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沪指涨百余点逼近4200创新高 牛市还能走多远


来源:西安晚报

周三A股午后上演“跳水”行情,沪指跌破4100点,深成指跌幅近3%,创业板跌幅高达4.6%。沪深两市近百股跌停,上千股跌幅在5%以上。然而,昨日早盘受到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挂牌影响,股指大幅低开,随后在度过大跌之后快速拉升。面对A股如此跌宕起伏,不少习惯于牛市炒股的新手开始茫然不知所措,不禁发问:本轮牛市到底还能走多远?

图片据《河南商报》

原标题:沪指大涨百余点逼近4200创7年新高 牛市到底还能走多远

周三A股午后上演“跳水”行情,沪指跌破4100点,深成指跌幅近3%,创业板跌幅高达4.6%。沪深两市近百股跌停,上千股跌幅在5%以上。然而,昨日早盘受到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挂牌影响,股指大幅低开,随后在度过大跌之后快速拉升。面对A股如此跌宕起伏,不少习惯于牛市炒股的新手开始茫然不知所措,不禁发问:本轮牛市到底还能走多远?

继周三题材股暴风雨式杀跌后,A股昨日再次“艳阳高照”,沪指大涨2.71%,盘中冲上4195.31点,再度刷新7年多新高。两大股指期货昨日上市,上证50股指期货合约集体暴涨,对大盘报复性反弹起到推波助澜作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4194.82点,上涨110.66点,涨幅2.71%,成交7121亿元;深成指报收13967.8点,上涨321.19点,涨幅2.35%,成交5031亿元。

个股方面,近80只个股涨停,各板块一片红火,保险板块大涨4.4%,领跑权重板块,“两桶油”爆发狂拉A股,收盘中国石油涨超4%,中国石化涨3.5%。银行、煤炭等板块均涨超2%。核电核能、船舶、酿酒板块表现抢眼。

有机构分析认为,一季度经济数据创近6年来新低,这加大了管理层保增长力度,货币政策或迎来更宽松预期。流动性与保增长必然促使周期类蓝筹股的喷发,这也是昨日上证50远强于中证500的原因,从而也再次验证了A股牛市行情的本质。

上调目标到4600点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近期A股市场出现两方面催化因素,使市场正在向新阶段过渡:这是继2014年“大反弹”、2015年第一季度“大分化”后,本轮牛市的第三阶段。基于这种判断,上调上证综指的目标到4600点,同时上调创业板指数目标到3000点附近。同时,这一阶段市场波幅将会增加。

从估值角度来看,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成份股指再现30倍PE峰值的概率不高,因此万点论甚至突破6124点这样的高调不足取。同时成份股指20倍PE估值上限在流动性充裕背景下是一定会达到的,因此沪指4000点仅是牛市半山腰,绝不会是牛市估值顶。

从创业板转战蓝筹板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基金经理杨德龙则认为,小盘股特别是创业板存在估值过高的问题,市盈率超过90倍,高于纳斯达克科技泡沫时85倍的市盈率,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泡沫化,随时可能出现大幅下跌的风险。所以,建议投资者及时从创业板获利了结,转战到蓝筹板块上。

主板蓝筹股目前估值还是偏低,比如银行板块市盈率仍然只有10倍,沪深300的市盈率也不超过20倍,现在还是可以从蓝筹股中找投资机会。一些二线蓝筹板块,比如汽车、家电、医药、食品饮料等,估值不高,而实际业绩增长比较稳定,前期涨幅也不大,可以重点挖掘。从主题投资来看,高铁板块、“一带一路”以及国企改革等,也具有一定投资价值。

需要轻指数而重个股

近期市场以及众多投资者担心上行风险,这也不无道理,毕竟在连续走高后,恐高以及跳水风险隐患逐步升温,本周多次的走低就是很好的佐证。但是,巨丰投顾郭一鸣认为,真正的风险在于个股而并非大盘。在资金的推动下,中国石油都可能涨停的局面下,拉抬指数变得较为容易,而要维持牛市就必须保持指数的强势。但个股不一样,尤其是前期累计涨幅较大的个股,存在着主力调仓换股以及获利盘出逃的回落风险,介入点把握不好短期或将得不偿失。因此,当下操作,轻指数而重个股。而对于后市, 4000点目标成功实现后,维持下一目标将是4500点观点不变。市场远远没有到疯狂的时刻,此处机会依旧较大,逢低都是减仓以及加仓的机会,但普涨的局面将会发生改变,大机会或将逐步向主板市场转换。

新方向:大消费、环保等

有私募表示,自上而下来看行业的话,投资方向有三个:一是大消费,包括在线旅游、在线教育、在线娱乐、医药等,这些都是未来二三十年很确定的朝阳行业。比如由于老龄化趋势的出现,30年后中国老年人比例将占总人口的30%,这是推动医药、医疗需求增长的巨大动力,未来这个行业的体量将得到充分扩张。二是环保、新能源,环境污染是过去三十多年经济发展的一个欠账,需要未来十年、二十年把它补齐。三是优势制造业。当前有一个很热的词叫“互联网+”,是指互联网行业和传统行业结合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来改造传统行业。这些行业被互联网改造后,极大地提升了行业效率,这是它未来潜力所在。现在很多人已经在互联网医疗这方面展开了布局。 本报综合

肖钢摸底4000点

申万宏源汇报称估值仍低于2007和2009年

昨天上午证监会主席肖钢摸底A股4000点“高还是不高”,申万宏源向肖钢等汇报时表示,A股总体估值水平距离2007年和2009年仍有差距,其中沪深300估值处于相对低位,而创业板估值已处于历史高位,但高成长预期一定程度上支撑高估值。

2007年的最大规模基金为400亿,目前仅140亿,申万宏源预判将再次出现1000亿基金。同时,上证综指在极端情况下会超过4500点,4月短期回调概率较大,可能出现低点,下半年机会大于上半年,高点出现在三季度。他们认为,股票估值的“市值+市占率”的成长逻辑仍然有效。虽然创业板估值已处于历史高位,大盘蓝筹股估值相对较低,但传统行业终究不代表未来,成长与转型相关的行业2015年和2016年的预期增长率较高,对当前的高估值水平形成一定支撑。

肖钢同时特别提醒,“新入市投资者中的相当一部分人对股市涨跌缺乏经验和感受,对股市投资风险缺少足够的认识和警惕。为此,我们提醒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的投资者,参与股票投资要保持理性、冷静,决不可受‘宁可买错,不可错过’等观点误导,要充分估计股市投资风险,谨慎投资,量力而行,不跟风,不盲从。” 宗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敏菲]

标签:牛市 沪指 新高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