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


来源:凤凰陕西综合

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位于杨凌示范区西北部,主要包括五泉镇、大寨乡、揉谷乡及杨村乡的一部分,规划总面积83000亩。

概况

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位于杨凌示范区西北部,主要包括五泉镇、大寨乡、揉谷乡及杨村乡的一部分,规划总面积83000亩。规划遵循“以人为本、城乡统筹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按照农业标准化、产业化、工业化、信息化、国际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思路,吸纳国内外农业领域的高科技成果,设计成集示范性、展示性、效益性、规模性、循环性与生态性于一体的“一轴、一心、八园”格局。园区建成后,主要进行现代农业新技术创新、示范与推广,形成奶畜、果林、蔬菜、花卉、食用菌、良种、农产品加工和观光旅游等八大产业。通过经营管理体制创新,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使园区成为杨凌农业高新技术博览会实物展示平台,成为农业高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和城乡统筹发展的样板,成为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与示范效应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农业园区。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规划总面积约83000亩,其中耕地面积61656亩,道路及村镇城市占地面积2万余亩。

自然状况

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自然条件属暖温带季风半湿润气候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3.0~13.4℃,1月份平均气温-1℃~-2℃,7月份平均气温26.7℃,年极端最低气温-20.6℃,年极端最高气温43.4℃。积温(≥10℃)不少于4300~4500℃,年降水量635.1—663.9毫米,无霜期200天以上,年日照时数2300~2900小时。区内土壤以褐土和土娄土为主,还有草甸土、冲积土、砂土等。自然土壤有机质、氮素和有效磷的含量一般只有0.06%~0.10%,富含钾,腐殖质含量低。园区内水资源丰富、水利条件优越,地势南低北高,处于三道塬,土壤肥沃,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

土地利用现状

根据杨凌示范区土地变更调查资料显示,2007年杨凌示范区土地总面积为141157.9亩,其中农用地88834.0亩,占全区土地总面积的62.9%(其中耕地63781.4亩,占农用地面积的71.8%;园地9773.9亩,占农用地的11.0%;林地5398.2亩,占农用地的6.1%;牧草地220.1亩,占农用地0.3%;其他农用地9660.4亩,占农用地的10.9%。),建设用地45448.0亩,占全区土地总面积的32.2%,未利用地6875.9亩,占全区土地总面积的4.9%。

社会经济发展现状

园区区域优越,交通发达,邮电通讯便利。现有2个乡(镇)政府驻地和33个自然村,总人口41803人,

其中农村人口占90%以上,男性占54%,女性占46%,劳动力总体平均受教育年限8.4年,在农业劳动力构成中,青壮年劳动力占劳动力总数的30%左右,但主要以外出打工或在本地从事建筑、装修为主,绝大部分自然村从事农业生产的主体是中年妇女和老人。2007年区域内人均耕地1.05亩,农民人均纯收入4538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49.01:42.10:8.89,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区。近几年来,随着杨凌经济的快速发展,区域内的乡镇围绕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以苗木花卉、设施农业、小麦良种繁育、畜牧养殖、果树栽培等产业发展为重点,农村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日趋明显。目前区域内有各类种植养殖园区49处,面积2565.1亩,其中设施农业园区7个,面积1114.6亩;良种繁育展示园区1个,面积30亩;果树栽培园区2个,面积261亩;苗圃5个,面积170亩;畜牧养殖场区34个,面积989.5亩。

在所有园区中,畜牧养殖场区占园区总数的69.4%,设施农业园区占园区总数的14.3%,苗圃占园区总数的10.2%,果树栽培园区占园区总数的5.1%,良种展示园区占园区总数的2%。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规划总面积约83000亩,其中耕地面积61656亩,道路及村镇城市占地面积2万余亩。

建设内容

按照功能,园区由“一轴、一心、八园”的“118”格局组成。“一轴”是指建设一个景观轴,“一心”指建设一个服务中心,“八园”指园区由现代农业创新园、国际技合作园、现代农业企业孵化园、种苗产业园、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科技探索园、农产品加工园和物流园等八个园区组成。现代农业创新园主要进行高新技术示范和展示,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现代农业企业孵化园,孵化科技成果,培育科技企业。国际科技合作园主要为国际合作企业、科研单位提供场地;种苗产业园主要进行种源保存繁殖,种苗产业化生产,实现种子种苗示范推广;标准化生产示范园主要进行农业高效生产技术示范,实现农业高效发展和农业产业运营体系创新;科技探索园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研究试验园区平台,孕育农业科技新成果;农产品加工园进行产品加工,实现产品升值与品牌;物流园为产品外运销售提供平台,完善产业连条。

[责任编辑:时甜娜]

标签:杨凌 现代农业 示范园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