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踏青挖野菜 不熟悉的千万不要采


来源:西安晚报

进入三月,虽然天气还有变化,不过一天比一天暖和,上山下乡挖野菜也日渐成为都市一族的周末时尚。然而,专家表示,路边看似天然的野菜并不安全,建议大家不要随意采摘。

原标题:踏青挖野菜不熟悉的不要采

进入三月,虽然天气还有变化,不过一天比一天暖和,上山下乡挖野菜也日渐成为都市一族的周末时尚。然而,专家表示,路边看似天然的野菜并不安全,建议大家不要随意采摘。

西安营养学会副会长王勇健表示,野菜中的维生素含量可观,膳食纤维也比较丰富,是一种具有一定营养价值的食材;不同的野菜也有不同药用效果,有的可以抗菌、止泻,有的能治疗感冒、扁桃体炎,甚至有个别的野菜还具有一定的抗癌效果。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野菜虽属于时令蔬菜,但大多味苦性寒,不能一次吃太多,也不能太频繁地吃,像野芹菜、灰菜、马齿苋、莼菜这类的感光野菜,最好在晚上食用,可避免餐后晒太阳引发人体过敏。

“开春后,总能在马路边、公园里、小区草坪上,看到拿着小铲子三三两两挖野菜的市民,他们大多采集完野菜就直接带回家烹饪,但这些看似天然的野菜,并不安全。”王勇健说,马路边的野菜受到汽车尾气和污水的侵蚀,城市公共绿地也可能会喷洒农药,有些土壤还会重金属超标,吃这些地方长出的野菜,对身体有害无利。他建议市民不要随便在路边挖野菜来吃,最好到正规的市场去购买,如果真的想去体验采挖的乐趣,要选择远离城区、土地没有受到污染的地方;对于不熟悉的野菜品种,也不要随意采摘更不要食用;无论食用哪种野菜都要彻底清洗,并用开水过一下,保证安全。

小常识

野菜鲜美但不能多吃

西安市植物园观赏植物研究室副研究员李艳提醒,春季在西安地区常见的野菜有荠菜、马齿苋、苋菜、榆钱、苜蓿等,虽然这些野菜无毒,但也不能多吃,烹饪方法也有不同。

荠菜: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C、钙和铁,具有清热止血、清肝明目、利尿降压的功效。荠菜性味平和,但有一定的通便作用,肠胃虚弱的人不宜食用。

马齿苋:生于田野路边及庭园废墟等向阳处,为药食两用植物。全草供药用,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止渴利尿作用,还可作兽药和农药,嫩茎叶可作蔬菜等。

苋菜:叶呈卵形或菱形,菜叶为绿色或紫红色,茎部纤维一般较粗,咀嚼时会有渣。苋菜菜身软滑而菜味浓,入口甘香,有润肠清热之功效。

苜蓿:具有清脾胃、利大小肠、下膀胱结石的功效。苜蓿含有最丰富的维他命K,成分之高,驾乎一切蔬菜之上。其他如维他命C、B也相当丰富。

榆钱:防病保健的良药,具有通淋、消除湿热等功效,外用可治疗疮癣等顽症。

灰灰菜:灰灰菜幼苗和嫩茎叶可食用,味道鲜美,口感柔嫩,营养丰富。食用灰灰菜,用沸水焯后,再用清水漂泡,可炒食、凉拌或做汤,也可晾干贮藏。

本组稿件由记者 龚伟芳 采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敏菲]

标签:熟悉 野菜 踏青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