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康倾力打造养老福地 呼吸是养生饮水能补硒


来源:安康市委宣传部

素有秦巴明珠美誉的陕南安康,近年来立足于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便捷的交通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养老产业,已逐步成为周边和毗邻地区“银发一族”追捧的养老福地。

素有秦巴明珠美誉的陕南安康,近年来立足于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便捷的交通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养老产业,已逐步成为周边和毗邻地区“银发一族”追捧的养老福地。

发展生态休闲养老产业,安康具有独特优势:具有自然环境优势。安康地处陕西东南部,居川、陕、鄂、渝交接部,北依秦岭,南靠巴山,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无霜期长,雨量充沛,水热资源丰富,南北气候兼而有之。有“种质资源库”、“生物基因库”、“中药宝库”和“天然动物园”之美誉。有用真菌60多种,中草药1500多种,林副产品、畜禽水产、山珍野味、珍禽异兽等名优特产,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长江最大的水系汉江穿境而过,水系断面水质符合I-II类水标准;森林覆盖率达65%,全年空气质量优良达360天,被称为“天然氧吧”;交通区位优势。已形成由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等4种运输方式构成的交通运输网络,沪蓉、襄渝、西康3条电气化铁路在安康交汇,是联络中原和西南地区的交通大动脉;包茂线、十天线、京昆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安平高速即将建成通车,316国道、210国道过境,省道四通八达;汉江通航能力达到了30~60吨级船舶;富强飞机场建成后将开通武汉、北京、重庆、成都、西安5条航线。已成为连接陕川渝,沟通西南、西北和中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旅游资源优势。该市通过开展创建国家优秀旅游城市,依托绿色生态资源,已经初步形成以生态观光为主体、以休闲运动(漂流)为特色,以民俗体验、农业旅游、休闲度假为补充的旅游产品体系,以“瀛湖风光”、“汉江龙舟节”、“岚河漂流”为代表的生态旅游已形成一定知名度,旅游服务水平稳步提升。2014年接待游客252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19.9多亿元。其中,老年游客是休闲养老的主要消费群体;硒源丰富。在国家目前已发现的富硒地区,我市名列其中,全市十个县区不同程度处于富硒的生态环境之中,富硒食品产业发展已初步形成规模,富硒茶叶、富硒大米、富硒魔芋等产品已占领了国内市场。拥有健康是人们的永恒追求,富硒食品保健将成为生态养老的最大吸引力。

而随着基础设施的扩张和对外推介力度的增强,安康健康养老业的品牌知名度得到了外界的认可。今年4月,在由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全国老龄委指导,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第一届海南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上,安康市成功被列入“中国最佳适宜养老居住城市”候选城市之一。

今年来,该市立足安康的自然环境、交通区位和旅游资源优势,着力发展生态休闲养老产业,实施健康养老工程,倾力打造国内知名的生态休闲养老基地。

结合市情,依托“三区两园一中心建设”总体构架,按照“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原则,立足全市,辐射全省,放眼全国,以建设“一大园区、三大基地、四大特色”的生态休闲养老服务体系为切入点,以培育生态休闲养老服务业为重点,促进生态旅游等相关产业全面发展,着力打造国内知名的生态休闲养老基地。

即建设一个生态养老休闲园区。依托瀛湖旅游风景区,规划建设一个规模较大的生态休闲养老园区,建成集健康服务、休闲度假、商务交流、高端居住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养老区。使之成为服务全省,带动周边,具有较强竞争力、集聚力和辐射力的全市养老产业发展核心区;打造三大生态休闲养老基地。一是风景鉴赏型养老基地。依托自然风光、风景河段、湖泊水库、森林公园等自然资源,在汉滨、汉阴、石泉、旬阳、平利等县区,开发养生观赏基地。二是休闲度假型养老基地。依托森林资源,以绿色健康、修身养生为经营理念,在岚皋、镇坪、宁陕开展高山避暑、颐养身心、健康休闲养老基地。三是医疗保健型养老基地。依托生态环境、中医药材、富硒农产品等资源优势,以传统中医理论和养生文化为指导,在汉滨、汉阴、石泉、旬阳打造中医养生保健基地;推进四大特色农家养老模式。以生态农业、生态养殖、生态观光、生态体验等为特色,吸纳老人入住,让老人融入农家生活,开展家庭式养老。一是农业科技普及特色养老。结合农业产业大户、农业示范园区,开展观赏、采摘、学习和科普等综合功能的休闲养老活动。二是农业体验特色养老。以农业生产和乡村生活为依托,利用田园景观为老年人提供乡村生产生活休闲体验以及住宿、餐饮等基本服务,将传统的农耕文化与现代休闲体验有机结合,满足老人的体验需求。三是生态渔家特色养老。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乡村风貌和渔业特色产业,以休闲渔业和水体景观为吸引,提供特色餐饮、观光游览、休闲垂钓等乡村养老。四是生态养殖特色养老。依托地方珍禽异兽物种丰富的优势,提供观赏、购买、自助餐饮等为特色的农家养老。

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市政府将“加强养老服务”和“实施健康养老工程”列入向社会承诺的“十件实事”之一,市民政局将2014年确定为“养老服务推进年”,着力构建以市县(区)公办老年公寓为示范、民办养老机构为主体、社区养老服务为依托、居家养老为基础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截至2015年8月,该市实现了十县区实现全市公益性老年公寓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平均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达到61张,发展增速位居陕西省前列,已布局并建成了8家民营养老机构,民间投资养老产业规模超过2亿元。

一是实现了市县(区)示范性老年公寓全覆盖。规划占地2800亩的安康市生态休闲养老服务中心一期100张床位已投入运营,二期设计床位300张,将于今年10月底前开工建设,三期以庭院式设计。建成后,将形成具有安康特色、西北一流的,集养老、保健、医疗、康复、娱乐为一体,能满足不同层次养老需求的大型生态休闲养老园区。10县区老年公寓,目前已建成投用7个、主体完工2个、在建1个,共设立床位1950张。

二是在城市社区建设了一批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14年在全市建成20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中心城区5个),2015年建设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5个(中心城区5个),预计到2017年,基本实现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

三是在农村建设27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全市农村60岁以上的老人24.54万人,空巢、留守、独居老人较多。2014年在农村建设互助幸福院100个,今年建设170个,有效解决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问题。同时,我们将在全市173所敬老院留出10—20%的床位数用于解决农村留守老人问题。

同时,该市大力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联合市财政局制定印发了《安康市民办公益性养老机构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鼓励民间资金和企事业单位进入社会养老服务业。2014年,仅中心城区培育发展民办养老服务机构8家。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时甜娜]

标签:养老 呼吸是养生饮水 养生饮水能补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