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毕业后谁在逃离“北上广”:男生多于女生


来源:北京晚报

留在“北上广”,这是诸多高校毕业生的人生追求。“北上广”因其发达的经济和宽广的平台吸引了众多“淘金”的毕业生。

毕业后谁在逃离“北上广”

原标题:毕业后谁在逃离“北上广”:男生多于女生 做保险的最多

2014年8月7日讯,留在“北上广”,这是诸多高校毕业生的人生追求。“北上广”因其发达的经济和宽广的平台吸引了众多“淘金”的毕业生。但麦可思研究院对5.4万2010 届大学毕业生进行的跟踪调查显示,在大城市房价居高不下、生活压力持续增大的情况下,毕业三年后,约有20%会放弃最初的选择,转而退居“二线”。

毕业三年两成大学生离开“北上广”

调查显示,2010 届毕业半年后,有19% 的人三年后离开了“北上广”去其他地区就业。 其中本科的大学毕业生的这一比例为17%,高职高专毕业生为21%。

从不同性别角度分析,无论本科还是高职高专院校,男生离开的比例明显高于女生。具体来看,2010 届本科有21% 的男生毕业三年后离开“北上广”,比女生(10%)高11个百分点。 高职高专男生毕业比例为23%,比女生(17%)高6个百分点。

专家分析,在中国的传统观念中,男性需肩负起赚钱养家的责任。但若想长期生活在“北上广”,必须面对诸如买房等现实问题, 这可能是男生比例高于女生的原因。

低收入毕业生离开“北上广”比例高

分析2010 届毕业不同收入阶层人群比例可以发现,低收入毕业生离开“北上广”的比例最高。具体来看,2010 届本科生中,毕业半年后月收入在2000元及以下的人群中有22%在三年后离开“北上广”;月收入为2001 ~ 3000元的毕业生该比例为21%。高职高专生中,毕业半年后月收入在2000元及以下的人群中有27%三年后选择离开“北上广”。经济压力会迫使更多低收入毕业生离开繁华的大都市。

民企就业大学生逃离“北上广”人数最多

从不同用人单位类型角度分析,毕业后在民营企业、个体单位就业的2010届毕业生最高, 本科为23%,高职高专为25%。专家认为,民营企业在薪资上不具有优势且工作不够稳定,可能是就职于此类用人单位毕业生离开“北上广” 比例相对较高的原因。

从职业类角度分析,2010届本科毕业生三年后离开“北上广”人群比例最高的职业类为“保险”,数据显示:从事保险业的高职毕业生约38%三年后都选择了其他城市;而高职高专毕业生三年后离开“北上广”人群比例最高的职业类为“互联网开发及应用”,有39%的人选择去其他城市发展。

逃离“北上广”三年前已初现端倪

三年前,在麦可思研究院撰写的《2011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就设计了一项关于“逃离北上广”的调查。数据显示,2007届毕业时在“北上广”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中,有22.2%的人三年后逃离了“北上广”,其中男生比女生(12.8%)高出7.2个百分点。

三年后离开“北上广”的人群在其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为3081元,三年后去往其他地区就业后月收入为5620元,上升了2539元,涨幅比例为82%,并且高于2007届本科毕业生三年后的平均月收入5296元。而一直坚守留在“北上广”的本科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为3272元,三年后的月收入为6781元,上升了3509元,涨幅超过100%。但专家认为,看似一直留守的毕业生收入涨幅更大,可是综合考虑“北上广”的物价水平,其实际购买力并没有明显优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彭艳萍]

标签:毕业 北上广 就业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