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间力量助推中国教育国际化蓬勃开展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中国教育的国际化发展势头迅猛,民办教育机构是推动中国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强大动力。

原标题:民间力量助推中国教育国际化蓬勃开展

新华网长春7月22日电(记者张颖、刘硕)“在塞浦路斯生活学习三个月期间,我与各国青年朋友们没有隔阂,共同成长,在彼此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看问题、做事情也成熟了不少。”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MTI专业硕士研究生陈曦说。

出国参加民间青年交流项目让陈曦感受到不同文化交融碰撞的乐趣,这位正读硕士二年级的女生到国外的第一个晚上就为她的外国室友们烹制了一顿美味的中餐,让他们感受了中国美味的神奇。“之前对于多元文化的理解仅限于书本,但置身于多种文化交融的环境中,会学习到很多东西,感觉到世界真的很大,但也很小。”她说。

近年来,像陈曦一样有机会参加各类民间国际教育交流活动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及各地分支机构是推动教育国际化的主要力量之一。

在位于中国西北部的甘肃省,得益于民间教科文组织的推动,国际教育交流蓬勃开展。“近五年来,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先后组织选派了50余所学校的1500多名学生代表,赴新加坡、韩国、美国等国家学习交流,学生们受到多元文化的影响,拥有了国际化的视野。”中国甘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会长马培芳说。

民办教育机构是推动中国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强大动力。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院长、世界多元文化教育中心主任秦和说,这所民办高校已与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在课程设置、文化活动等方面创建平台,每年出国留学学生超过当届学生总数的30%。

此外,它所创办的包含多国文化的“地球村”项目201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世界多元文化教育中心”,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在中国的二类国际中心。鉴于这所学校在教育国际化发展与多元文化交流方面的成功尝试,“2014亚欧教育论坛”选择在此举办。

近年来,中国教育的国际化发展势头迅猛。2013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已经超过了41万人,而来华的留学人员将近36万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也在迅速增长。

以北京市为例,目前全市拥有各类民办教育机构2000余家,其中不少机构都把多元文化融入日常教育之中。一些走国际化办学道路的民办中小学在师资培养、课程开设、校园文化等方面都在有意识推动国际化教育理念的形成,为学生参与国际教育项目做准备。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事业部部长马学雷说,这得益于中国民办教育机构在体制、教学机制等方面的灵活发展,使学生有机会参与到更广阔的国际教育交流活动之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彭艳萍]

标签:民间 教育 国际化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