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府谷张志彪:赤诚写在希望的田野上


来源:榆林日报

他带领全体村民苦干实干,使红草沟村的人均纯收入超过万元,成为全县数一数二的富裕村。他就是府谷县老高川镇红草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彪。 “红草沟能有今天,多亏了张志彪,是他为村里带了好头,出了大力。”提起

他带领全体村民苦干实干,使红草沟村的人均纯收入超过万元,成为全县数一数二的富裕村。他就是府谷县老高川镇红草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彪。

“红草沟能有今天,多亏了张志彪,是他为村里带了好头,出了大力。”提起张志彪,村民们赞不绝口。而张志彪说:“我要推进红草沟新农村建设,让全村人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20年来,他让红草沟村旧貌换新颜,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支书、老党员的品格、责任和赤诚。

从小组长到老支书

1963年出生在红草沟村一个清贫的农村教师家庭的张志彪,从小聪颖过人,学习成绩优异,谁也没想到1980年高考张志彪名落孙山,第二年他便应村民们的请求在村里当了民办教师。1984年,他离开教师岗位,外出跑运输,开启个人创业之路。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1986年,张志彪当选为红草沟村小则沟自然村村民组长。5年后,他被推选为红草沟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20多年。

红草沟村地处神府煤田腹地,神朔铁路、府店一级公路横穿而过。张志彪依托村里独特的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带领村民发展煤炭产业,拓宽致富路子。目前,村里有煤矿5个、洗煤厂2个、高岭土厂1个、砖厂1个,个体工商户43家。村民经济收入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态势,劳务收入、房屋租赁、经营收入、企业分红成为主要财源。

村里办起煤矿,少不了引发一些纠纷。张志彪常常告诫村民,一个村就像一个家,家和万事兴,团结力量大。他经过细心调解,妥善解决因利益问题引发的矛盾和纠纷,近年来全村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或其他刑事案件,企业与农民和谐共建共赢。如今,红草沟村不大,却成了一块“淘金福地”,引来2000多名外来人口就业安家。

从万元村到新农村

“我家靠经营烟酒副食和其他一些吃喝,一年下来能收入四五万元。”村民温江说。事实上,早在2009年红草沟村人均纯收入就已超过万元,身家过千万的企业家也为数不少。现在,村里287户常住户和1091名常住人口,都过上了富庶的日子,“家家有洋房,户户有小车”成了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张志彪说,建设新农村不像办煤矿一样,一年半载完成不了,得常抓不懈。目前,村上把握商机,积极招商引资,已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有3家、个体商业服务公司有6家,将更加拓宽村民致富路子。

张志彪深知知识和文化对于一个地方的长远发展是多么重要,因此,他把建学校、抓教育放在建设新农村的重要位置, 经过多方努力,2009年,宽敞整洁的红草沟中心小学建成,办公设施完善,器材设备齐全,成为全县农村生源最多、办学条件最好的学校之一,每年都为村里培养一大批学子。此外,他利用府店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的契机,集中治理村里的卫生死角,绿化、美化村落,并积极建设休闲广场和高标准的村卫生室,一个富裕和谐的新农村已初现雏形。

从助残到热心公益

“资助残疾人、贫苦人,已成为我的分内事。”张志彪告诉记者,每年他都要拿出2万元资助海则庙村的4名残疾人,贴补他们的家用。其他人家要有个病病灾灾的,或者找上门请求帮助的,他也从没有回绝过,或多或少总要给予资助。因此,他曾获得省、市、县授予的多个荣誉称号。

2010年春天,府谷县举行以“上善若水,大爱无垠”为主题的大型捐集活动,张志彪一下子就捐了1500万元,全部用于县上的文化卫生等公益事业。他说:“花这样的钱有意义,值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遗霞]

标签:张志彪 希望的田野 府谷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