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凌食品产业园区的运行和发展


来源:凤凰陕西综合

陕西油脂集团杨凌来富油脂精炼加工项目和陕西粮食物流集团杨凌仓储中转设施项目的投产运行,标志着杨凌粮油食品物流产业园区建设和我省粮食现代物流体系建设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陕西省杨凌粮油食品物流产业园区两个入园项目建成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2010年5月26日上午,省粮食局、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在杨凌隆重举行陕西油脂集团杨凌来富油脂有限公司生产线和陕西粮食物流集团杨凌仓储设施启动仪式,共同庆祝两个项目的投产运行。  

近年来,省粮食局对全省粮食仓储物流体系建设进行了战略布局和长远规划。作为全省粮食仓储物流体系战略布局中的重点项目,从2007年开始,省粮食局与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共同发起建设了杨凌粮油食品物流产业园区。该园区为2008年省政府确定的重点新开工项目,占地1441亩,总投资11.74亿元,总体设计和建设目标是西北地区一流的集粮油精深加工、粮油仓储、物流配送、科技研发为一体的粮油食品物流产业园区。

陕西油脂集团杨凌来富油脂精炼加工项目和陕西粮食物流集团杨凌仓储中转设施项目的投产运行,标志着杨凌粮油食品物流产业园区建设和我省粮食现代物流体系建设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将有效提高全省粮油储备能力,大大增强粮油供应能力,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粮油食品需求,为有效保障全省粮食安全及全省粮食流通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将为关中天水经济区乃至中西部地区粮食物流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杨凌粮油食品加工产业园区运作思考

1.园区建设是一项崭新的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创新思维和强化领导。为此,建议成立高规格的园区领导小组,加强对园区建设工作的领导。

2.由于粮油加工企业具有技术性、政策性和行业性特点,因此,粮油加工产业园区的建设必须有行业主管部门参与和管理。

3.要实现园区粮油资源的聚集和粮油食品企业的集中,必须要有好的优惠政策和环境条件作诱因,必须要投入大量的建设资金。为此,建议园区积极争取国家粮油扶持政策,千方百计引进各项建设资金。

4.由于粮油加工企业具有大进大出的特点,因此,粮油加工产业园区的建设与物流、交通、粮油资源密不可分,特别是交通运输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尽管杨凌没有沿海港口,但陆路交通非常发达。建议园区依托横穿杨凌的陇海铁路和省际高速公路将陕西八百里秦川粮油基地及周边省区商品粮油基地联结起来,形成粮油物流运输通道和网络体系。

5.从粮油食品加工产业园区运作思路看,招商引资是园区成功的关键环节,为此,建议园区必须成立专业粮油食品招商机构,下大力气招商引资,争取园区建设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时甜娜]

标签:杨凌 食品 产业园区 运行 发展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