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富平:植树成活率从75%提高到90%以上


来源:陕西传媒网

曾经“年年栽树不见树”的难题,如今在富平得到有效遏制。富平通过建立生态景观林成活责任落实到镇村、经济林由个人负责、利用市场机制将山坡植被修复任务落实到位等绿化成活责任制,使全县植树成活率由以前的不足75%提高到90%以上。

原标题:用制度硬约束靠激励促自觉 富平:植树成活率达到90%以上

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讯(记者 陈圣强 通讯员 江睿龙 王腊梅) 曾经“年年栽树不见树”的难题,如今在富平得到有效遏制。富平通过建立生态景观林成活责任落实到镇村、经济林由个人负责、利用市场机制将山坡植被修复任务落实到位等绿化成活责任制,使全县植树成活率由以前的不足75%提高到90%以上。

一直以来,许多地方在实施绿化的过程中,只注重树苗免费发放,不论植树成活与否;只重视统计栽植数字,不在意绿化效果,成了“年年栽树不见树”,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滋生形式主义。面对难题,富平把植树的成活率作为衡量绿化效果的重要标准,让植树不再任性。

对于景观生态林,富平建立了植树成活保证金制度。镇、村、学校等单位向县上提出绿化申请,由林业部门派出技术人员现场设计,绿化单位在收到免费提供的树苗自行组织栽植的同时,在林业纪检组的监督下,向县绿化办缴纳树苗价值10%的绿化成活保证金,按合同苗木成活率达到90%后,再返还保证金,并予以奖励。未达到标准的,限期补植,验收达标后,退还保证金,从根本上保证了林木栽植质量。

干杂果经济林不仅具有生态效益,而且与群众经济利益联系紧密。为此,富平采取“农户自选苗木、鼓励大户栽植、成活查验补助”的措施,把经济林的种植自主权交予个人,种植户可自主选择适合的品种,县林业技术人员免费提供嫁接、抚育及丰产栽培技术服务。经过一个生长季节,经验收成活率达到85%以上,集中连片新建面积在50亩以上的栽植柿子、核桃大户,每亩可获得二到三百元的一次性补助款,在保证当前植树成活率的同时,鼓励果农规模经营,发展优势产业。

富平北部山区矿产资源丰富,一度成为采石和白灰窑最集中的地区,植被破坏严重。2013年,富平关停并取缔了60多家采石场、632孔石灰窑,并逐步开展生态植被恢复。针对县域内山坡陡峭、水源奇缺、土层稀薄,绿化难度高的实际,富平采取工程招标的方式,与施工单位签订合同,三年后,按实际成活数量结账,从而保证树木栽植质量和日常管护。此外,富平还成立了专业修剪管护队,对全县重点区域树木常年进行修剪管护,划段、分区域,落实责任,奖优罚懒,极大地提升了城乡绿化效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敏菲]

标签:富平 成活率 陕西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