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酒曲文化:闻香下马 酒不醉人人自醉


来源:凤凰陕西综合

横山县高镇圪针梁酿酒流传已久,据圪针梁苗姓家谱记载,圪针梁苗姓是在大约200年前由子洲县苗家坪迁来,当时苗家坪就有酒坊,由此可推断圪针梁酿酒应该追溯到两百多年甚至是三百年前的子洲县苗家坪村。

横山县高镇圪针梁酿酒流传已久,圪针梁村民全为苗姓,据圪针梁苗姓家谱记载,圪针梁苗姓是在大约200年前由子洲县苗家坪迁来,当时苗家坪就有酒坊,由此可推断圪针梁酿酒应该追溯到两百多年甚至是三百年前的子洲县苗家坪村。圪针梁村苗姓祖先先把从苗家坪带来的酿酒技艺,代代祖传了下来,直至现在每到冬闲时间,圪针梁村民或一家酿一窖或合起来酿一窖,家家户户都在忙酿酒,这时走进圪针梁村,扑面而来的都是阵阵酒香,放眼望去,哪儿有烟囱在冒烟且院子里堆满冰块,哪儿就是酒坊。

顺着酒香味上去,好客的村民会舀一勺刚出锅还在冒着热气的粮食酒请你品尝。纯粮、纯手工酿造的圪针梁酒纯度很高,且口感绵甜,后劲十足,喝一勺就足以让人脸红心醉。

酿酒程序繁琐且有讲究,酿出的酒味道如何主要看酒粬采的好不好,圪针梁酒是纯粮食酒,不夹杂任何工业原料。酿酒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程序就是采粬了,他们通常将小麦、豌豆、软糜子三种粮食混合起来作为采粬原料,把三种粮食粉碎成部分细颗粒状部分面状还有皮在里面的时候,加入适量水和成团,然后放入用木头做成的模子里使其成大小匀称的块状,放在热炕头让它发酵,温度适当一般要一个月左右才能采好。过程中须擦三次粬块表面形成的霉,否则酿出的酒味就会有霉味。等粬块采好后和蒸酒料按照1:2.8的比例拌好倒入地窖中发酵10-20天后就可以蒸酒了,蒸过一次后拌些稻糠倒入地窖中再发酵10来天,蒸第二次,如此蒸三次称为出酒,把三次蒸出的酒兑在一起入缸封藏几年就是好酒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安琪]

标签:酒曲文化 酒不醉人人自醉 圪针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