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影|《破风》热映 华语体育电影能否坐上风口?


来源:新华网

近日自行车运动影片《破风》上映,陈可辛宣布执导《李娜》,引发业内对体育电影的关注。相比于青春电影、抗战神剧的泛滥,体育电影至今仅有百部左右规模,堪称冷门。2022年北京申冬奥成功,朋友圈里热“晒”健身,是否将有助华语体育电影坐上风口?

《破风》海报

原标题:《破风》热映 华语体育电影能否坐上风口?

新华网南京8月11日电 (记者 蒋芳) 近日自行车运动影片《破风》上映,陈可辛宣布执导《李娜》,引发业内对体育电影的关注。相比于青春电影、抗战神剧的泛滥,体育电影至今仅有百部左右规模,堪称冷门。2022年北京申冬奥成功,朋友圈里热“晒”健身,是否将有助华语体育电影坐上风口?

新上映的电影《破风》出自一直擅长拍摄体育青春片的导演林超贤之手。所谓“破风”,是车队里负责指引、开路的骑手。破风手承受风阻,接近终点时让开,由冲刺手完成比赛。该片除了激烈刺激的比赛画面,更探讨了年轻人的成长和发展,人与人之间的合作与竞争、挫折和领悟,传递着一股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正能量。

“作为一个自行车竞技的团队,破风手是必须的,但最终只有冲刺手站上领奖台接受掌声与欢呼。谁来为队友排除阻力、为团队牺牲?这不仅是自行车队里的哲学。每个人生活里都有破风手,父母、老师、朋友等。这样的一个身份充满矛盾和张力的角色对于好电影来说不可多得。”林超贤说。

洋溢着荷尔蒙的体育竞技一直被视作影视剧的好题材。《李娜》的编剧由因《中国合伙人》声名鹊起的张冀担纲。他认为,传统的类型已经在中国市场比较热的情况下处于“式微”,作为编剧如果想突破的话,体育类型电影是一个上佳的选择。体育本身的魅力和故事性,是任何一个编剧都非常向往的题材模式。

反观当下的华语片市场,同质化仍是顽疾。近年来,青春喜剧类型片泛滥,除了怀旧风盛行,改编畅销小说似乎为这类电影的“速成”提供了基础。 2015年的华语电影面目日益多元,尤其进入暑期档《大圣归来》《捉妖记》等电影叫好又叫座。相比之下,作为体育大国,同时也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我国体育类型电影却堪称冷门。

据统计,中国电影百年发展历程中,体育电影只有百部左右。许多人对于此类电影的记忆甚至还停留在80年代的《女篮五号》《沙鸥》等。而在好莱坞,各类型体育项目都有与之相对应的热门影片,而近年来还有《百万美元宝贝》《一球成名》《我爱贝克汉姆》等获得了商业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双丰收。

因此,当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的喜讯传来,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催热体育影视的崛起,体育类型电影是一片远未过剩的“新蓝海”。

北京比格魔威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章杰介绍,《破风》上映后首周票房并不理想。“我们市场遇到一个巨大的困境就是,我们体育人口很多,但是真正去从事体育电影拍摄与制作的人不多,因为体育竞技片对于演员、导演、设备、投入时间等要求更高,很少能以小博大,这就决定了体育电影在中国仍是短板。只有获得了票房和口碑,体育类型片才有可能迎来发展。”

去年以来,我国将全民健身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有关人士认为,体育产业化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任何一项运动都需要资本的扶持和文化沃土的培养。冬奥会申办成功固然是一种国家体育强盛的标志,但体育产业真正的发展,还要让体育变得流行起来,变成大众流行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在文艺评论人石述思看来,欧美体育电影发达,其成功基石是每一项运动背后数以千万计的拥趸。一个以体育运动作为周末活动的家庭,自然而然就是体育电影的目标受众。反观国内,虽有国家战略,但说“体育是我们的生活方式”为时尚早。

“我是相对乐观的。现在马甲线、运动手环、咕咚健身……微信朋友圈里晒健身的人越来越多,说明这块土壤逐步在培育。有体育电影要先有体育文化,中国体育题材电影是可以看见曙光的,也是有市场的。”章杰说。

[责任编辑:马瑶]

标签:体育 电影 破风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