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馒头越嚼越甜?到底是什么原因?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你有没有留心到,吃馒头的时候,刚刚入口几乎没有什么甜味,当你细细咀嚼,甜味会越来越明显,这是什么原因呢?

原标题:馒头为什么越嚼越甜?

你有没有留心到,吃馒头的时候,刚刚入口几乎没有什么甜味,当你细细咀嚼,甜味会越来越明显,这是什么原因呢?

这是因为馒头的主要成分淀粉,实际上是一种多糖,多糖几乎没有什么甜味,口腔分泌的唾液淀粉酶,会随着咀嚼时间的延长而把多糖的长链不断切断,从而将其分解成寡糖甚至双糖,而这两种糖的甜味会明显一些。这些不同种类的糖,我们称为碳水化合物。

各种各样的“糖”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产能营养素之一,对维持生命的正常运转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从化学成分上来,碳水化合物顾名思义,是2分子的氢和一分子的氧也就是水与碳的化合物。根据碳链的长短,碳水化合物分为单糖、双糖(2分子单糖)、寡糖(3-10分子单糖)以及多糖(≥10分子单糖)。随着碳链增长,碳水化合物表现出越难溶于水,甜味越不明显的特征。其中,单糖和双糖都易溶于水,甜味明显,而寡糖和多糖则不溶于水,寡糖有一定甜味,多糖几乎没有甜味。单糖是碳水化合物最基础的结构单元,葡萄糖、果糖等都属于单糖;蔗糖、麦芽糖、乳糖是双糖,多见于豆类食物中的低聚糖属于寡糖,而谷类食物的淀粉便是多糖。

碳水化合物位于我们膳食宝塔的最底端,具有丰富的食物来源。小麦、大米、玉米等粮谷类食物,土豆、红薯等薯芋类食物,杂豆类以及精制糖(单糖和双糖)都能为我们人体提供碳水化合物。虽然这样,但是不同的食物健康效应是大大不同的,由于精制糖只是单一的碳水化合物,而且入血速度快,不利于身体自身对血糖的调节,营养价值远远不如其它种类的食物。因此,要尽量少摄入。

无处不在的“糖”

有人说,既然精制糖健康效应不好,我也几乎不吃,是不是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了?

当然不是!在我们所见的食物中,糖无处不在。据统计,货架商品中,四分之三都含有糖。食品中添加的糖有各种各样的别名,例如糙米糖浆、麦芽糖、红糖等,甚至糖的别名还有别名。然而,从化学的角度讲都是一样的。有的商品,把糖、糖的别名以及别名的别名都隐藏其中,虽然单一的成分不多,但如果加起来可就是最多的单一成分。

同是单糖,葡萄糖和果糖有什么区别呢?它们的化学成分都一样,都是碳、氢、氧的化合物。但是它们的分子结构的不同,对我们身体的作用也不同。葡萄糖几乎是地球上所有生物最好的能量来源,可以被体内所有器官代谢,果糖的代谢主要在肝脏上。当肝脏的糖超载,就会转化成脂肪,慢慢形成脂肪肝。虽然新鲜水果含有果糖,但它是自然产生的,不会过载。因为水果中的膳食纤维会减缓其吸收,这就给了肝脏充分的时间来发挥自己的作用。

为了避开添加糖,还是要多选择没有添加糖的自然食品,例如,蔬菜、蛋类、肉类、鱼类、水果、坚果,几乎你能想到的所有事物,都能让你摄入健康的糖。同时,你只要选择喝水而不是饮料,也可以有效避开添加糖。此外,购买货架商品时,多留意一下食物成分的标签。

吃好“糖”

玉米和面包同是淀粉,它们的健康效应一样吗?

“血糖生成指数(GI)”是评价不同食物健康效应的一个指标,被用来衡量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对血糖浓度的影响。高GI的食物,进入胃肠后消化快、吸收率高,葡萄糖释放快,葡萄糖进入血液后峰值高,也就是血糖升的高;低GI食物,在胃肠中停留时间长,吸收率低,葡萄糖释放缓慢,葡萄糖进入血液后的峰值低、下降速度也慢,简单说就是血糖比较低。

因此,根据食物血糖生成指数,合理安排膳食,对于调节和控制人体血糖大有好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敏菲]

标签:馒头 原因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