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左子团:会干事能干事的好支书


来源:榆林日报

“热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这是榆阳区红石桥乡左界村村民对村党支部书记左子团的评价。为了不辜负村民的信任,左子团从一个私企的老板成为一名村干部,他放下了他的个人事业,毅然决然地当起了村上的“脱产干部”。

“热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这是榆阳区红石桥乡左界村村民对村党支部书记左子团的评价。

左界村位于红石桥乡政府东17公里处,距榆林城区35公里,榆靖高速穿境而过。2008年,左子团担任该村村委会主任,他带领村民积极投入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针对村级班子涣散、管理制度不健全、基础设施陈旧、村容村貌落后、群众收入不高等问题,组织村民实施了农网改造、人畜饮水、村级道路硬化、村级阵地建设等,并通过向上争一点、群众筹一点、整村推进、综合开发,使全村主导产业建设初具规模,农户居住条件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做群众信任的带头人

几年前,左界村村民出行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支部活动室只有几间危房,摇摇欲坠,无法发挥阵地作用;村里致富路子窄,虽然有从事种植和养殖的传统,可是村民思想意识不够开放,产业规模较小。

为了不辜负村民的信任,左子团从一个私企的老板成为一名村干部,他放下了他的个人事业,毅然决然地当起了村上的“脱产干部”。他首先改善了村上的办公条件,新修了村委会,建起了会议室,村里再也不用像过去一样没地方开会。为尽快了解情况,进入角色,左子团深入群众,倾听民声,积极开展村情民意走访,走村串户与农民交谈,了解群众的困难。几年来,他走遍了全村每一个角落。除了走访农户外,他还利用晚上的业余时间,分片到村民家中召开民情恳谈会,倾听群众呼声,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

“上任以来,我先给村里做了新村移民的规划。”左子团说。规划做好后很难实施,左子团又召集大家开会讨论,最后,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议定。2009年,新村移民规划进入了征地阶段。规划有了,但还是有一些村民不愿意配合。村民石应海,家里有老有小,生活困难,对于村上建设移民新村有很多疑虑,他的思想工作很难做,为了能让他把土地置换出来,左子团想了很多办法,到石应海家跑了三四次都不行,最后,他找到石应海在外打工的儿子,把村里的规划讲给他听,得到了石应海儿子的支持,最后由石应海的儿子出面给父亲做通了思想工作。仅2009年5、6个月间,村里就开了320个大大小小的会议,讨论新村移民征地问题。2010年征地结束后,村里正式开始修建移民新村。第一期60多户、121孔房屋建设已经顺利完工,村民们看到完工的新村也改变了看法,变被动为主动,现在第二期也在顺利建设中。

经过左子团的努力,如今的左界村旧貌换新颜。几年来,左界村道路硬化6公里;沼气建设81户;自来水工程建设2处,实现自来水全覆盖;农网改造高压线路2公里、低压线路3公里,新增变压器2台;安装路灯64盏;硬化街道14000平方米;新修村委办公楼1座;争取高标准幼儿园落户左界;建成500头以上的养猪场1个;实现有线电视网络全覆盖;新建日光温室30棚,打深井2眼;新建村街道绿化池35个,栽植柏树70棵。

让农民增收最重要

虽然新农村建设已经小有成绩,但是左子团并不满足,他说,村民的经济收入还没有真正提高,让大家增收才是当下工作中最重要的。为了提高农民收入,他想到了建设日光温室大棚。说做就做,他带了一些村民开始到大棚种植产业发展好的地方去参观学习,鼓舞了村民们对种植大棚的信心。如今,左界村已经建成了30多个温室大棚。“在今年12月份之前种植的一批新鲜蔬菜,明年1月份就可以拿到市场上去卖了。等到蔬菜卖掉以后,大棚里面就可以种植香瓜了,这样就可以赶在明年山地香瓜上市之前把大棚香瓜卖掉。”左子团说,香瓜虽然效益很好,但是它需要倒茬种植,不是长久之计。所以,温室大棚要主打种植鲜蔬、葡萄,这些蔬果寿命长、不倒茬、经济效益好,还可以根据市场变化随时调整。

对于村里今后的发展,左子团还有很多想法,但他说这些想法要变成现实,还得一步一步来。左子团说:“只要你把村民当成自己的家人,他们也会把你当家人。所以,只要我在任一天,就一定会全心全意为大家做实事做好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遗霞]

标签:左子团 村民 支书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