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制增项等机遇 “筑巢引凤”促转型


来源:榆林日报

原标题:“筑巢引凤”促转型“以招商推动经济发展,全年计划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80亿元,增长9.4%。其中,境内省外到位资金350亿元,增长8.6%。” “提升项目储备质量,围绕我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

原标题:“筑巢引凤”促转型

“以招商推动经济发展,全年计划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80亿元,增长9.4%。其中,境内省外到位资金350亿元,增长8.6%。”

“提升项目储备质量,围绕我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八大产业基地的布局,重点在聚氯乙烯及其加工业、金属镁及其加工业、以煤为基的精细化工产业、榆神工业区神华陶氏项目配套延伸产业、轻纺工业、农特产品加工业等方面,按照项目建议书的要求,策划包装150个项目。”

“推进项目落地,坚持督查考核、干部包联包抓等制度,把项目落地建设作为检验招商成效的重要考量……”

《榆林市现代产业体系总体规划》提出,改善投资环境,大力招商引资,融入全国产业经济一体化发展,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将招商引资作为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优化引资结构,提高引资质量,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市招商局局长麻占平介绍,今年,我市将以《榆林市现代产业体系总体规划》颁布实施为契机,做大、做强、做优招商产业,为全市经济转型发展提速助力。

挑战不小:受整体经济形势及自身影响

去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市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煤炭价格下滑、投资增长放缓和民间借贷危机等一系列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但我市努力克服不利因素,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完善体制机制,优化服务环境,狠抓项目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全市共实施招商项目280个,全年资金到位603.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3.8%。其中,省外项目142个,资金到位364.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320亿元的114%。

今年,全市招商引资既要着眼于任务完成,又要符合榆林产业转型升级各项政策要求。但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以及政策、人才技术、管理等因素制约,我市招商引资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

从外部环境看,世界经济结构进入调整期,经济治理机制进入变革期,我国经济也进入了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再加上煤炭价格回升的迹象不明显,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客观上造成投资者信心不足、项目融资困难,对招商引资产生了一些不利影响。

从我市自身看,在招商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制约因素:优惠政策不具体、不完善,针对性不强、操作性不高,缺乏吸引力和竞争力;科学技术、人才、管理、创新以及土地、林地瓶颈问题突出,严重制约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建设;投资环境有待改善,部分干部作风漂浮、效率低下、业务素质不高,难以适应现代招商工作的需要;利用境外资金,特别是通过吸收外资带来技术、管理等诸多生产要素的力度还不够。

根据市招商局提供的数据,今年我市计划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80亿元,增长9.4%。其中,境内省外到位资金350亿元,增长8.6%。是知难而退,还是迎难而上?全市招商引资面临着新的“拐点”。

机遇并存:攻坚克难抓招商

前进的道路从来就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机遇也同时并存。麻占平说,随着产业梯度转移和经济一体化步伐的不断加快,一些发达地区的大集团大企业不断寻求新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国家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实施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呼包银榆经济区规划、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规划等战略性规划,为我市吸引投资、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事在人为,事有可为,只要我们正视问题、抓住机遇,就一定能够将困难变成动力。

我市经济发展一直面临产业结构不合理、自主发展能力不强、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经济社会转型跨越。据了解,为实现以招商引资工作推动全市产业转型,今年我市将紧紧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八大产业基地的布局,在聚氯乙烯及其加工业、金属镁及其加工业、以煤为基的精细化工产业、榆神工业区神华陶氏项目配套延伸产业、轻纺工业、农特产品加工业等方面,策划包装150个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项目。在具体实践中,不断强化“三个对接”——与行业协会对接、与科研院所对接、与驻华机构对接,从而为项目策划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科技支撑和技术支撑。

有了项目策划的“金点子”,还要付诸实践。我市将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引龙头、壮龙身、带龙尾,形成产业链“辐射效应”的“以点招商”(点对点招商、专题招商)和产业“集聚效应”的“以面招商”(会展招商、园区招商、网络招商、扶南招商),切实增强招商引资实效。

招商引项目,项目促发展。我市将把扩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作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和实现幸福榆林的重要支撑,一以贯之地强力推进。

牵“牛鼻子”:全力推进项目落地

“招商引资有了项目,就必须使项目生根发芽、落地开花,而宽松的政策、良好的社会环境就是最好的土壤。”麻占平说。

榆林天地煤机装备制造公司是一家招商引资进来的企业,立足煤矿设备维修,同时进行机械加工、配件销售、售后服务、设备租赁、技术服务等业务,在组建过程中除享受西部大开发、省市相关政策优惠外,市上还特别在土地价格、项目审批、后勤配套服务、政策性资金及贷款等方面都给予重要支持。公司2010年11月份投入生产以来,去年实现收入5600万元,创造就业岗位225个。公司负责人说:“是政府各种优惠政策的支持,才让我们得以甩开膀子向前走。”

今年,我市将制定优惠政策,探索“用资源换项目、用股份换项目、用市场换项目”,并采用一事一议、一企一策、以奖代补等方式,引进大企业、大品牌,特别是对重点招商产业,从林地土地供应、融资支持、财税奖补、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针对性强的优惠政策。同时,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完善投资环境监测机制,严格落实投资环境“一票否决”制,对违反有关规定的人和事决不心慈手软、姑息迁就。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以创新工作机制、优化服务环境和推进项目落地为出发点,建立“五个机制”,即项目推进倒逼机制、聘请顾问协作招商机制、招商奖励机制、部门联动机制、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招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招商决定发展,招商决定未来。”只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切实增强全局意识和发展意识,以大招商吸引大投资,以大投资推动大发展,就一定能够提速转型发展,为我市跨越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我市将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主线,力争在招商引资的规模、水平以及引资项目开工率、履约率等主要指标上不断提高,从而使全市经济开放度及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

相关新闻:

标签:榆林 招商引资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