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三月收获52个蓝天 比去年同期多了38天


来源:西安晚报

昨日,从市环保局传来好消息,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里,我市收获了21个蓝天。今年前3个月我市良好天达到52天,比去年多38天。

环城西苑内春意盎然 记者 窦翊明 摄

原标题:前三月收获52个蓝天 比去年同期多了38天

本报讯(记者 高乐)  昨日,从市环保局传来好消息,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里,我市收获了21个蓝天。今年前3个月我市良好天达到52天,比去年多38天。

3月份21个蓝天来“签到”

3月份,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1天,轻度污染8天,中度污染2天。在污染的10天中,7天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3天为细颗粒物PM2.5。环境空气质量六项指标的月平均浓度中,PM10、PM2.5以及二氧化氮均超标,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以及臭氧均达标。

与2015年2月份相比,主要污染物PM2.5浓度下降了9%、PM10浓度下降了10%;与去年3月相比,主要污染物PM10浓度下降了32%、PM2.5浓度下降了28%。

今年一季度空气质量三年来最佳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西安市共收获52个优良天,比2014年同期增加38天,比2013年同期增加47天。“虽然蓝天增加,但值得注意的是,前三个月连续3年来没有收获一个优级天。” 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孙玉琪说。

什么是优级天呢?孙玉琪介绍说,只有当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以下才算是优级,2014年收获18个优级天,2013年为9天。而今年为止,还未收获优级,4月1日虽然多时段为优,但当天空气质量指数为52,与优级擦肩而过。

“可以说今年第一季度是近三年来西安市空气质量最好的。”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孙玉琪说,今年前三个月的主要污染物降幅明显,其中PM2.5、PM10比去年分别下降44%、32%。“可以说,西安揭掉了头顶的大锅盖。”孙玉琪说。

建成区实现四个“清零”

“禁土令”期间,除抢修、抢险和地铁外,全市257家涉土工地全部停工。同时,我市查处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问题109个,查处燃煤企业119家,违规运营渣土车66辆,防尘污染措施不到位商品混凝土搅拌及预拌砂浆企业76家,对9家企业降低信用评级。

2013年西安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38天,2014年西安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11天,空气质量持续稳定退出全国重点城市排名“后十位”,截至2015年2月西安市已经连续12个月退出“后十位”。

今年,我市将围绕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气同治,建成区内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煤场、居民蜂窝煤用户和党政机关参公事业单位黄标车等实现四个“清零”,继续深化压煤、抑尘、减排、增绿、禁烧五项治理,空气质量持续稳定退出全国重点城市排名“后十位”,并继续争先进位。

相关链接

今年西安市前三个月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分别为14天、17天和21天,共计52天。

而2014年1月、2月、3月,西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分别为4、3、7天,共计14天。2013年1月、2月、3月,西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分别为4、1、0天,共计只有5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敏菲]

标签:收获 38天 去年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