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府谷县瑞丰煤矿接力创新抓环保 奋力先行树样板


来源: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府谷县瑞丰煤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能源利用为核心、以节能降耗为重点,在环保项目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企业的繁荣发展锦上添花。近年来,多个项目获得省市县相关部门批复。

府谷县瑞丰煤矿接力创新抓环保 ,奋力先行树样板。

府谷县瑞丰煤矿接力创新抓环保,奋力先行树样板。

原标题:重视节能减排治理采煤污染

府谷瑞丰煤矿接力创新抓环保奋力先行树样板

府谷瑞丰煤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能源利用为核心、以节能降耗为重点,在环保项目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企业的繁荣发展锦上添花。近年来,多个项目获得省市县相关部门批复。瑞丰煤矿在资源整合建设过程中,本着环保工程与主体工程“三同时”的原则,使煤矿井下井上环境污染治理迈上新台阶。

瑞丰煤矿位于府谷县大昌汗镇小昌汗村,由小昌汗村联办煤矿、瓷窑沟煤矿、羊路沟煤矿及南部零星井田整合而成。该矿井南北长4.51km,东西宽3.43km,面积约11.32平方公里。资源储量106.98Mt,设计可采储量72.88Mt。整合后企业生产能力1.50Mt/a,井田面积11.3206平方公里,批准开采煤层为3-1、3-2、5-2上、5-2煤层,地质储量106.98Mt,可采储量72.88Mt,服务年限34.7年。

蒸汽锅炉系统及筒仓储煤有效防治大气污染

工程项目建设期环境空气的污染主要来自施工扬尘、机械及运输车辆产生的废气,矿区存在粉尘、沙尘污染,以及在生产过程中所排除的有害气体均对大气产生污染。施工扬尘的污染程度与风速、粉尘粒径、粉尘含湿量和汽车行驶速度等因素有关,拟建项目地区年平均风速大,特别是春季大风天气出现频率高,加之此时植被覆盖度低,施工中对地表的破坏会加大沙尘暴的强度,施工期若不加强管理,施工产生的扬尘等会引起局部加大区域的扬尘等污染。

瑞丰针对大气污染利用热风机组用电,不产生大气污染;经预测计算,采用旋风除尘器后,SO2及烟尘排放浓度完全符合达到GB13271-2001《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二类区Ⅱ时段标准要求。另外经对采暖期(对大气环境影响较严重季节)大气污染源烟气对环境的预测分析,矿井整合后大气污染源对周围环境空气影响较小。同时也实现了整合前后大气污染物减排的目标。

此外,原煤和产品煤采用封闭式煤仓储存,可做到“不露天、不落地”,从根本上消除了在堆贮过程中可能产生风蚀扬尘而污染周围环境的来源;皮带走廊及其转载点采用半圆型玻璃钢罩密封,在罩上设FM型下饲式袋式除尘器,同时在运煤皮带转载机头处设集尘设施及喷雾洒水装置,从而进一步减少煤尘的产生并抑制煤尘向外扩散;筛分系统在筛上设一个除尘系统,并加装集尘设施并采取喷雾洒水抑尘措施,可大幅减少煤尘污染;另外在场区内外道路两侧和场区内空地上加强绿化,利用植被阻隔扬尘(煤尘)扩散,减少环境空气污染,并对进场车辆应进行统一管理,限载限速,装满物料后应加盖蓬布防止抛洒碎屑;对厂区附近的道路应派专人负责,经常维护以保持良好的路面状况,及时清扫、洒水降尘,以减少扬尘污染。

为有效防治大气污染,瑞丰煤矿购置2台6吨蒸汽锅炉系统,加装了两套湿式脱硫除尘设备(采用双碱法),在一台2吨常压炉加装了陶瓷多管除尘器。完成投资70万元。

投资260260万建综合污水处理站

建设期水环境影响因素主要为矿井水和施工废水以及生活废水。对于施工废水,施工单位应在施工现场设置截污沟并设临时废水沉淀池,收集施工中排放的各类生产废水和井下排水,经沉淀后部分可作为生产用水的补给循环利用,沉淀物应与建筑垃圾一起处理。

矿井涌水量为868.8m3/d,采用混凝、沉淀、过滤和消毒等深度处理后331m3/d回用于井下洒水,62m3/d回用于场地生活区洗宿用水,204m3/d回用于锅炉用水和选煤厂补充水,其余271.8m3/d经边沟引入作为下游生态用水和下游工业水源补充水。

工业场地地面生产、生活污水62.8m3/d,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二级生化处理后全部回用于工业场地内绿化、道路以及生产储煤系统洒水用水。

工业污水及生活污水防治该矿在生活区建有一座处理能力为120立方/天的生活污水处理站;在工业广场建有一座综合污水处理站(处理工业污水1000立方/天,处理生活污水200立方/天)。完成投资260万元。

设配套隔音设备及增强绿化面积以防噪音污染

施工期噪声污染源主要为施工过程中的机械噪声与交通运输噪声。如、打桩机、压路机、搅拌机、运输车辆等。瑞丰煤矿在设计阶段优选低噪产品或配套提供降噪设施;对产噪环节,防噪降噪;锅炉房和提升机房设置隔声门窗和隔音值班室;锅炉房的鼓风机配置P型盘式消声器,引风机和送风机均分别安装K型扩容消声器。

生产系统中驱动机、振动筛均设隔声罩;驱动机房、锅炉房、坑木加工房应采用隔声门窗;水泵噪声采用加装消声器、做减震基础,用可曲挠橡胶接头等综合措施;设立隔声值班室,工作人员佩戴耳塞、耳罩等劳保产品;同时在噪声源周围绿化降噪。

