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面对抗战纪念日 青少年应有“四种心态”


来源:共青团安康市委供稿

原标题:面对抗战纪念日,青少年应有“四种心态” 随着9月3日的临近,不少人对此“充满期待”、“规划满满”。在大众欢欣鼓舞的背后,固然有对抗战胜利的自豪,也有对增加一天假日的欣喜。但自豪与欣喜之余,作

原标题:面对抗战纪念日,青少年应有“四种心态”

随着9月3日的临近,不少人对此“充满期待”、“规划满满”。在大众欢欣鼓舞的背后,固然有对抗战胜利的自豪,也有对增加一天假日的欣喜。但自豪与欣喜之余,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面对抗战纪念日,青少年应该保持“四种心态”。

首先,对假日意义要“心中谨记”。相信大多数青少年对9月3日这天要放假都很清楚,但对于纪念日确定缘由、背后蕴含的意义未必能够说得明白。事实是,9月3日是中华民族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也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的日子。为了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的斗争,表明中国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将9月3日确定为我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议。青少年在休息放松、出游旅行、娱乐玩耍的同时,也要懂得假日的内涵,在纪念活动中用心体会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第二,对革命先辈要“心怀感恩”。如果没有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左权等革命先辈们的流血牺牲,就不可能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或许有些革命先烈的名字我们还不知道,或许他们的故事我们了解不多,但只要有心,就可以通过“搜索”、“阅读”、“参观”等途径走近他们,感受那个时代,感恩先烈付出,珍惜当今生活。对身边健在的老红军、老战士等革命军人,要以敬佩之心、关爱之情呵护他们、照顾他们、帮助他们,因为对他们关注就是对历史负责,对他们关心就是对我们负责。

第三,对中外史实要“心生尊重”。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的苦难史、耻辱史,不能因为生在和平时代就高枕无忧了,不能因为历史太久远就抛在脑后了。“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青少年既要认真学习中国历史,也要对照学习外国历史,尊重史实、以史为鉴,深刻了解过去、全面认识现在、正确把握未来。同时,对“黄继光堵枪眼”、“董存瑞炸碉堡”等针对历史事实的任何质疑、歪曲、戏说、亵渎行为,都要坚定信念、勇于斗争,坚持不传、不信、不参与。

第四,对祖国未来要“心有责任”。“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代代青少年重任在肩。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广大青少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自重自爱、自立自强,努力成为一个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既要仰望星空、怀揣梦想,也要脚踏实地、稳步前行,扎实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练强本领、甘于奉献,努力成为一个有益于祖国和人民的人。

(镇坪县 周强,共青团安康市委推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志成]

标签:抗战 纪念 青少年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