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絮淘淘”轻舞飞扬 烦恼和浪漫一起漫天飘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在这个春天,还没来及浪漫起来的人们就已经被这些淘气的飞絮着实折腾了一把。

挂上枝头的杨絮

公园里林荫地落了满地的毛絮

原标题:飞絮满天 烦恼和浪漫一起飘

杨絮飘3周

柳絮飘2周

法桐絮飘6周

……

“灞柳飞雪四月天”是关中八景中对春天的浪漫描述,但在这个春天,还没来及浪漫起来的人们就已经被这些淘气的飞絮着实折腾了一把。

“絮淘淘”轻舞飞扬

市民的烦恼来了

4月正是杨柳飞絮的时候,满街的柳絮飘起来也甚是壮观。但是这两天,家住韦曲圣和家园的高艺松被漫天的柳絮搞得“有点儿烦”。由于患有过敏性鼻炎,一到春天,各种树上的飞絮让他避之不及。小区附近的西长安街上,种的都是柳树,漫天的柳絮,在别人眼中或许代表浪漫,但在他看来却是不小的烦恼。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西郊。从土门转盘往东至西稍门,沿路栽种的都是杨树,杨絮飘落后地上迅速变白。一阵风过来,不少通过此路段的市民只能捂鼻前行,附近停车位上的车也被盖上了一层白絮。

路过喜来登酒店附近的市民王先生说:“这杨絮满天飘,路过都觉得鼻子和嗓子痒,有没有啥办法治理一下。”

不飞絮的杨树和法桐

国内尚在试种

据西安市市容园林局专家介绍,每年从4月初开始杨树、柳树、法国梧桐会陆续出现飞絮现象,这是植物生长繁育的正常规律。当然对部分易感人群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正常年份,杨絮会持续3周左右、柳絮持续2周左右、法国梧桐飞絮则稍长一些,大概会持续6周左右。

据介绍,西安主要行道树品种有国槐、法桐、栾树、银杏、樱花、柳树、七叶树、合欢树、独干大叶女贞、广玉兰等30多个品种。栽植量最大的是国槐、法桐和独干大叶女贞,这三个品种作为行道树最适应西安的气候和土壤条件,生长也最旺盛。

每种植物都有优劣点,城区常见春季飞絮的植物就是杨、柳和法桐。目前西安杨柳存量越来越少,占行道树总数不足1%。柳树在西安多植近水路段、杨树则多栽于需要高大乔木遮挡的桥边崖下等特殊地段。法国梧桐在全球范围都属于优良的行道树品种,具有生长快、冠大荫浓、抗性强的优点,但是落叶持续时间长、春夏爱落毛絮。

目前法国梧桐约占西安行道树总量的20%左右,其它树木也各有自身不足,各有易发的病虫害。目前国内不飞絮不落毛的杨树和法国梧桐品种还处在小范围试验阶段,尚未大面积推广栽植。此前也有园林专家做过嫁接等防治飞毛试验,但效果不明显。

今年,市容园林局对未央路南段的行道树做了喷洒法国梧桐飞毛抑制剂试验,具体效果要明年春天才能确定。园林局专家说,如果有实效且防治成本能够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将来可在全市推广应用。未来在城市行道树品种的栽植和调整中,目前这几个飞絮品种的存量也会逐步减少。

建议过敏人群

“武装”以后再出门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廖建军这几天在日常门诊中也明显感觉到了漫天飞絮的威力,最近因为飞絮直接引起的呼吸道过敏和流涕、咳嗽及哮喘等病例明显增多。

廖建军说:“最近正是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高发时段,这些植物飞絮的刺激有甚者还会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急性发作,也会因为飞絮中携带的种子或者花粉导致易感人群花粉过敏,严重的话还将影响正常生活。”

因此,对于过敏性体质的市民在这个季节外出时,尽可能不要在起风时到飞絮集中地段,如果必须要出门,最好先“武装”好自己,戴上口罩或蒙上纱巾,减少呼吸系统和皮肤与飞絮的直接接触。

文/记者 张佳 图/记者 窦翊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敏菲]

标签:飞絮 杨柳 过敏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