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努力 天帮忙 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居全国前列


来源:陕西传媒网

近日,国务院考核组对我省大气、重点流域和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考核,认为以西安市为代表的关中城市群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居全国前列,治理雾霾成效显著。考核组对我省大气、重点流域和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4月15日,阳光明媚、蓝天白云下古城西安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令人心旷神怡。记者 安涛 摄

原标题:人努力 天帮忙 西安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居全国前列

近日,国务院考核组对我省大气、重点流域和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考核,认为以西安市为代表的关中城市群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居全国前列,治理雾霾成效显著。考核组对我省大气、重点流域和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一季度空气质量为三年来最佳

很多人感到去年西安及关中城市的空气质量比前几年有所改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西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11天,较上年增加73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38天,较上年减少29天。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等污染物浓度,均出现两位数的下降,降幅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列。今年第一季度西安市共收获52个优良天,比2014年同期增加38天,比2013年同期增加47天。“今年第一季度是近三年来西安市一季度中空气质量最好的,可以说,西安已经揭掉了头顶的大锅盖。”西安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孙玉琪说,今年前三个月的主要污染物降幅明显,其中PM2.5、PM10比去年分别下降44%、32%。

近年来,西安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连续三年将其列为全市十件惠民实事之一。2013年以来,西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年增加,污染物浓度逐年下降,主要得益于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大力抓了燃煤、扬尘、有机废气、机动车尾气等人为污染因素的综合治理,采取了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推广清洁能源、加快生态建设、实施缓堵保畅等一系列综合调控措施。

连续12个月退出全国“后十位”

“人努力,天帮忙,西安空气质量好转与人的努力有很大关系。今年的任务是,空气优良天数不少于去年。”西安市市长董军在近日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上说。自2013年西安市启动全市最大的民生工程——治污减霾以来,城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通过采取压煤、抑尘、减排、增绿、禁烧治理措施,加之有利的气象条件,2013年西安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38天,2014年西安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11天,空气质量持续稳定退出全国重点城市排名“后十位”,截至2015年2月,西安市已经连续12个月退出“后十位”。并且2013年西安在全国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年度排名为67位(倒数第8),2014年上升至60位。

年底新能源汽车达到11000辆

今年,西安市将围绕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气同治,继续深化压煤、抑尘、减排、增绿、禁烧五项治理,空气质量持续稳定退出全国重点城市排名“后十位”,并继续争先进位。

进一步削减煤炭消耗量,建成区内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年内拆除地方燃煤锅炉158台,拆除建成区内驻军单位燃煤锅炉44台,建成区外2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能拆尽拆”。同时全市建成区内煤炭经营场所、蜂窝煤生产销售厂点全部取缔、搬迁,在建成区外建设规范化的煤炭配送体系和优质蜂窝煤生产销售企业。

此外,严格实施黄标车和无标车限行、禁行制度,今年7月起远郊区县(灞桥、阎良、临潼、长安、蓝田、周至、户县、高陵)全面采用电子抓拍系统实施查处。推进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客运车、货运车集中治理或更新淘汰,新增公交车、出租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到2015年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规模达到11000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敏菲]

标签:空气 质量 全国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