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游客为何总在泰国“摊上事儿”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中国游客为何总在泰国“摊上事儿” 中国游客被指在泰国清迈一酒店自助餐厅用盘子铲虾视频截图 原标题:中国游客为何总在泰国“摊上事儿” 据新华社电中国游客在泰国又出事儿了。 近一段时间

原标题:中国游客为何总在泰国“摊上事儿”

中国游客被指在泰国清迈一酒店自助餐厅用盘子铲虾视频截图

原标题:中国游客为何总在泰国“摊上事儿”

据新华社电中国游客在泰国又出事儿了。

近一段时间,中国游客在泰国拿盘子铲虾、中国游客“吃霸王餐”、“中国游客”在华欣海滩集体裸泳等等负面新闻,在泰中网络上持续引发关注。

可是,为什么总是泰国?

中国游客在其他国家的不文明行为也时有发生,但在泰国似乎总是频繁被曝光。这固然与赴泰游的中国游客整体数量庞大有关,然而分析人士认为,还有更深层次原因。

舆论场形成固定观念

为什么中国游客在泰国“总出事”?

其中一个原因在于,不少来泰国的中国游客、特别是相当大数量的跟团游客都是近几年才踏出国门,甚至是初次出国旅游,缺乏基本的国际旅行常识。他们行前缺乏对目的地风俗习惯的了解,行程中因不谙泰语导致难以入乡随俗,所以表现出种种不适应、甚至不文明的土豪式奇葩行为。

不能排除的另一个因素是,部分泰国人热衷于把手机对准中国人或貌似中国人的亚洲游客。他们喜欢拍摄与疑似中国游客相关的照片、视频并上传至网络,因为类似的影像资料“肯定火”。

中国游客在泰国拿盘子铲虾的视频在网络上持续发烧;在华欣海滩集体裸泳的视频被网友上传并扣在中国游客头上,后虽经证实是日本游客,但网络负面影响已然酿就;中国游客因语言不通而与商家发生口角的视频,竟被泰国某电视台歪曲为“中国游客吃霸王餐”,惹得商家发律师函起诉电视台。

中国游客真实存在的一些不当行为,以及一系列被泰国人断章取义的行为,最后总被归结为“那些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类似事件被网络平台一再传播,在泰国民间舆论场很容易造成针对中国游客的固定观念。

在人人都是“麦克风”和“摄像机”的时代,不可能去堵住泰国人的悠悠之口,更不可能、也不应为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开脱。中国游客无论是否被“黑”,首先要做到身正不怕影子斜,行事端正不落把柄。

低价团旅游埋下导火索

仓廪实而知礼节,中国游客和高素质之间,至少还隔着一大波旅行社。

被一些泰国民众镜头拍下的中国游客不雅视频,往往来自跟团游游客。而目前存在于泰国业界的零团费或低价团旅游,一定程度上给中国游客抢吃抢购的不文明行为埋下导火索。

在泰拥有240多家会员单位的泰中旅游同业商会秘书长吴明煬告诉新华社记者,泰国跟团游行程一般为6天5晚,由于机票价格差异,中国北方城市报团价在4000~5000元人民币、南方城市则在3000~4000元人民币左右。

然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泰国旅游业界人士告诉记者,有些旅行社目前的团费低至1000~3000元人民币。

旅行社和地接社为了把钱再赚回来,就会通过“自费项目”、降低用餐标准等种种方式补齐差价,难免要让不少跟团游客的旅行感受大打折扣。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中国游客的不良或失误之举,给泰国人留下“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抢购抢吃”的印象;泰国行则给部分中国游客带来“吃饭被催、购物被宰、网上被骂”的感受。

多名业内人士说,视频中出现的铲虾行为比较夸张,不过对于低价团而言,以下现象确实普遍存在:一边是超负荷运转、菜品乏善可陈的团餐餐厅,一边是饥肠辘辘排队良久、又被导游催着赶场、限时用餐的游客。这种情况下,一味苛责中国游客是没有用的。泰国和中国旅游监管部门急需有针对性地对旅游业界进行有效监管。

[责任编辑:苏茂]

标签:泰国 游客 摊上事儿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