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军平:应将治污企业中的“害群之马”清出市场


来源:新华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上市公司黑龙江省国中水务股份有限公司7月31日发布公告,公司下属国中(秦皇岛)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因出水水质不合格,被环保部门开具了总金额近1300万元的罚单。

原标题:朱军平:应将治污企业中的“害群之马”清出市场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上市公司黑龙江省国中水务股份有限公司7月31日发布公告,公司下属国中(秦皇岛)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因出水水质不合格,被环保部门开具了总金额近1300万元的罚单。

不久前,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根据检测报告,对国中水务“秦皇岛公司”进行调查,发现该公司的出水水质并未达到国家对水污染排放标准的要求。随后,秦皇岛市环保局认为国中水务“秦皇岛公司”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并对国中(秦皇岛)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作出了罚款12,993,228.18元的行政处罚。

事实上,从2013年以来,国中水务秦皇岛公司每年都会因超标排放被“点名”。在河北省环保厅公布的2013年四季度、2014年一季度以及今年二季度的污水处理厂国控企业主要污染物监督性监测结果中,该公司的废水排放中,总磷、氨氮、化学需氧量等多项指标存在超标现象。

不难看出,国中水务秦皇岛公司是“黑名单”的常客,因此违规似乎也成了“家常便饭”,这就不难理解被罚千万的真正原因了。

众所周知,水是生命的源泉。水质污染也将直接威胁到人们的生存环境。作为污水处理厂,按说应该是污水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人们生存健康的最后一道防火墙。然而防火墙非但未能起到“防火”功能,相反却成为环境污染的帮凶。

实际上,从今年开始实施的新《环保法》对于水处理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作为一家已上市的污水处理企业,股民也寄予厚望。

然而,事实却着实让人大跌眼镜。一个本应治理污水的企业,却因屡次治污不达标被罚款,无异于监守自盗者让人所不齿。

国中水务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超标排放的情况,主要是因为进水水量超出负荷,且进水质量恶化,进水水质远超于设计标准。

按照这一逻辑,进入污水处理厂的污水量如果再大些的话,就可以堂而皇之的不加任何处理直接排放了。

不难想象的是,被称为“净水医院”的污水处理厂也会很快沦为名副其实的摆设了。

对于此次“天价”罚款事件,要为当地环保部门的行为鼓掌。作为环保部门就应该对违法违规行为采取雷霆行动,坚决打击排污企业的嚣张气焰,使之不敢再有违规苗头的产生,只有这样才能维护法律的尊严。

对于屡上“黑名单”仍不思悔改的企业来说,应该重罚,甚至应该清理出水处理市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新《环保法》成为悬在违法企业头上的“一把刀”,促使企业不敢逾越法律底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志馨]

标签:企业 市场 朱军平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