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代陕西“一把手”墓葬现身于西安南郊


来源:西安晚报

近日在西安发现一座未被盗的金代墓葬。这座墓很小,只有1.8米长,但是墓主人却是当时陕西“一把手”,名叫李居柔。最让考古人员意外的是,随葬品中一个瘦高的黑釉瓷瓶内还有半瓶清透的液体,保存至今近800年。考古人员推断可能是酒水,目前液体已送去检测。

梅瓶是小口,密封完好,里面装的液体可能是酒水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原标题:金代陕西“一把手”墓葬现身西安南郊陪葬瓶内或装着800年前酒水

本报讯(记者 陈黎) 昨日记者从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近日在西安发现一座未被盗的金代墓葬。这座墓很小,只有1.8米长,但是墓主人却是当时陕西“一把手”,名叫李居柔。最让考古人员意外的是,随葬品中一个瘦高的黑釉瓷瓶内还有半瓶清透的液体,保存至今近800年。考古人员推断可能是酒水,目前液体已送去检测。

买地券透露出墓主身份

唐代有墓志记录墓主人生平和家族脉络,金代则有买地券透露墓主人身份。据悉,这座墓葬位于南郊西影路附近。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于春雷告诉记者,买地券字数不多,一般的格式通常为“墓主人谁在什么地方买了多大一块地,花了多少钱。”

根据买地券透露,墓葬主人叫李居柔,是当时陕西东路转运使兼六部尚书,属于金代陕西地方最高行政长官。墓的规格很小,1.8米长,1.3米宽,1.6米高。“薄葬”的原因是金代墓葬形制决定的。金代是火葬,墓里没有棺椁。例如这个墓葬,就是将烧过的骨灰和骸骨装到木盒里。

这个墓葬内出土了30多件随葬品,包括瓷器、铜器、玉石器等。据悉,金代墓葬在西安发现的很少。“一个是因为金代本身朝代短暂”,于春雷告诉记者还有一个原因是金代版图上,现在的西安当时位于边境地区,比较偏僻。

陪葬梅瓶内盛有半瓶液体

记者获悉,这座墓很快清理完毕并回填。当考古人员清理随葬品时,搬动一个瘦高黑釉梅瓶里,却发觉有声响。打开瓶盖,里面居然有半瓶液体。

液体透明,里面有一些混浊物和杂质,几乎已经闻不出味道。

因为梅瓶在金代就是酒器,而且和梅瓶一起出土的还有酒盅等,是一套完整的酒具。因此推断,这可能是800年前的酒水。专家认为,墓未被盗过,梅瓶一直竖立,瓶口还有布包裹的痕迹,因此密封较好。上述种种原因让这些液体能够一直保存下来。

梅瓶在金代宋代一直作为装酒的器皿,元代明代也在使用,就是形状从瘦高变成了矮胖。

记者获悉,液体已经送去检测,下一步想弄明白成分是什么,就可以确定是不是酒水。如果是,是什么类型的酒。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敏菲]

标签:墓葬 西安 陕西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