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榆林全力帮扶民营经济发展


来源:榆林网

原标题:榆林全力帮扶民营经济发展 坚定信心破解难题转型升级 ——榆林全力帮扶民营经济发展纪实 去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市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受煤炭价格下滑、投资增长放缓和民间借贷危机等严峻考验,民

原标题:榆林全力帮扶民营经济发展

坚定信心破解难题转型升级

——榆林全力帮扶民营经济发展纪实

去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市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受煤炭价格下滑、投资增长放缓和民间借贷危机等严峻考验,民营经济出现了融资难、产品销售不畅等困难。

从去年开始,市财政每年安排民营经济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并争取到省上配套资金;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注重科技创新;积极争取增加用地指标……面对民营经济发展困难,市委、市政府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出台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渡难关、促发展的政策措施,民营经济仍然实现较好增长。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1107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8.9%,比2012年提高1.3个百分点。

坚定信心

一如既往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市民营经济开始起步,经过多年蜕变,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在全市经济总量中达到“三分天下有其一”的规模,民营经济已成为全市最富有活力的经济增长点,在农民增收、社会就业、社会稳定等方面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2008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和改进政府监督、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社会服务体系,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并在市场准入、财政支持、税收扶持以及融资服务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全力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近几年,在全国经济下行,榆林进入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重要阶段,省上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榆林跨越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支持榆林持续发展的意见》,并确定府谷县为全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市上也出台《关于支持小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3个文件,制定多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帮助民营企业坚定信心,抢抓政策机遇促发展。

“越是这个时候,民营企业就越需要政府的关心支持!”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去年,我市通过设立专项企业扶持资金、召开银企对接会、推动民企与国企深度合作等措施,民营经济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稳步增长。据了解,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达到1107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8.9%;实现营业收入2047亿元;非公有制经济组织14万户,从业人员达到59.38万人;上缴税金完成132.7亿元。

破解难题

想方设法帮企业渡难关

去年,融资难是我市民营企业发展普遍存在的一大问题。对此,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市财政每年安排2亿元民营经济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并争取到省上1亿元的配套资金。我市还通过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深化银企对接,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去年,我市36户民营企业带着融资项目与43个省级金融机构面对面洽谈交流,达成授信意向100亿元。

人才问题也是一大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用5年时间,重点围绕现代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有色冶金、特色农业、服务业、社会事业等领域,引进50名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000名高层次紧缺人才,培养提升2万名高层次高技能实用型人才,并通过完善人才服务政策、健全人才服务体系、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大人才资金投入等多种方式来激励各类高素质人才,对高层次人才入境、落户、医疗、保险、住房、配偶就业、子女上学等,有关部门、单位将确立专人提供便捷服务。

“环境是民营经济发展的生命线。”针对用地难、政策落实难等问题,我市也加大协调解决力度,通过大力支持项目建设用地,明确民营资本投资项目在用地上与其他所有制项目享受同等待遇,并加快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等措施,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转型升级

实现经济总量与效益双跨越

府谷是全省民营经济比重最大、实力最强的县之一,其民营经济占全县经济总量的67.2%,对财政贡献率达72.4%,民营企业资本整合和集团化发展处于全省领先。去年,该县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并在政策、融资、土地等诸多方面给予大力倾斜。

一年来,府谷县为试验区“量身定制”资源保障、财税扶持、金融创新、供电改革、基础改善、产业升级、生态建设、科教引领、民企培育和管理创新“十大行动计划”,并开展“转型升级、助推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人士为建好试验区献计献策,民营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全年新增民企40户,新增规模以上民企17户,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278.94亿元,占县域经济总量的64.1%。

据介绍,今年该县将全面推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各项工作,特别设立5000万元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基金,对采用先进生产工艺技术的中小微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同时支持民企与省属、市属国有企业进行深度合作,积极引导民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助力加劲。

长期以来,我市民营经济过分依赖自然资源,基本上是有什么资源搞什么产业,致使民营经济整体上总量小、产业层次偏低。为进一步加大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步伐,解决民营企业小型、分散、产业链短、产品附加值低的发展问题,我市以产业升级为主攻方向,实行倒逼机制,推进关、停、并、转,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同时积极推进企业重组,组建大型企业集团,投资大型资源转化项目,特别还加强技术创新,市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科技创新基金,扶持引导非公企业加强创新,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府谷县恒源公司、镁业集团等一批示范企业将上游废料变为下游原料,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将原料“吃干榨尽”。

相关新闻:

标签:榆林 经济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