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变味的暑假让中国学生期待找回消逝的童年


来源:新华网

几个小伙伴在庭院里嬉闹,黄昏时刻,妈妈在阳台上喊一声“回家吃饭啦”,孩子们便各自散去,如今,熟悉的场景已悄然逝去。

原标题:“变味的暑假”让中国学生期待找回“消逝的童年”

新华网西安8月28日电(记者 陈晨 李树峰)几个小伙伴在庭院里嬉闹,黄昏时刻,妈妈在阳台上喊一声“回家吃饭啦”,孩子们便各自散去;在农村,蝉鸣鸟叫,流水潺潺,小朋友们玩得浑身泥土却不亦乐乎……

曾几何时,这样的假期生活图景在中国司空见惯,但如今,熟悉的场景已悄然逝去。对越来越多的中国中小学生来说,暑假正在变得了无生趣。

各种各样的假期特长班、文化培训班、兴趣班将孩子们的业余时间占据得满满当当,快乐的童年也被蚕食殆尽。

“不是在培训班上,就是在去培训班的路上”,陕西省西安市的公务员董先生发现,这个夏天,院子里甚至很难看到孩子们的踪影。他自己10岁的孩子也不例外,每天奥数班、英语班轮番上阵,每天晚上11时才能上床睡觉。

董先生和他孩子的遭遇只是千千万万中国学生假期生活的缩影。在素质教育观念日益深入人心的今天,中国的家长们对各类特长学习班的兴趣异常浓厚,尽管这可能并非出于他们的本意。

“孩子所在班级有近60名学生,有超过60%的孩子暑期报了奥数班、英语班等培训课程,还有三分之一的孩子在学乐器。孩子确实很辛苦,但别人都学,咱们也不能落后。”在西安市一家国有企业工作的赵先生无奈地说。

“设置寒暑假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心理和生理得到放松。现在大量的补习班让暑假变了味,孩子们在假期的压力甚至比在学校时还大。”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西安市教育学会原会长许建国说,所谓的兴趣班,往往只是家长自己的兴趣所在,很少真正考虑孩子们的感受。

五花八门的教育培训班让孩子们“头脑发胀”,花费也一路走高,让不少家长“钱包吃紧”。

在西安,暑期一对一乐器培训班价格大多在每小时100元人民币左右,而文化班的课时费则在每小时100-200元人民币不等,一些孩子过暑假的花费高达数千元甚至上万元。

而西安这个西部城市,2013年城镇居民平均月收入仅为2700多元人民币。“一个暑期吃掉了我两个月的工资。”董先生感慨。

繁忙假期的背后,反映出中国中小学生升学面临的激烈竞争,竞争背后则是中国城市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现实。为了让孩子进入更好的学校接受优质教育,尽管不情愿,家长们也只能接受“无奈的选择”。

“亲戚朋友的孩子因为音乐特长获得高考加分。”上海的外企白领姚娜笑了笑说,“也许学了这个,以后能少走些弯路。”

不少地区的农村也被卷入这股浪潮。在距离西安50公里外的陕西省泾阳县太平镇,小学教师杨东说,前些年农村孩子很少有参加暑期培训班的,但如今也已悄然改变。“一些家长甚至假期在城市里租房陪孩子上课。”

来自中国教育部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小学生近视率在30%左右,中学生达70%,城市学生的肥胖率增长趋势依然强劲。不少教育界人士认为,这些问题与繁重的假期负担密不可分。

面对家长的期许,孩子们或许并不能理解,他们更期待的是找回“消逝的童年”。

开学即将升入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张诗羽说,以前自己盼暑假,现在却盼着开学。这个夏天她上了四个培训班,学的东西成了“一锅浆糊”,而自己的心愿只是过一个没有兴趣班的暑假。

专家认为,要帮孩子们找回暑假,最根本的是要改革教育体制,平衡教育资源,以减轻孩子和家长们的竞争压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安琪]

标签:暑假 变味 童年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