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泾阳农户8只奶山羊无端失踪 “狼群”原是偷羊贼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从2014年8月份开始,泾阳县饲养奶山羊的村民几乎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许多村民都是一觉醒来,好好的羊圈却出现了一个窟窿,羊圈里的奶山羊已经不见了踪影,难道真的来了“狼群”?

原标题:泾阳农户8只奶山羊无端失踪 “狼群”原是偷羊贼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 从2014年8月份开始,泾阳县饲养奶山羊的村民几乎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许多村民都是一觉醒来,好好的羊圈却出现了一个窟窿,羊圈里的奶山羊已经不见了踪影,难道真的来了“狼群”?

羊圈惊现“窟窿” 奶山羊无端失踪

前不久,泾阳县三渠镇汉堤村村民白胜利像往常一样,早晨一起床就到后院给奶山羊喂草料,可一数羊的数量,怎么都对不上号。

记者:你一共养了几只羊?

泾阳县三渠镇汉堤村村民白胜利:24只

记者:当时发现几只羊不见了?

泾阳县三渠镇汉堤村村民白胜利:8只。

白胜利一下子就慌了神,赶紧冲出院门四处寻找,可怎么也找不到羊的踪迹。回到家后,白胜利仔细查看羊圈,竟然发现多了一个窟窿。难道是羊打洞后跑了不成?可白胜利仔细一想,羊圈的墙都是砖砌的,羊根本不可能整这么一个大窟窿,而且羊也没有打洞的习性和本领呀!白胜利想,会不会是什么野兽叼走了羊,或者是有人打洞偷走了羊?可现场并没有发现任何痕迹,而且为了提防有人偷羊,平日里他和媳妇都是轮流睡觉,一个前半夜一个后半夜,由于当天夜里下着雨,夫妻俩也没听到什么异常的声响。几天后,就在白胜利夫妻俩百思不解的时候,泾阳县中山镇山西庄村的村民周侠也遇到了同样的怪事,也是个下雨的晚上,周侠老早就睡了,到了半夜,她突然听到家里的狗叫了几声,想着是不是下雨声惊动了狗,就没太在意。

泾阳县中张镇山西庄存村民周侠:咬呢,我说你驴式子咬啥呢?

记者:没太注意?

泾阳县中张镇山西庄存村民周侠:没太注意。

第二天一大早,儿媳妇大惊失色跑来告诉她,羊不见了。周侠赶紧跑到后院的羊圈,发现家里饲养的六只奶山羊全都没了踪影,羊圈被挖开了一个窟窿,羊圈外的墙根下,还有一串奇怪的脚印。

泾阳县中张镇山西庄存村民周侠:光看见(人的)脚印印子,脚印子不少,那块有一堆粪,脚印从水里头,羊蹄子多大的从那块来回跑呢。

难道是有人从羊圈的外面挖洞,然后偷走了羊?想到这里,周侠赶紧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难道真有“狼群” 调查发现是偷羊贼

很快,泾阳县警方就查明,丢失奶山羊的远不止白胜利和周侠两户村民,从2014年8月到12月初,四个月的时间里,全县范围内共发生了29起类似案件,共有80多只奶山羊丢失,于是,警方当即成立了专案组进行调查。经过大量的走访,专案组发现,这些偷羊案件的作案手法、作案时间几乎一模一样,都是选择凌晨时分,采取羊圈外挖洞的方式进行盗窃,而且案发地点以关中环线为中心向四周辐射,犯罪嫌疑人必定对案发地很熟悉;另外作案人手法娴熟,应该是多人相互配合。综合各种因素,警方认为,所有的奶山羊被盗案极有可能是同一伙窃贼所为。于是,民警根据分析出来的情况对周边区域的相关人员进行摸排。

泾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民警李鹏刚:发现这个贾某和徐某,一天没有正当职业,但是经济来源比较充足,平时花销比较大方。

于是,民警立即调取了两人的手机通话记录,发现两人在凌晨两点左右通话频繁,而且通话位置就在奶山羊被盗案案发地附近。

泾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民警:你看这几个通话基本都是在案发现场附近。

而就在此时,泾阳县公安局再次接到群众举报,说有人偷窃奶山羊被村民发现后逃跑。

泾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张栋:通过群众对犯罪嫌疑人体态的描述,基本上和我们锁定的犯罪嫌疑人非常相似,所以基本上我们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在锁定犯罪嫌疑人后,2014年12月22号,警方对贾某和徐某展开抓捕。

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贾某、徐某对偷盗奶山羊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出了其他四名团伙成员,于是,警方随即将剩余的四名同案犯进行控制。4个多月,29起案件,80多只奶山羊,那么,这个犯罪团伙是如何实施盗窃的呢?

