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退伍军人贺增峰:只想给别人多一点生的希望


来源:榆林日报

见车祸萌生献血念  说起贺增峰的献血经历,还得从他所从事的工作说起。专职血小板捐献者  从2010年3月起,贺增峰开始专门献血小板。献血小板要求很高,每次献血前两天和后两天都要忌食,不能吃油腻、辛辣、豆制品等食物,也不能吃药,更不能抽烟喝酒。

贺增峰向记者展示献血证。

贺增峰是佳县一名普通的退伍军人,复员后不忘军人本色,虽常年在外打拼,但依然不忘坚持献血。他在这条爱心路上一路走来,7年累计献血近1万毫升,已超过他人体所含血液的总量。

见车祸萌生献血念

说起贺增峰的献血经历,还得从他所从事的工作说起。贺增峰常年在外做生意,开车几乎跑遍了大半个中国,经常遇到各类交通事故。  “每次路过肇事现场,看到受重伤的人痛不欲生,却不能得到及时救治,我都感到有一种莫名的悲伤和感慨,特别是眼睁睁地看着一些人因失血过多而死亡。见过太多的事故,让我想到,自己为什么不能献一点血,为那些急需输血的人做一点贡献呢?”提起这些往事,他情绪显得有点激动。2006年,贺增峰开始献血,走上这条爱心献血路。刚开始时,他和其他爱心献血人士一样,献的是血浆,每次献血200—400毫升不等,一直到2010年。

专职血小板捐献者

从2010年3月起,贺增峰开始专门献血小板。由于我市中心血站血小板严重短缺,导致市内各大医院经常出现白血病等病危患者急需输入血小板,却苦于没有足够的血小板,很多人没能继续活下来。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曾联系过部分爱心献血人士,但绝大多数认为献血小板过程太麻烦,会耽误很长时间,不愿意献血小板。当贺增峰接到电话时,他却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献血小板要求很高,每次献血前两天和后两天都要忌食,不能吃油腻、辛辣、豆制品等食物,也不能吃药,更不能抽烟喝酒。献血前一天还要进行抽血化验,血液合格后,第二天才能献血。而每次献的血小板量是固定的,为确保一次达到规定的量,使病人够用,献血过程中至少还要在床上躺一个半小时。献血小板后,人的手、胳膊、嘴都有麻和困的反应。  这几年来,贺增峰坚持捐献血小板,他也不知道究竟挽救了多少危重病人,延长了多少人的生命,但只要能救人,他就觉得值了。7年来,他累计献血近1万毫升,已超过了人体所含血液的总量,最多的一年献过8次血,每次捐献的血小板利用率达100%。

爱心播洒献血路

当问及是什么原因让他坚持这么多年献血时,贺增峰回答:“当我们幸福快乐的时候,应看到周围还有很多人处在苦难当中,这时我们就应该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去帮助他们。当我们有了困难时,别人也才会帮助我们。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信念,支撑着我做出这样一个选择,并且一直坚持到现在。”  贺增峰告诉记者,刚开始献血时,他的家人都不支持他这样做,认为可能会伤害到身体,对他这一做法充满了担忧,但他坚持自己的信念。在多次劝说无果的情况下,家人也开始慢慢不反对他这样做了,甚至开始对他的行为表示支持。在他的影响下,周围一些人也开始参与无偿献血。  贺增峰说:“我没有别的想法,只想给别人多一点生的希望,只要我身体情况允许,我还会坚持无偿献血,尽一点微薄之力,挽救更多的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遗霞]

标签:献血 血小板量 退伍军人 贺增峰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