发展,开辟新的项目,打造新项目,将旅游、疗养、度假作为新的主打内容,开发温泉、建设农家小木屋、农家酒店,露天温泉项目的建设填补了冬天人少的空白,同时计划在村北建设吃住游购玩五位一体的三秦文化区,以及建设可同时容纳5万人的上王古镇。在原有农户自主经营的基础上发展集体经济,为该村经济的规模化发展打下基础,再次创造新的新农村发展成功范本。

[责任编辑:时甜娜]

标签:旅游 上王村 陕西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