记者:你一般怎样选择偷哪一户?

犯罪嫌疑人贾袁华:去找呢。

记者:是提前摸好点还是?

犯罪嫌疑人贾袁华:不是。

记者:是晚上去?

犯罪嫌疑人贾袁华:嗯,晚上去找呢。

记者:晚上去怎么找,天都黑了?

犯罪嫌疑人贾袁华:听羊叫唤呢。

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一般都是三人一组协同作案,一人用自制的撬杠在羊圈上挖洞,另外两人放风。

记者:你平时偷羊带的工具都有啥?

犯罪嫌疑人徐胜:光带个撬杠。

记者:就一根撬杠?

犯罪嫌疑人徐胜:哦,有时候拿个手电。

记者:一般选择在什么时候偷?

犯罪嫌疑人贾袁华:两点以后。

记者:为啥选择在两点以后?

犯罪嫌疑人贾袁华:人都睡死了。

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盗窃得手后,由团伙里负责销赃的人,将奶山羊宰杀后当做肉羊卖给羊肉贩子。

偷羊犯罪嫌疑人落网试问为何屡屡轻易得手?

那么,这个盗窃奶山羊的犯罪团伙为何能屡屡轻易得手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犯罪嫌疑人团伙作案、分工明确,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由于养羊户大部分都是中老年人,平时的防范意识本身比较差。

犯罪嫌疑人贾袁华:防范意识差

记者:差在哪块?

犯罪嫌疑人贾袁华:屋里没有狗,睡觉太死了。

记者:家里没有年轻人?

泾阳县中张镇山西庄村村民王金全:没有。

记者:儿子女儿都?

泾阳县中张镇山西庄村村民王金全:打工着呢。

记者:晚上老人都睡得比较死?

泾阳县中张镇山西庄村村民王金全:都睡得比较死。

犯罪嫌疑人告诉记者,在踩点的时候,如果养羊户家里有狗,他们一般会选择放弃。

犯罪嫌疑人徐胜:有的(家里)没有养狗的,羊就好偷,养狗的,我走到跟前,听到狗叫,我就走了。

此外,一些养羊户们认为,羊圈是砖墙砌起来的,而且家里也安装了防盗门,小偷不可能轻易进来。

泾阳县中张镇山西庄存村民周侠:咱哪会想着是门他不得开,没想到他给你挖洞去了。

而犯罪嫌疑人告诉记者,虽然羊圈是用砖砌起来的,但砖墙的外部没有进行粉刷,很容易就能找到砖缝,而且羊圈所用的混泥土质量一般不咋样,一撬就开。

泾阳县中张镇山西庄存村民周侠:一外粉的话,他们(犯罪嫌疑人)打洞的时候,也看不见(砖)的缝隙,这拿(撬杠)一撬就撬开了,撬一个砖就都出来了。

泾阳县三渠镇汉堤村村民白胜利:你看这(混凝土)一弄就掉了。

采访中,泾阳县三渠镇汉堤村村民杨巧玲告诉记者,她家也养着四只奶山羊,小偷先后来过两次都没有偷成。记者在杨巧玲家看到,她家的羊晚上也是放在后院,墙也是用砖砌的,但砖墙内侧堆满了柴草,即使小偷从外面打了洞也钻不进来。其次,杨巧玲的儿子儿媳都在家,晚上总开一扇窗户,院子里的灯也是通宵亮着。

泾阳县三渠镇汉堤村村民杨巧玲:来了两次,在外边用手电照呢,被喊跑了。这个窗户是始终开的,一有声音就能听到。

目前,泾阳县的养羊户已经提高了防范意识,采取了相应的防范措施,各地派出所也加派了警力,增强了晚上的巡逻力度。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泾阳县盗窃奶山羊的案件成功告破,嫌犯悉数落网,看来,再狡猾的狼也逃不脱猎人的枪,等待不法分子的必定是法律的制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敏菲]

标签:泾阳 农户 奶山羊 偷羊贼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