矸石、灰渣综合利用集中收集定期清理生活垃圾

建设期固体废弃物主要来源于井巷掘进产生的矸石、生活垃圾。该矿资源整合新建工业场地、排矸场道路及炸药库道路,掘进矸石可用于进场道路路基、路基护坡、铺垫场地、充填废弃井筒等,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定期用车辆运至市政垃圾处理场统一处置。

矿井建设期岩巷2044m,工业场地总挖方132722m3,总填方157089m3,挖填平衡后尚有24367m3填方空缺,可利用建井期的掘进矸石,剩余掘进矸石用来筑路、做护坡、铺垫场地及充填废弃井筒。

营运期井下掘进矸石8.5万t/a,全部充填井下废弃巷道,不出井;地面洗选矸石排放量为1.5万t/a,全部综合利用,用于府谷县富泰机砖厂作为生产原料。当综合利用不畅时,回填井下。

锅炉房灰渣定期由府谷县富泰机砖厂运走进行修路、做建材等,当综合利用不畅时,回填井下。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定期清运至市政垃圾场处置。井下污水处理站的污泥主要成份是煤泥,经浓缩池浓缩后用于当地销售。地面污水处理站产生污泥进行堆肥处理,主要用于绿化施肥。完成投资6800万元;生产系统各转载点安装了型号为MC-48的脉冲袋式除尘器8台,完成投资50万元;生产工业广场装有防风抑尘网8000多平米,完成投资79万元。此外,该矿在生活办公区绿化完成投资220万元,井口护坡绿化砌筑完成投资180万元,工业广场、道路硬化等完成投资2300万元。

在项目生产过程中,工程采用较先进的综合机械化开采采煤方法,全部跨落法管理顶板。选用国内成熟、可靠的开采设备,实施全机械化生产,逐步扩大生产规模,采用必要的“节能、降耗、减污、 增效”的清洁生产措施,通过对项目原材料指标、产品指标、资源指标、污染物排放指标的类比定性分析,其综合清洁生产水平基本达到国内清洁生产基本水平,并有较大提高。污染物排放总量SO2和COD有所控制,瑞丰矿井SO2实现了减排,每年减排约2.44t,但COD有所增加,建设单位应行文向当地环保局进行确认。

整合后矿井工业场地选在位于上杜家伙盘村附近的小昌汗沟,距离原瑞丰煤矿工业广场约1.0km,原三个煤矿的工业场地均施废弃。此场地处于井田煤炭赋存中心,开阔平整,便于井田开拓布置,能确保矿井建成后尽快达产,减少工程量,减少水土流失、扬尘、噪声等污染的产生,保护环境;场地周围无农田,且场地内无村庄、居民,避免了搬迁带来的纠纷问题和征地困难等问题,干扰小;场地距离主要运煤公路和规划的铁路运煤专线近,且沿公路两侧已形成供电、供水、通讯等其它辅助设施,煤炭外运、供电、供水等条件较优越,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小,且节约投资;预测锅炉烟气及煤尘均达标,对环境影响较小;场地距杜松自然保护区较远,约2.6km,且场地范围内及周围无杜松分布,所受制约条件少。从资源、工程、环境、经济等方面来看,工业场地选址是合理、可行的。

在此基础上,该矿区生产项目始终坚持“统一规划、先关闭后整合、以大并小、以优并差”等原则,符合《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陕西省煤炭资源整合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政发【2006】26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榆林市煤炭资源整合实施方案的批复》(陕政函【2007】 167号等相关要求及程序。近年来,取得陕西省政府、省煤炭工业局、榆林市环保局、府谷县煤炭局等批复。

★2007年11月7日取得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发(陕政函[2007]167号文)关于《榆林市煤炭资源整合实施方案》的批复。

★2009年7月9日取得了陕西省煤炭工业局发(陕煤局发[2009]167号文)关于《府谷县大昌汗乡瑞丰煤矿煤炭资源整合开采设计》的批复。

★2009年12月11日取得了府谷县煤炭局发(府煤发[2009]95号文)关于《同意府谷县大昌汗乡瑞丰煤矿矿建工程开工建设》的批复。

★2012年7月所有三类工程建设完成,实际完成投资53800万元。其中环保项目投资9959万元,占总投资18%。

★2010 年5月28日取得了榆林市环境保护局发(榆政环发[2010]96号文)关于《瑞丰煤矿资源整合项目环境影响报告》的批复;2014年11月7日取得了榆林市环境保护局发(榆政环发[2014]272号文)关于《瑞丰煤矿资源整合项目工程变更环境影响报告》的批复。

★2014年11月14日取得了榆林市环境保护局发(榆政环发[2014]653号文)关于《瑞丰煤矿资源整合项目环境监理报告的技术审查意见》的批复;2014年11月25日取得了榆林市环境保护局发(榆政环发[2014]670号文)关于《瑞丰煤矿资源整合项目环境保护试生产》的批复;2015年4月24日取得了榆林市环境保护局发(榆政环发[2015]117号文)关于《瑞丰煤矿资源整合项目(150万吨/年)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批复。

瑞丰煤矿煤炭资源整合项目,符合陕西省和榆林市关于煤炭资源整合的相关政策和相关规划的要求;在严格执行本环评报告和设计所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措施的前提下,可将不利影响控制在环境可接受的范围内。通过整合完善了环保措施,其污染物排放有所减少,体现了整合项目“以新带老”的原则,实现了建设清洁文明矿井的目标。任琴英

[责任编辑:时甜娜]

标签:府谷 煤矿 创新 环保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